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9章】 明爭暗鬥

第159章明爭暗鬥

「正式公文馬上就會呈報上來,由於國防軍還沒有達到陸軍部規定編制的上限,很難不同意。再說了,就是不同意也沒用,他要想擴軍還不是自己說了算?」當時規定大省三師,小省兩師,邊、禁省份不在此限,而陸軍部釐定的編制中,光是遼寧一省就可以編列4個師,山西、黑龍江、吉林各三個師、內蒙、甘肅各兩個師,現在蒙古剛剛收復,自然又能編成不少於兩個師的部隊。總計可編列19個師,或者38個旅。北疆國防軍經過最新擴編後,有7個步兵師,2個騎兵師,17個步兵旅,2個騎兵旅,離滿編還差一個旅。

袁世凱一陣頭痛,秦時竹的部隊已經夠多了,現在再編列兩個旅,豈能不令人擔心?居然還打敗了俄國人,實力差距令老袁恐慌不已。

這種心煩意亂伴隨了老袁整整一天,即使俄國公使再度跑來抗議時,並提出了種種要求,比如國防軍先停火,撤離佔領地方,釋放傷員和俘虜後才開始談判等等,老袁一概懶得搭理,他的心情惡劣到了極點,不停地對俄國公使的要求冷嘲熱諷,這種態度是他從來沒有過的。在他看來,俄國打了敗仗,就該老老實實認輸,不必再來提這些不切實際的要求。

俄國公使氣急敗壞:「北疆國防軍還是不是中國軍隊的一部分,秦時竹還是不是一箇中國地方領導人,大總統您還是不是全中國的領袖?」

「這些都是,但承認這些又能怎麼著?」袁世凱翻著白眼。「北疆政府有便宜行事的權力,這是我國臨時約法規定的,我作為大總統不能不遵守約法。」

「你……」

袁世凱不緊不慢地說:「至於傷員、俘虜問題,既然秦時竹已提出了方案,我也不需要越俎代庖,以這個作為基礎談判不是更好?貴方也承認,中、俄兩國之間並不存在戰爭,只是地方摩擦和糾紛而已。我倒認為這些地方事務由地方官員處理起來更為合適!」

「這將極大地削弱您地統治權威!」

「謝謝你的忠告,這是我國的內部事務,我會有妥善的處理方案。」袁世凱才不想出頭,現在秦時竹打敗了俄軍,風頭正健,不要說不會聽他的,就是聽他的,全國老百姓也饒不了他。何苦強出頭,做吃力不討好的事情?他心裡對俄國的怨氣也不小,在他看來,本來簽定前,中、俄之間可以就蒙古問題有體面地解決方案。他袁世凱可以獲得聲譽,俄國可以獲得實惠,是你們俄國人給臉不要臉,非得撕破臉皮打仗。還要逼迫政府外交總長辭職,給我難堪,讓我下不了臺。現在倒好,打輸了又想起我的好處來,早幹嘛去了?再說,俄國一直唧唧歪歪,阻撓善後大借款的實現,也讓袁世凱極度不爽。

俄國公使拂袖而去。連句告辭的話也沒有。

袁世凱依舊是那副冷笑的姿態:「你們去鬧吧,去打吧,誰贏了我幫誰的。」在他心裡,何嘗不希望國防軍和俄軍打個兩敗俱傷呢?

