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不對!我讓你回去就是要武陵蠻造反!」
蒯越一臉詫異地望著我,「大人,這是何意?」
「此次北伐是必敗之戰,我們沒必要帶這麼多兵去,既空耗糧餉又暴露了荊州的實力,這次北上只不過是形式一下而已!所以我起兵北上之後,你要讓武陵蠻假意鬧事,我才有理由調回大部分士卒!」
「為何主公如此悲觀?天下十八路諸侯興正義之師討賊,未必會敗!」
「異度啊!你只看到兵式,但忽略了人情!董卓出自西州,少為將帥,熟悉軍事。袁紹公卿子弟,生處京師;張超東平長者,坐不窺堂;孔融清談高論,噓枯吹生。並無軍旅之才,臨鋒決敵之策。且西涼之兵長期與游牧民族作戰,悍勇異常;關東之兵,久未做戰,非董卓之敵也。況且眾人未必肯同心共膽,與齊進退啊。」
「那我們還出兵幹嗎?難道說,聲望?」
「呵呵!」
「大人,即使如此,我荊州已有七萬士卒留守,再調兵平叛,理由不夠充分啊!」
「不要忘了,我們荊州的官方編制可是五萬,加上這段時間招募,不過六七萬人而已,我可是傾全州之兵討賊!」
「大人,你夠狠!」
「起碼證明你當初的選擇沒錯!另外,這裡有封密信,等平叛大軍到武陵後你再拆開。」
「是!」蒯越慎重地將信收入懷中。
「好了,你去做準備吧!」
「屬下告退!」
又有人要倒霉了……
第二天,全軍開拔,荊州百姓夾路相送。
蔡老頭拉住我的馬頭對我說到,「祝賢婿旗開得勝,賢婿凱旋之日就是小女相嫁之時!」
聽了這句話我差點沒從馬上掉下來!有沒有搞錯?這必敗之戰你要我怎麼凱旋啊?
%%%%%%%%%%%%%%%%%%%%%%%%%%%%%%%%%%%%%%%%%
大家猜猜,這個將要倒霉的人是誰?
另外,天狼星兄昨天說,洛陽遷都會死很多人,主角會不會坐視?我也想同時問各位讀者一個問題,現在書裡主角的心理越來越貼近現實中的政治陰暗面,其發展我自己現在都有點難以控制,歷史上有哪位皇帝會為了不在自己統治領地的幾百萬人口將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我寫書只要求合乎邏輯,各位可以把自己放在主角所處的環境立場思考一下,請注意,主角和曹操、劉備是不同的,主角一開始就是想當皇帝,曹操劉備一開始只是想掃滅亂世!政治是隻講利益不講人情,我們先來假設一下救於不救的利弊:不救,北方人口大減,意味著經濟崩潰,兵員大減,主角將來進攻北方會容易很多;救,與董卓硬碰,這是救幾百萬,不是救幾個,只有徹底打垮董卓才有希望,主角現在的兵力遠不如董卓,硬碰未必能勝。敗了徹底完蛋,即使勝了也會損失慘重,接下來自保都困難。勝了之後,救了百姓同時也救了皇帝,這時的百姓該如何安置?洛陽被燒燬,這些人可都是難民!哪裡來的錢糧養活他們?這時又該把皇帝怎麼辦?殺了皇帝,立刻天下共討,留著也將成為眾矢之的,那時為了自保就必須把荊州的兵全部抽調京師放棄荊州或者也跟董卓一樣遷都襄陽。總之,這是我想到的利與弊,明顯不救要好處多得多!你們也可以想想還有什麼我沒想到的,只要救的好處能大過不救的好處,主角當然會救,但一定要合乎邏輯。記住,政治只講利益!另外天狼星兄說的災荒,每個有遠見的諸侯都不會讓自己領地的百姓活活餓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