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空,自然是朝貢大明。
但在西遼崛起之後,隈欲就斷了跟大明的往來,老老實實做西遼的藩屬國。
「去年,大遼出兵救援高昌,我們也派了一千將士、兩千民夫和許多糧草,前去跟大遼的援軍匯合東進。」
「那些將士和民夫,一個都沒有回來,聽說倖存者都被坑殺了。」
「現在大明國的軍隊殺來,你們有什麼建議嗎?」
隈欲已經五十多歲了,身體微微發福。
他的祖先屢次遭遇聖戰,各教寺廟、僧侶和信徒被殺害無數,從他爺爺那輩起就被迫皈依了沙漠教。
他對西遼還是很忠心的,畢竟是耶律大石,幫助他脫離東喀喇汗國而獨立。
宰相巴依不花說道:「陛下應當趕緊召集軍隊,同時派遣使者與明軍接觸,看看他們到底想要什麼。」
另一位宰相吐爾迷失說:「他們想要什麼還不清楚嗎?焉耆的大貴族,全都被舉家遷到漢地了,漢人移民分走了大貴族的土地。高昌回鶻王雖然在虎思翰耳朵,但高昌王室聽說全都去了洛陽。我們這些人,要麼是王室,要麼是大貴族,就算投降也會失去土地、遠離家鄉。」
「大遼都吃了敗仗,難道你想跟明軍作戰?」掌管軍事的宰相尤蘇木特質問。
吐爾迷失道:「可以尋求喀什噶爾王(東喀喇國王)的幫助。」
尤蘇木特冷笑:「他一個亡國君主,連叛軍都打不贏,能幫我們對抗明軍?」
等九位宰相爭吵得差不多了,龜茲王隈欲說道:「先派使者吧,有人願意做使者?」
軍事宰相尤蘇木特說:「臣願做使者。」
宗教宰相艾哈邁德立即反對:「陛下,他被去年的大戰給嚇壞了,派他做使者肯定只知道投降賣國!」
隈欲說道:「巴依不花,你去吧。」
巴依不花帶著幾個隨從,火速東行,在半路上跟明軍遇到。
這一路明軍主將叫黃佐,原為鐘相的部將,《說岳全傳》裡的王佐就是他。
鐘相的很多部將都投了大明,被打散了編入各軍。
黃佐被調去山東,跟隨關勝、韓世忠打過金國。後來編入四川野戰軍,靠著跟蠻夷作戰而立功升遷,繼而轉去山西做野戰軍指揮官,他的直屬上司是山西總兵劉錡。
「龜茲王想要投降?」黃佐問道。
巴依不花說道:「龜茲願做大明屬國,從此忠心不二。我王早就派遣使者,前往開封朝貢過,還被大明皇帝冊封為龜茲國王。只因遼國兵鋒太甚,才被迫與大明斷了聯絡,如今打算重回母國之懷抱。」
黃佐說道:「投降可以,王室和大貴族全部遷往漢地,把龜茲的土地騰出來給漢民耕種。」
巴依不花當然不願意:「能否各自退一步?」
「半步也不退。」黃佐冷笑,他還想著撈戰功。
巴依不花近乎哀求的繼續談判,可黃佐卻死不鬆口,他只能心事重重回去覆命。
與此同時,龜茲王也派了使者去聯絡東喀喇國王。
國王伊卜拉欣,就是無力鎮壓叛軍,把耶律大石請去幫忙,最後被耶律大石吞併國土建立西遼那位。
他年紀輕輕只有三十來歲,蠢貨一個!
面對龜茲使者,伊卜拉欣恐懼道:「去年,我派了許多軍隊和民夫,加入大遼的援軍去救高昌,那些士兵和百姓一個都沒回來。連大遼都打不贏明軍,我們兩國聯軍又有什麼勝算?」
龜茲使者只能宣揚大明的政策,遷走貴族、漢人移民、侵佔田產等等。
這些事情說出來,東喀喇的大臣們頓時炸鍋。
宰相阿卜杜拉說道:「大汗,我們可以發起聖戰,讓所有的男人都加入軍隊,一定可以擊敗那些異教徒!」
伊卜拉欣遲疑問:「打輸了怎麼辦?」
「打輸了就逃去虎思翰耳朵(西遼首都),」阿卜杜拉說道,「就算我們投降,也會被遷徙到漢地。既然這樣,還不如打一仗。戰敗之後逃往虎思翰耳朵,照樣可以獲得優待做貴族,不比被遷徙到漢地更強?」
伊卜拉欣點頭說:「是這個道理,那就對明國發起聖戰!」
龜茲回鶻國雖然獨立,但其國內的神職人員,卻早就被東喀喇國給控制。
東喀喇發起聖戰,龜茲也迅速鬧起來,高僧們紛紛慫恿出兵,若不答應估計能直接造反。
五月。
明軍攻破龜茲東部一系列地盤,已然逼近龜茲王城。
龜茲軍隊節節敗退,在神職人員和貴族的組織下,結成聖戰之兵試圖死守王城。
與此同時,東喀喇的聖戰軍隊也來救援了。
兩國的聖兵相加,足足有五六萬人,但一大半士兵連像樣的武器都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