遠在千里之外的馬爾蒂諾夫也在做著激烈的思想掙扎:「怎麼辦?」

就他地本性而言,他是輕易不肯認輸的,但眼下的局勢已經惡化到了他所不能控制的地步,國防軍已經對哈爾濱形成了鉗形包圍,處以極為有利的地位。哈爾濱方面雖然還有兩萬多部隊。城防也十分堅固。但缺少重灌備,尤其是缺少火力。

從哈爾濱報告上來地情況和駐瀋陽領事反饋回來的情況來看。對手擁有極其強大的火力,並且在繳獲本方大量裝備後,火力變得更強。如果說這些還不是致命的話,飛艇就成了他揮之不去地惡夢,憑藉俄軍現有武器裝備,沒有能對飛艇構成威脅的東西。換而言之,一旦國防軍開始進攻哈爾濱,俄軍只能捱打而無法還手,飛艇不僅破壞力驚人,而且對士氣是個重大打擊,沒有什麼比只能捱打而無法還擊更挫傷士兵計程車氣了。雖然戰敗的訊息還密切封鎖著,但很快就能傳播開來。

對於國防軍的戰鬥力,他尤其感到吃驚,居然能一舉消滅本方兩萬人馬,簡直是了不得的事情,俄軍遠東部隊雖然在戰鬥力方面不能和近衛軍或者歐洲部隊相提並論,但是他認為對付中國人是綽綽有餘了,現在打成這個樣子,以往的估計都要重新推翻。雖然他不能準確的估計出國防軍投入進攻地人數,但這種偏高的估計更加印證了他對哈爾濱的擔心。如果哈爾濱丟失,就意味著俄軍在中國境內最重要的補給基地喪失,如果要重新奪回來,勢必要從西伯利亞大鐵路上大規模調兵遣將,從滿洲里、海拉爾一線逐次進攻,需要消耗多少物資和彈藥都是他所不能承受的。而且中國軍隊在蒙古推進到了恰克圖,對於俄軍大動脈的威脅與日俱增,換句話說,要麼首先將打擊方向指向外蒙,如果先指向東北,還得承受敵人騎兵從軟肋部殺出的壓力。另外,如果找不到剋制敵人飛艇地辦法,即使能夠調兵增援也是沒有多少意義,對方可以輕而易舉地炸燬交通線,炸燬軍列,敵人已經通過這套辦法俘虜了馬林科夫等人,難保不繼續使用這個戰術。

怎麼辦呢?他想得頭皮都疼了,這個時候無論是傷兵還是俘虜對他而言已經不重要了,打仗傷亡總是難免地,至於俘虜,本來就給俄羅斯抹了黑,無論怎麼處置他們他都贊同。而且他也相信秦時竹說要處決俘虜的話僅僅是個威脅,不會真付諸實施地,除非對方是個瘋子。但怎麼樣才能扭轉戰場的被動局面呢?還有,到底要不要和對方停戰呢?

電文穿梭往來,彼得堡的官僚指責自己辦事不力,好在皇帝依舊信任他,要他拿出妥善的主意來。要打,就要打贏。若是不打,那就得先接受停戰。馬爾蒂諾夫是個純粹地軍人,他當然希望通過打仗來扳回局勢,可現在並沒有合適的計劃,要看需要決定的時間越來越臨近了,他不停的在斟酌。駐華公使也是個急切的侵略分子,和他之間有很多共同語言,因此對於政府方面授權他決定和戰問題。倒也不是太介意,只是善意地提醒他,英、法、德、美四國公使已經知道了訊息,並向俄國方面表示了願意介入調停的態度,其中又以德國和美國最為積極。

可惡的德國佬。他憤憤地想到,在歐洲邊界上德國已經給予了俄國太多的壓力,對方好意介入調停是假,介入糾紛。希望中國人幫助德國牽制住俄軍地力量才是他們的真實想法。至於日本,他從來就沒有好感,也認定正在一旁虎視眈眈,伺機撈取好處,怎麼辦?

外交問題很複雜,但也很簡單,只要戰場上打贏了,什麼都好說。可目前在中東路方面是完敗,讓他底氣不足。誠然,俄國在遠東的力量要大於中國方面,但遠水不解近渴,在近期內無法改變根本性的力量對比。這一方面是自己過於託大,認為憑藉著中東路附近的駐軍對付中國人是綽綽有餘了,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氣候因素,冬天無論是調動還是運輸都非常不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