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澤與皇后聞言忙著勸了一番。又準文浩彈琴……文浩與萼兒表演完,琴貴妃仍提議由她再彈一曲……及至琴聲響起,果然是天籟空靈,令人聽之忘俗。那琴貴妃一面彈奏,一面宛轉唱道:
自古多情空餘恨,此處難覓有情天
……
君為我譜無聲曲,此去聞曲如聞君。
……
聽風方覺秋雨至,已忘共飲西窗時。
……
把酒歡歌何時有,人笑我痴我偏痴
……
一時歌歇曲罷,眾人猶沉浸其中……及至醒來,皆嘆為天曲,只是太過悲涼。眾人交口稱讚。贊聲中,良妃冷笑依然。琴貴妃勉強揚起嘴角表示笑意,放下琴後她徑直走至文浩身旁。她嘴角雖含著微微的笑容,美麗的鳳目之中卻是半點笑意全無,她的臉,白得如同宣紙一般,弱弱地向文浩逼問道:「請問王爺,臣妾的琴技較之王爺卻又如何?」
文浩見她過來時,已是一怔。待聽她問,起身笑道:「自然是娘娘琴技更勝一籌。」
文澤也笑:「琴兒有此一問,莫非適才聽皇弟之言,竟也吃醋?」
琴貴妃似乎真了動氣,再冷冷看眼文浩,轉身向文澤,淡淡答道:「回皇上,
臣妾不敢。」
文澤見狀,含笑假斥文浩道:五皇弟啊五皇弟,你一張利嘴惹得朕的琴兒生氣,還不快給貴妃娘娘賠罪?
文浩遲疑片刻,終於對著琴貴妃深深一揖,誠懇地輕聲道:「小王知錯。小王無禮,還望娘娘恕罪。」
琴貴妃臉色更白,對文浩一福,強笑道:「王爺言重。臣妾怎敢怪罪王爺?」她聲音更是輕細,目中猶見隱隱波光閃動。
「罷了,罷了。」文澤笑道:「琴兒也不必生氣。你知道這五皇弟一向頑皮不拘小節,朕自是獎你罰他。他適才若不向你賠罪,朕定不饒他。」
又命重賞琴貴妃。
那琴貴妃神情並不十分感激,只含笑略略向上首一福,回去自己座位。
文浩沉默片刻,歸座後仍與旁人交談飲酒,及放聲歡笑。
我對文浩又是感激又擔心,不斷望向他,他卻再不看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