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公,太好了,起霧了,快做準備!」
孫堅睡眼惺忪的從床上坐起,看著半夜三更冒冒失失跑進來還滿臉興奮的周瑜,頗有疑惑的問到,「你不是在城外嗎?怎麼跑回來了?起霧有什麼好的?做什麼準備?難道你的意思是出城偷襲陳平?」
「不是,是主公去主動找陳平邀戰!」周瑜此時也顧不得什麼禮儀,賣著關子向孫堅反問到,「主公,你想,在什麼情況下你才會不顧一切的追擊敵人?」
孫堅稍微想了想,「當然是在確定敵軍確實真正潰敗的情況下才會追擊敵軍,揀取戰果!」
周瑜的眼裡突然閃爍著星星,猶如演講般雙手抓著拳頭興奮的在頭上揮舞著說到,「對啊!如果主公就這麼棄城而逃,陳平只會以為主公是有組織的撤退或詐敗,未必會貿然來追!不過主公現在缺糧,也該被逼無奈以剩餘兵馬博上一把,去和陳平打上一場硬仗了!可惜關鍵時刻李傕卻帶著本部人馬‘轉身逃跑,棄你而去’,這種情況下,主公的部隊想不敗都難,那時主公就可以向預定方向‘逃跑’,引陳平來追!」
孫堅仔細斟酌了一番後繼續問到,「那何必在起霧的時候?這種天氣陳平未必敢追,而且萬一李傕真的逃跑怎麼辦?沒了他的兵馬,我們很難翻盤!」
「不要緊,李傕和我們是同坐一條船,他現在還能逃到哪裡去?投降是不可能的,陳平迫於皇帝和天下臣民的壓力必須殺他!難道還落草為寇不成?只要死不了,相信他也不會走那一步!所以只要把全部計劃告訴他,讓他看到勝利的希望,他肯定會和我們一起博一把的!至於起霧,主公你也知道,荊州虎豹騎擅於追蹤,而且他們是一人兩匹馬,行軍速度極快,若不在霧天或雨天詐敗,主公恐怕難以逃脫,如果詐敗變真敗就完了,而且這次主公是全軍潰敗,陳平不至於會謹慎到膽小的地步吧?」
可行性的確很高,只是還有一個最關鍵的問題孫堅一直沒把握,「如果陳平不親自來追怎麼辦?」
周瑜胸有成竹的答到,「他來不來都沒關係,我仔細研究過陳平以往的作戰慣例,每當勝利之後追擊敗兵的一定是太史慈和他麾下的虎豹騎,到時主公將虎豹騎誘往葛坡,那裡有塊凹地,程叔叔已經在那裡挖好陷馬坑布好伏兵,只要虎豹騎進去了,就別想太容易出來。那太史慈和虎豹騎都是陳平的心頭肉,不信他不發大軍來救,我們就來個圍點打援,盡殲他的主力!」
孫堅的睡意已全醒,周瑜的計劃一環套一環,陳平不可能不上鉤,不過就是有一個致命的缺陷,「我們哪有足夠的兵力既困住虎豹騎又盡殲陳平的主力?」
周瑜走到窗前推開窗戶,初春的寒風立即擁著霧氣捲入,仔細看看了外面的天色後才對孫堅回答到,「主公放心,這次除了地利還有天時,老天會幫我們的!」
……………………
「星期天的早晨霧茫茫,挑糞的老頭一行行,一不小心走進了女廁所,妹妹大喊耍流氓……」
記得以前上小學的時候,每次早上有霧就會唱這種改版兒歌,想起來倒也蠻好玩的。今天是不是星期天我不知道,不過早晨起來的確是霧氣瀰漫,雖然不象秋霧那般濃厚,但也讓人視線模糊,這種天氣對於行軍打仗可不怎麼令人愉快,隨時有被偷襲的危險,所以我命令士卒嚴加戒備。
不過這個命令還剛下沒多久傳令兵又跑了回來,「大人,孫堅出城了,正向我軍邀戰!」
嘿嘿孫堅熬不住想拼命了!不過他想打就打?當我是擺設啊?我故意漫不經心的對傳令兵說到,「不必著急,讓他們等著好了!先讓士兵們吃飽飯,再操練半個時辰熱熱身消化一下,到時再看看天氣怎麼樣,天氣不好就讓他們繼續在外面等著好了!」
大清早的打什麼仗嘛,大清早應該要做早「操」,象我這種品「性」優良、思想「上進」的祖國棟樑當然要發展體育運動、增強妹妹體質,鍛鍊身體、滿足美女,所以先拉著我的精排保鏢之變態妹妹邊做運動邊吃早餐,她喝「豆漿」,我喝人奶,絕對營養豐富。不知是誰把為了喝奶養頭奶牛來比喻結婚,真是沒見識,養奶牛隻能喝奶,養個老婆不僅可以喝奶可還有其他很多廣泛的用處,起碼奶牛不能做廉價保姆也不能一起做「運動」生bb吧?當然,也許把這句話掛在嘴邊的人有住在牛棚和奶牛做「運動」生bb的嗜好!
吃飽喝足加熱身完畢,外面的霧也淡了不少,我開始令全軍將士列陣出營。看著營外懶懶散散,站得歪七趔八的孫堅軍,估計可能站得腳都軟了吧,打個招呼先,「文臺兄,吃過早飯沒有?不會是喝粥吧?如果沒吃飽,我這裡早餐還有剩的,熱著呢!」有種你再象上次一樣直接打過來!
我底下的將領和士卒開始跟著我起鬨,「對面的弟兄多久沒吃飽了?來我們這邊吧,管你們吃飽!」
孫堅冷哼一聲,「遠志老弟只會嘴上功夫嗎?我們何不手底見真章?」
你還真說中了,我確實只會嘴上功夫,「要手底見真章?也好!文臺兄,我們也是老相識了,仗打到這份上可以說勝負已定,不過上天有好生之德,別說我不給你機會,單挑定勝負如何?造反的只是你一個人,何必拉著這麼多士卒陪你一起死?」怎麼樣?我嘴上功夫厲害吧?殺傷力夠強吧?對面計程車卒已經有不少在偷偷瞄孫堅的臉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