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總,鴻蒙a1到貨了。」助理捧來手機包裝盒。
「放下吧。」
容秀麗正在處理其他工作。
一直把手裡的事情忙完,容秀麗才拆開包裝盒。
開啟一看,外觀很漂亮。
尤其是手機殼,沒有過多的複雜設計,儘量不要有任何曲線,整部手機顯得方方正正。極簡風,冷峻,後現代。
容秀麗研究過魅族m8,現在研究鴻蒙a1,外觀最大的區別就是沒有home鍵,取而代之的三個沒見過的按鍵。
試了一下,三金剛鍵非常好用。
手機裡的預裝應用,除了輸入法、瀏覽器、手機郵件……之外,還有位元組微博、蝦米音樂、水果忍者、開心消消樂。
此外就是微信。
容秀麗插上自己的手機卡,挨著嘗試各種應用,順便嘗試是否能解除安裝。
因為聯想o1的預裝應用就無法解除安裝,甚至不能從手機主屏移到其他地方。這讓很多使用者氣得罵娘,因為某些預裝應用顯得雞肋,不解除安裝還影響手機執行。
鴻蒙a1的預裝應用,則可以隨意解除安裝,這讓容秀麗感覺還不錯。
微信是什麼?
容秀麗點開微信圖示,立即進入註冊/註冊介面。她點選註冊,彈出來是否用手機號註冊,也可以另選位元組、遊科、郵件號註冊。
容秀麗隨便用手機號註冊賬號,選填了一些使用者資訊,點選去慢慢檢視各種功能。
搞半天發現跟飛信、移動qq差不多。
她點開推薦欄,發現全是同城使用者,還附帶基本資訊(標註有學生、白領、公務員之類)。
其他的,跟魅族m8差別不大。
應用商店裡,也空空如也,只有幾款小遊戲。
另特別註明:尊敬的使用者,我們感到非常抱歉,更多應用程式正在開發當中。如需瞭解第三方應用詳情,請用電腦登入鴻蒙社群。網址xxxx。
容秀麗研究半天,她對鴻蒙a1的印象是:預裝應用更多、外觀更漂亮的魅族m8。
次日,容秀麗召開高層會議,套路主題為:天語是否該推出全觸控電容屏的智慧手機。
「我覺得沒必要冒險,」一個高管說道,「我們現在通過運營商渠道,不管是傳統的功能手機,還是電阻屏智慧手機,都銷量不俗、利潤可觀。沒必要做什麼電容屏手機。人家諾基亞都不做,我們做來幹什麼?諾基亞的管理層是傻子嗎?」
另一個高管說道:「我認為這是一次機會。正因為諾基亞不做全觸控電容屏智慧機,我們才應該趕緊去做。如果諾基亞做什麼,我們就去做什麼,豈不是永遠跟在諾基亞屁股後面?」
「跟著大品牌有什麼不好?大品牌的發展路徑,意味著市場成熟、使用者接受度高!而做魅族m8、鴻蒙a1那種則有很大風險。鴻蒙a1不算什麼,首日銷量還不如我們的天語e68。」
「我認為電容屏是未來趨勢,我們應該早點佈局。」
「電阻屏才是成熟方案,電容屏的缺點很多,還是穩妥一點好。」
「……」
高管們吵來吵去,各有各的道理。
容秀麗也拿不準主意。
天語e68屬於全觸控電阻屏手機,有四個打電話、發郵件的物理按鍵。外觀設計得不錯,首日銷量比鴻蒙a1還好。
但用的是電阻屏,很難使用手指快速操作,需要藉助觸控筆進行輔助,又或者拿手指來用力按壓。
移動qq、msn等應用,正在為天語e68開發專屬版本。
越是效益好的大公司,採用新技術的阻礙就越大。
更何況,天語e68的銷量不俗,轉型電容屏的需求不大。
要不要賭一把?
容秀麗回到自己的辦公室,內心糾結,反覆衡量,最終決定再看看情況。
普通人或許會感覺疑惑,用手指就能隨意操作的電容屏手機,明顯比需要觸控筆操作的電阻屏手機更爽。為啥一家大公司的老總,卻始終看不明白呢?
因為屁股決定腦袋,大公司老總需要考慮的事情更多。
容秀麗剛做手機的時候,就頭腦發熱搞過自主研發。但投資全打了水漂,於是老老實實做山寨,一切按照市場情況來決策。
她已經形成路徑依賴:諾基亞做什麼,天語就做什麼!
此時賣得最好的智慧手機,正是諾基亞的電阻屏智慧機。容秀麗認為這反應市場需求,天語只需跟著市場走即可。
至於其他的,以後再說。
……
騰訊。
正在召開一場高層會議。
小馬哥指著鴻蒙a1手機說:「鴻蒙手機預裝了一款微信,我親自體驗過了,感覺好像還不錯。由於鴻蒙a1目前只有微信這一款即時交流軟體,許多使用者已經開始使用。無線業務部那邊,必須加快移動qq的鴻蒙版本開發!」
張智東說道:「今年推出的智慧手機太多,而且不同廠商的作業系統還不同。我們同時在開發四個版本的移動qq。天語和魅族的即將開發完畢,但適配鴻蒙的移動qq確實還需要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