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7章】 戰車參戰

戰車頭頂的艙門是開啟的,裡面傳來了劉伯承悶聲悶氣的聲音:「知道啦,我過一會就發動一下,你看著點,別讓他們很快就滅了!」

「知道啦!我看著,絕對滅不了!」

10多分鐘後,火漸漸地熄滅了,味道和濃煙也散去了大半。到處響起了戰車發動的聲音,轟隆隆地馬達聲此起彼伏。運氣好的,第一次發動就成功,然後駛出了整齊的佇列,開始往外面集合,運氣稍差的,要多發動幾次才能點火成功;運氣最差的,戰車喘著粗氣喘了半天。還是沒有動靜。急得車長連忙跳出來,接著預熱!

本來運輸到吉林地戰車有36輛。一路磕磕絆絆、停停走走,完整地行駛到預定位置的,只剩下了24輛,不能參戰的自然懊惱不已,能參戰的也不敢大意,生怕一個不慎,戰車就地趴窩。辛辛苦苦來到了這裡,如果只能在後方看著戰事結束,那就更窩囊了。

戰車發動後,就只能一直開著,生怕一熄火就再也發動不了,雖然此舉極為耗油,但也沒有辦法,惡劣地天氣是戰車最大的敵人。小夥子們不僅要與敵人鬥,與戰車經常性的機械毛病鬥,還要與老天爺鬥。範曾文對於戰車保持了足夠的好奇心和耐心,不僅經常停下來等,而且還時常派人將陷入泥坑的戰車推出去,用他的話來說,戰鬥一打響,哪怕只有一輛戰車出現在敵人陣地上,就是我們的勝利。至於燃油消耗?那是後勤部的事情,只要能打勝仗,消耗點就消耗點,我只要保證運輸就行了。

冰天雪地裡行軍,饒是枯燥,幸好有戰車為伴,也讓手下地弟兄有點談資。雖然委屈了戰車支隊的兄弟,但好歹大家開心!話又說回來,這麼大的鐵疙瘩,不用人推,不用馬拉,能自己走路在範曾文看來已經了不得啦,如果戰車再可靠點,他巴不得全部步兵都坐戰車打仗。為了嚐鮮,他也鑽進戰車坐了一體驗把,強烈的震動和震耳欲聾的轟鳴聲讓他很不適應,不過他想得很開,戰車本身火力強勁,又有鐵殼防禦,可謂得天獨厚,還吹不到風,淋不了雨,多好!

此時此刻,步兵們、炮兵們都已經都準備好了,範曾文焦急地站在指揮部張望著戰車的下落,並且不停地看錶,按照原定時間,總攻地時刻馬上就要到了,要是戰車還不出現,只能先讓步兵上了。好容易看到戰車一搖三晃地地出來,而且指標即將指到7點半這個時刻,他毫不猶豫地下達了攻擊的命令――「開火!」

根據審問俘虜得知,這個時間一般正是俄軍起床不久,正要用餐地時候,注意力比較低,警惕性也十分差,防禦力處於最低落的時候,選取這個時間進攻,能最大限度地達成突然性。想到這裡,他又有幾分僥倖,幸虧這兩天大雪紛飛,俄軍也懶得出動偵察,不然這麼大的部隊調動,難免留下蛛絲馬跡。尤其讓他感到慶幸地是,昨天夜裡起雪就停了,大概是老天爺知道國防軍要打俄國鬼子,故意關照我們吧。

「轟隆隆」炮彈出膛了,惡狠狠地朝著對面的俄軍陣地砸去,果然和原先預想的一樣,俄軍正在用餐,聽到炮聲響起,俄軍個個目瞪口呆,很多人手裡的飯碗不由自主地落到了地上,俄軍指揮官謝林斯基本來也在用餐,他是個哥薩克出身,最愛喝酒,早上也要喝兩杯,聽到炮聲響起,皺眉問道:「哪裡又在放爆竹?」這幾天正好是春節,中國人有放爆竹的習慣,這個糊塗蛋對這點倒是非常清楚。

參謀聽了一下,臉色漸漸地變了:「將軍……恐怕不是,我聽好像是炮聲!」

炮聲越來越大,糊塗蛋也終於聽出不對勁來,哪有這麼大的爆竹聲?

「到底出什麼事了?」糊塗蛋放下酒杯,拿起馬刀就往外走。還沒走兩步,迎面就碰上了氣喘吁吁前來報信的軍官:「將……將軍,不好啦,敵……敵人進攻我們了。」

「瞧你失魂落魄的模樣,還像個堂堂正正的帝國軍官嗎?還不回去給我頂住?」糊塗蛋怒吼道,這個聲音似乎比遠處的炮聲還要令人可怕。

軍官匆匆忙忙地敬禮後,又飛快地跑去指揮部隊,糊塗蛋趕緊去找自己的馬匹,哥薩克嘛,一說打仗,第一反應就是上馬……

炮彈的轟擊越發猛烈,國防軍的步兵衝鋒集團也做好了準備,在戰車的帶領下,朝著對方的陣地衝擊。俄軍已經從最初的慌亂中回過神來了,雖然炮火還擊還依然沒有章法,但戰壕裡的步槍、機槍聲已經越來越響了――越來越多的俄軍進入了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