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孫懿然應了聲曉得了,趁菜涼之前,兩人匆匆吃完了,又用了些點心後,她就回去了。
年三十照例在福秀殿擺了宴,我因為重感冒身體不適而沒有去。後來曹寶珍告訴我,那天蕭吟也沒去,不喜歡這種宴會、而且也沒有相好的嬪妃是一方面,大腹便便人也懶了也是一方面。
我記得太醫說過,蕭吟的預產期大約是在二月中下旬,眼下還有兩個月不到。
過了大年就要準備著去昭日壇,我想起在昭日寺的小舞,姬青陽曾說過,小舞經常會好端端昏過去。我回宮後也問過皇上,皇上回復我說確實如此,只不過這事除了小舞身邊幾個伺候的之外,也就只有姬青陽、我還有皇上才知道。畢竟神女動不動就昏倒對於百姓來說可不是什麼好訊息。
到了昭日寺後,在姬青陽的安排下,我見到了小舞。她依舊躺在床上,昏睡著。我擔心這樣不吃不喝的睡會出事,可邊上的人答我說什麼都喂不進去,一開始她們也擔心過,但前幾次不吃不喝昏迷醒來也沒有什麼問題,大概是神女跟一般人不同吧。
我仔細看小舞,發現她頭髮中已經有了許多白髮,心痛之餘也沒有任何辦法。
「睡了幾天了?」
「這一回睡了有一旬了。」
十天了啊……
祭天地行程都是舊定,走個流程後也就結了。沒有在昭日寺多待,眾人立刻啟程回京。
皇上雖然沒有說,我也曉得是為了蕭吟。蕭吟獨自留在宮裡,若是這時候被人為難了,大著肚子再彪悍也是吃虧。
幸好並沒有出什麼事,宮裡一切如常。
一轉眼到了二月底,眼看著蕭吟的預產期過了卻依舊沒有半點動靜。
二月的最後一天深夜,素娥姑姑把我叫了起來,說是延翎宮裡的訊息,蕭吟開始陣痛了。
我皺了皺眉頭,雖然曉得這開始痛離要生還有不少時間,但還是趕緊起身,換好衣服往延翎宮去。
冬夜極冷,景孝宮離延翎宮又遠,等我到的時候,已經凍得滿臉通紅,手腳冰冷。
雲臻坐在延翎宮的主殿裡,卻不見姜嵐。雲臻說她是因為害怕睡不著,姜嵐還睡著沒起來。
公孫懿然和曹寶珍也已經在了,皇上那裡派了人去通知了。
我走到蕭吟地房外,只聽著裡頭時有時無的叫聲,幾個婆子也在屋裡,一個眼尖的見了我,趕緊出來了。
「娘娘,蕭主子可能要到明兒個下午才生,你到隔壁歇會?」
「蕭主子情況如何?」
那婆子面色有些為難,道:「瞅著怕是要難產。」
---------------------------------
題目我取不出來了,跪地。。。
作者「玖拾陸」的其他小說
《踏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