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年齡爭論

饞蟲書中設定,張德八十多歲死了轉世,不少讀者覺得八十多歲的老人不應該是這個樣子,感覺張德太年輕了,其實饞蟲不以為然!

按照年齡計算,我們可以當張德十六歲參加革命當了八路,這個年齡雖然很年輕,可是在當時抗日戰爭時期,十六雖已經是大人了,而且當時也有不少熱血青年十五六歲就參軍的,這點不稀奇。

假設張德在抗戰最艱苦的一九四零年參加的革命,那麼張德就應該是一九二四年出生的,八十三歲死的時候應該是二零零七年。

很多人說張德不應該知道這麼多現代的東西,更有不少書友拿韋小寶當例子,說張德怎麼可能知道韋小寶,那麼饞蟲也用這個例子說明一下。

金庸,一九二四年出生,和張德一年,金庸在一九六九到一九七二年寫的鹿鼎記,當時金庸不到五十歲,也就是張德也不到五十歲。梁朝偉版鹿鼎記是一九八四年拍的,張德應該是六十歲,剛退休,一個剛退休的老人在家裡無聊,看看鹿鼎記,很正常。饞蟲記得小時候家裡黑白電視裡放霍元甲的時候,不少沒有電視的街坊鄰居家的老人青年都會來看,饞蟲有個六十多歲剛退休不久的長輩,前幾天還在網上看胡歌版射鵰呢!雖然這幾年金庸武俠劇不停翻拍,而且武俠也是中學生的最愛(饞蟲上中學的時候就經常上課看武俠)。但是,也不要認為只有年輕人才會看武俠,才會看鹿鼎記!

另外,饞蟲第一章也寫過,張德退休了沒事看看書,知道的知識多也不奇怪,人家都有七八十歲還能考大學的,張德退休自己在家學習學習文化知識,不為過吧。

再者,有人說張德思想不像八十多歲。八十多歲應該有什麼思想?難道老人就應該思想封建?就應該很守舊?就應該不接受新的事物?也不盡然吧!至少不少生活在城市中的老人,平時上上網,看看新鮮東西,應該很正常。社會在進步,老人也在進步。試想一下,萬一那天你也老了,你是希望向年輕人一樣去認識和接受新事物還是拄著個柺棍,坐著個輪椅,抱著些老思想不放?

饞蟲去年的時候鬧了個笑話,有一次去和一個頭發花白的老太太說話,這老太太帶著個耳機,饞蟲以為她耳朵不好使,帶的助聽器,所以饞蟲說話很大聲,怕她聽不見,結果後來老太太拿出來,竟然是個oppo的mp3,這也說明,現在的老人在學習,在進步。

有人說張德當過八路軍,不應該見到人就跑,也沒有八十歲人的穩重。饞蟲到是不這麼想,人人都會怕死,而且一個人年紀大不一定就要穩重,年紀大隻能說明社會經驗可能多點,跟穩重沒有什麼太直接的關係。

可能你覺得饞蟲說的是個別,那麼饞蟲就讓張德就去做這個「個別」吧!

所以關於年齡為題,大家就不要喋喋不休的爭論了,就算覺得饞蟲說的不對,那您乾脆吧張德當年青人看就是了,就當前面張德年齡饞蟲沒說過!呵呵,小說麼,無所謂!

當然,饞蟲塑造了張德這個角色,當然不會讓他那麼沒用,人是會慢慢改變,慢慢成長的,每個人到了個新的環境都有個適應期,要是那些一穿越,到了個陌生環境裡就馬上想著當皇帝打天下太不現實了,我相信一個正常人到了一個新的環境中都會迷茫一陣子的。饞蟲也看過不少架空的書,剛開始看著那些穿越後馬上招來一堆能臣武將,打下大大江山,的確很爽,可是到了後來,饞蟲慢慢回過頭來想一想,這些都太不可能了,劉備奮鬥了大半輩子,才得到了三分之一江山,你一個穿越人奮鬥個幾個月,幾年,就能得到大半個中國,天上掉餡餅啊!所以初期張德這個角色好像很沒用,但是,他會慢慢成長起來的,勢力也會逐漸增大的,不過饞蟲不會讓張德一口吃個大胖子!

饞蟲畢竟是個二十出頭的年輕人,要是想還原一個真是的八十多歲的老者,當然是不可能的,所以饞蟲只能用自己所見到的實際加上一些想像來寫張德,文化創作來源於生活而高於生活嘛!況且如果饞蟲真的把張德寫的老態龍鍾,相信不少讀者也不希望看到一個老態龍鍾的主角!

其實這篇相關饞蟲半個月前就寫好了,一直沒敢發,饞蟲不敢發的原因是因為怕捱罵,不過今天想通了,罵就罵吧!饞蟲臉皮厚,不怕!

最後祝願全天下老人越來越健康,越來越年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