一看這些小娃子都猴急地圍在外屋,車老闆子立刻嗷嘮一嗓子:「今天都沒你們份兒,吃沒了明天咋整,都麻溜回家待著去。」
小娃子們也都是鬼精靈,一個個嬉皮笑臉:「胖子叔辦事最敞亮,俺們這兩天都跟著忙乎壞了,咋的也得賞點吃的啊。」
「這幫玩意還真會拍馬屁,行,都先上外邊等著。」胖子大大方方一揮手,小娃子們就樂呵呵往外跑。
辦喜事就圖個熱鬧,不怕人多,要是人少了,反倒顯得冷冷清清,在農村,一般都笑話這樣的人家。
外屋的門就大敞四開,大鍋裡面的油已經翻開,油煙子直接就放到外面,李二大廚掌勺,旁邊十多個人跟著忙活。
胖子家裡過油的東西比較多,面板就放了好幾個,都是搓豆梗的。這玩意是用白麵炸成,不過和麵的時候,直接把白糖揣在面裡,另外還要活油麵,炸出來之後,趁著熱乎,外面再撒上一層白糖,然後直接端到外面,越冷越酥脆,吃起來嘎嘎香。
胖子也不顧大夥的勸說,跟著忙活,他主要是想學學手藝,反正啥事也不用他操心,閒著也難受。
一鍋鍋豆梗炸出來,外面小娃子們就已經開吃。車老闆子不時嗷嘮幾嗓子:「吃點就得了,拿它管飽得多少啊!」
然後就是炸丸子,分成兩樣,一種是幹炸丸子,個頭比較小;一種是四喜丸子,關外叫獅子頭,一個盤子裡面放四個,個個都跟拳頭一般大。
這四喜丸子是老百姓喜聞樂見的一道菜,先炸後蒸,湯汁十足,所以吃起來滑而不膩,味道鮮美。據說在八國聯軍進北京的時候,慈禧太后逃跑,中途經過一個地方,吃飯的時候就點了一道「四季丸子」。
老百姓都狠她啊,背地裡都說這樣的老妖婆應該早點「完止」,於是就把這道四季丸子改名叫四喜丸子,以此來諧音「慈禧完止」的意思,所以老百姓吃起來也特別痛快。
鍋臺邊上早就準備好半盆剁好的肉餡,李二大廚往裡面新增作料,另外還有幾個婦女拿著饅頭,往盆子裡搓饅頭渣。
胖子瞧著稀罕,忍不住湊上去:「這是啥意思,咱們這豬肉有都是,不用饅頭湊數。」
李二大廚大笑:「炸丸子要是都用肉,炸出來就是一個肉蛋,不好吃,裡面放點饅頭渣、小米飯啥的,炸出來之後比較鬆軟,你看那邊的幹炸小丸子沒有,裡面還放了不少豆腐渣呢。」
豆腐渣就是磨豆腐剩下的渣子,白花花的,前幾年捱餓的時候,人也吃。不過這兩年糧食夠吃,豆腐渣都用來餵豬了。
胖子撓撓腦袋,心裡有點畫魂:這個能好吃嗎?
餡料調好,李二大廚拿著一把筷子,就開始在盆裡攪和。半盆肉餡,被他攪得跟水似的,在盆裡打旋。
「最少要攪五分鐘,越攪越黏糊,炸完之後,裡面才會凝成一團,講究個軟中硬,特別勁道。」李二大廚還不時給胖子講解兩句,臉上紅光滿面,油汪汪的直閃光。
胖子只能一個勁點頭,民間的廚藝和正規的稍微有點差別,但是講究也不少,最大的特點就是一個好吃就成。
鍋裡的油慢慢涼成五六成熱,李二廚師就開始摶丸子,外面裹上一層雞蛋糊,就下到鍋裡慢慢炸。因為四喜丸子個大,所以不能著急,小火慢慢炸,最少得半拉點。
趁著這功夫,李二廚師又和幾個副手忙著加工其它涼拼。盆子裡已經有拾掇好的豬小腸,脂肪肌肉啥的都刮下去,只剩下一層薄薄的腸衣,幾乎都透亮十分的。
原理跟灌血腸差不多,只不過裡面的原料有差別,有的是雞蛋腸,有的是剁好的肉餡。胖子算是長見識了:啥東西都能往裡灌啊!
還有專門做籤子的,不用腸衣,用一張張幹豆腐裹好肉餡,方方正正碼號,上面先用重物壓實,然後上鍋蒸。切出來碼放到盤子裡面,外面是金黃的幹豆腐皮,裡面是香噴噴的餡料,在大飯店裡,絕對吃不著這些,只有農村辦事時候的土廚師,才會這些手藝。
四喜丸子炸到八成熟就撈出來,明天再回一下油,然後就可以上鍋蒸了。胖子嘴饞,連忙張羅著留出來八個,一會先嚐嘗味。
農村辦喜事,一般都要鬧鬨三天,頭一天晚上,幫忙的以及後廚人員都要先吃一頓,一來試試廚師的手藝,二來犒勞一下,明天都賣賣力氣,別偷奸耍滑。
那時候來幫忙的都是乾白活,沒工錢,就是大夥熱熱鬧鬧湊一起吃點飯。胖子本來就是好吃好喝,當然不能放過這個機會。
李二大廚在鍋裡留了八個大個丸子,炸透之後,調好湯汁就上鍋蒸。四喜丸子的湯汁也最講究,一般都要用高湯,農村就用烀肉的湯汁,俗稱「老湯」。這玩意晾涼之後,都凝成凍子,由液體變成固體,可想而知,裡面竟是好東西啊。
話說古代的廚子,在東家聘請你的時候,先不用做菜,就看你會不會熬高湯。一般都是用雞鴨豬肉和火腿放到鍋裡煮,然後再反覆澄清,最後弄出來的高湯清亮透明,全都凝成顫顫巍巍一大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