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 嬋媛

君王是日,我若自比為月,就是對皇后的大不敬,以後別想有什麼好果子吃了。雖然牽扯上眷戀也不妥,但一步一步來吧。

果然,就聽到殿內有人冷冷哼了一聲。

「這些都是書上的解釋,但槿媛的嬋媛,卻不是這麼個意思。」

「哦?」太后的臉本來已經布上倦意,聽我說這話又來了精神,笑道,「你想說什麼?」

「太后可否借槿媛紙筆一用?」

「好。祥安,去,紙筆伺候。」

「是。」祥安退了下去,很快就布好了書案和紙筆。我得了太后的允許,來到了書案前,拿起毛筆寫了「嬋媛」二字。小時候也被奶奶逼著學了兩年書法,這才叫眼前寫出來的字不至於丟人現眼。

「嬋媛?」太后看了看我寫的字,說道。

「正是嬋媛二字。」我與祥安一人拿起一頭,將字展示給太后看,「太后請仔細看看嬋媛二字。媛,指的是槿媛;而媛字並不單用,永遠是緊貼嬋字的。嬋字拆字得女單,表示的是單家兒女。槿媛來這宮中,不求別的,只求能好好伺候太后和皇后娘娘。」

我低著頭沒有去看太后的表情,心卻跳得越來越快,若不是太后和皇后正好姓單,我就不知道要怎麼來圓一個說法了。

「這便是你要說的話?」

「回太后,這才是槿媛名字的真實含義。」

「哼。」太后先冷哼了一聲,隨即就大笑了起來,「哈哈,好,說得好。武美人果然是才貌雙全,你以後可要好好伺候本宮和皇后娘娘啊。」

我重重磕頭:「槿媛初入宮,宮裡的許多規矩還要太后和皇后教導。今日頂撞了太后娘娘,還請娘娘見諒。」

「什麼頂撞不頂撞的,是本宮問了讓你答的。剛入宮,還是要有自己的性格的好啊,」太后閉了閉眼,又睜開,掃了在皇后下面坐著的幾個嬪妃一眼,「要是都是一樣的性格,這後宮可就無趣了。」

見我愣愣的,太后忍不住笑了出聲,「武美人,本宮告訴你一句話,你可願意聽?」

「還請太后教導。」

「在宮中就是一家人,沒有人能跳脫得開去,獨身事外,不是做家人的道理。」

「謹遵太后的教導。」我收了紙,再跪謝了太后,額上卻不停冒出汗來。

看來這宮裡果然處處是陷阱,那夜我與素芳姑姑的對話,太后也已經清楚了。

太后又細細看了我一陣,便讓我起來了。我站起來回到了陳霖韻和雲臻的中間,規矩的站好。

「也就這些了。本宮身體一年不如一年了,不想為了你們之間的那些恩恩怨怨操心。皇后打理後宮也辛苦,沒事就別添事了。每個人都好好過日子,說什麼做什麼,自己考量考量清楚。」說完,又對皇后說道:「本宮累了,苓兒,你先帶她們回去分配宮室吧。本宮最近身子欠安,每日的請安也就算了,只要初一和十五過來也就可以了。」

皇后應了一聲,帶著我們行禮後,就往殿外走去。我依舊是落在最後頭,腳要跨出門檻的時候就聽到背後太后的聲音傳來,不輕不重正好讓我聽得明明白白。

太后說:「宜嬤嬤,等下派個人去承和宮跟素芳說,這些日子辛苦她了,新晉的嬪妃分了寢宮後那裡也不用多忙乎了,早些回詠鳳宮來,這裡少了她本宮還真是不習慣啊。」

我感到心臟重重地一抽緊,幾乎連喘氣都忘記了。原來,素芳姑姑是太后身邊的人,原來,從在慶遠老宅開始,我就在太后的掌握之中。太后讓我聽見這些的意思,恐怕是讓我深刻明白這一點,然後記住今天自己說過的話,永遠和單家站在一塊,起碼也是決不和單家作對。

只是,為何是我?為何會是武槿媛?

------------------

今天也是兩更,雖然時間很晚了。為了衝三萬,下月想要pk呀於是加緊趕稿。

最近真的很勤快,請大家多多支援呀。

多點選,多投票,多收藏,多留言。謝謝了呀!大鞠躬!

對這文有什麼看法的一定要告訴我哦

作者「玖拾陸」的其他小說

踏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