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長的一仗
聽著炸彈爆炸的聲音,眾人總算是鬆了口氣,貌似中國人現在扔下來的炸彈沒什麼威力,不僅沒有震耳欲聾的爆炸聲,即便是藉著夜光觀看,炸彈的體積也不是很大。
在炸彈個頭幾乎等於爆炸威力的年代,眾人的判斷實在不能為錯。布瓊尼因為剛才鐵木辛哥引起了布哈林的不悅,此刻也有意緩解下氣氛,笑道:「同志們,看來中國人給我們撓癢癢來了……」
伏羅希洛夫卻感覺很不對勁:夜間轟炸,本來就是難度較高的動作,中國人難道吃飽了飯沒事幹,晚上給紅軍來伴奏?正思考間,參謀跌跌撞撞地闖了進來,用驚恐無比的聲音報告:「中國……中國人投下的是……是……毒氣彈……」
「什麼?」布瓊尼驚訝地跳了起來,話音未落,破空而來的炮彈聲又綿綿不絕到來。整個鄂木斯克城市籠罩在一片片致命的煙霧中,在加上士兵們好不容易在晚上有機會出來活動,更是大量中招。
「完了……」眾人都是一片哀嘆。
騎一軍來得匆忙,根本就沒有像樣的防毒面具,哪怕有那麼幾個,也是以前剩餘的援助物資,根本就被擱置一旁,認為是沒有用的貨色。布瓊尼根本就不明白,芥子氣的威力遠遠超過原始且簡陋的防毒面具,不過現在既然是沒有,倒也是一了百了。
這一夜,在日後被人稱為「惡魔之夜」。鄂木斯克全城籠罩在一片毒霧中,更因為當夜微風的環境不利於氣體擴散和紅軍正好在晚間出來透風而形成了最大規模的殺傷。
除了極少數留在掩蔽處或者正好因為處於上風口而倖免於難外,其餘部隊悉數中招。除了部隊以外,鄂木斯克非作戰同樣死傷慘重。
整個城市當夜就因為特種彈的應用而有一萬餘人身亡,還有更多的人中毒。更致命的是,鄂木斯克根本就沒有治療的藥物和手段,連醫生和軍醫都無法逃脫,更不必說那些沒有絲毫防護意識計程車兵。在第一時間死去的反而是最輕鬆的,那些中毒之後反覆發作而且沒法救治的人才是最可怕的。
事後統計,整個惡魔之夜當場死亡的人數超過了一萬多人,在隨後幾天陸續死亡的超過3萬人,還有幾千人雖然僥倖保住了姓名,但已經造成了眼瞎、皮膚大面積潰爛等等後遺症。換句話說,鄂木斯克已經沒有任何抵抗力了……
鄂木斯克攻防戰是一幕徹底的悲劇,布瓊尼等人一開始還為缺乏彈藥和補給而憂心忡忡,但等到了正式開戰後的第二天,他所擔心的問題已經不存在了。5萬多的部隊,只剩下了不到不到30%的戰鬥力,即便是劫後餘生的紅軍將士,也生活在巨大的恐懼之中,絲毫沒有戰鬥意志。現在他們最盼望的是,就是布哈林同志能夠儘快帶他們投降,以便能救治更多人的性命。
在新界指揮部裡,國防軍第二天暫停了一切炮擊和轟炸,緊張地等待頭一天的成果。終於不負所望,通訊員截獲了鄂木斯克發給布林什維克中央的電報並破譯了全部內容,裡面提到了鄂木斯克的全部傷亡人數與精神狀況。現在,即便最頑固、最保守的布哈林同志也不敢唱堅持到底的高調了,只是希望黨中央能夠儘快來解救他們。天知道那個所謂的遠東集團軍還沒有組建完畢呢!
「林中校,想不到特種彈的威力居然大如斯。」
「長官,也是打了一個出其不意,敵人沒有任何防毒措施,也未防備我軍的戰術。」林中校淡淡一笑,「真要是用在歐洲強國身上,只怕沒有這麼好的效果。不過,不管怎麼說,能達到目的的就是好手段,現在鄂木斯克已經是長官的囊中之物了……」
「沒想到,居然最後靠特種彈來結束戰鬥。」蔡鍔嘆息了一聲,「我再派人去勸降?」
「先等一等,城裡毒氣未退掉,派人風險太大,哪怕敵人要投降,我們也沒辦法進城去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