曙光初照靠山屯,胖子檢閱童子軍兒。
「立正,請稍息。」胖子揹著手,在他面前,是三十多個整裝待發的半大丫頭小子,清一色暫新的綠軍帽,身上——那啥,身上就不用介紹,反正不是軍裝。
自從雷達站的解放軍在靠山屯駐紮幾天之後,野小子們也受到薰陶,處處以解放軍為表率,別的不好使,一喊立正,個個都把小腰板拔得溜溜直。
「今天我們的任務,就是上山採野果,主要是三樣:山葡萄、山都柿、牙格達。下面請你們王三炮爺爺訓話。」
人群中有幾個人輕聲嘟囔:「我們管他叫叔。」但是很快就被旁邊的用眼睛瞪得不敢再吱聲。
王三炮家的麥子不多,昨天就割完了,所以就被胖子聘請過來,負責童子軍的安全保衛工作,這次要進老林子。
「兔崽子們,都給我記住,第一不許亂跑,第二不許拆幫,第三有事要請示,誰要是不聽話,以後甭想叫我領你們打獵去,都聽明白沒有!」
「明白。」童子軍用無比洪亮的聲音來回答。
胖子一看士氣高漲、鬥志昂揚,於是一揮手:「抄傢伙,出發!」
半大孩子們彎腰拿起土籃子,排著隊伍,一路小跑,向山上進發。後面還有奇奇扯著小嗓子喊:「慢點,等等我們呀——」
王三炮揹著獵槍在最前面,後面是四個年輕的棒小夥,手持紅纓槍,身背大土囤,胖子則拎著大鐵槍,在最後壓陣。整個隊伍,頗有幾分部隊行軍的風采。
只有隊伍尾巴上綴著幾個老老小小的,稍微有點影響形象。
走了一個多小時,這才鑽進一片老林子。重新把隊伍組織好,胖子把他們分成五人一組,不許走散,組與組之間相鄰。反正這裡的野果子都是一片一片的,比較密集。
王三炮和四位民兵則在周圍逡巡,不用幹活,主要就負責警戒。
「大家採果子的時候不要禍禍,也不要一下子採絕,以後咱們年年都要採呢,開工!」胖子一聲令下,三十多名童子軍就撲向一叢黑加侖,先飽餐一頓,然後開始幹活。
山裡的果子,除了山丁子、山裡紅是在高樹上,一般都生長在小灌木上面,一二尺高,小孩手疾眼快,摘起來比大人還在行。
採果大軍之中,還有三隻毛猴也格外賣力氣,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它們手上不停,嘴裡也不停,往筐裡扔幾個,然後就往嘴裡塞一個,幹活、吃果兩不耽誤。
「報告胖子叔,我這框滿了。」二肥子拎著一大筐黑加侖跑來彙報。
「先倒土囤子裡。」胖子往旁邊的土囤子一指。
很快,四個土囤子都裝了大半下,胖子就叫他們往地下倒。臨來的時候已經告訴車老闆子,到下午領人來接應。
王三炮一看這片採得差不多了,就下令轉移陣地。地上的野果子也不用收拾,就放在原地,留下一條狗在這守著,除非是大野豬,否則別的牲口不會來禍禍。
又採了一大堆山都柿之後,就已經接近中午。胖子一聲令下,原地休息,準備午飯。然後就支起大鍋,足足熬了一大鍋魚湯,主食就是家裡帶來的大餅子,另外每人一個鹹鵝蛋。
靠山屯原來不養鵝,嫌大鵝太能吃,所以鵝蛋也是稀罕玩意,也有幾個捨不得吃,裝到兜裡拿回家。
胖子則和王三炮老吳頭還有四位民兵坐下喝酒,野外喝酒不受拘束,不知不覺,也幹掉了四瓶。
吃完飯,按照胖子的意思,稍微歇歇晌,不過野小子們一點不累,這活對他們來說,就當玩了,於是又繼續投入戰鬥。
下午主要是採山葡萄,這個難度稍微大點,有的葡萄藤爬出十幾丈遠,搭在高高的樹上。
好在這些娃子都是上樹爬牆的好手,又有三個毛猴相助,倒也順利。
另外,山葡萄比較嬌嫩,不像山都柿那麼瓷實,怕磕怕碰怕壓。不過山裡娃子也有自己的智慧。弄來一個個長樹枝,山葡萄兩串兩串系起來,往枝上一搭,下山的時候倆人一抬就成。樂得奇奇直拍手:「葡萄坐轎嘍。」
到了四點多鐘,車老闆子領著二十多個棒小夥摸過來,都揹著大土囤子,一趟就運回去。
「日落西山紅霞飛,戰士打靶把營歸……」野小子們扯著嗓子嚎,灑下一路歌聲,回到靠山屯。
胖子看著筐裡藍紫色的山都柿,心裡忽然冒出一個想法:這東西弄到城裡賣怎麼樣呢?
話說山都柿有幾大好處:一是不怕磕碰,便於運輸;二是不易變質,保質期可多達一兩個月;三是採集期比較長,哩哩啦啦有一個多月,七月末到九月都是它的生長旺季。
胖子覺得有必要試一試,這年頭因為運輸和產量以及觀念的原因,想吃點水果啥的並不容易。如果當地不產水果,那麼頂多就是冬天能吃到點凍梨、凍柿子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