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剛過,魅族的全國各大門店就出現排隊現象。
這些門店,以前專賣mp3、mp3、耳機、音箱等魅族產品。
一個京城大媽清早出門買菜,看到有人排隊就湊過去,提著菜籃子躍躍欲試地打聽:「這裡搞什麼活動?送雞蛋不?」
排在隊伍末尾的小哥哭笑不得:「不送雞蛋,我們是來排隊買手機的。」
大媽連忙又問:「今兒個手機打幾折?」
小哥排著隊也挺無聊,耐心解釋道:「不打折,是剛推出的魅族智慧手機。」
「不打折還排隊,吃飽了撐的。」大媽碎碎念著離開。
門店經理提前半個多小時來上班,剛到地方就被排隊場面嚇了一跳。
魅族沒有打廣告,甚至沒開手機釋出會,只在自家的官方論壇做宣傳。不但早早放出了訊息,而且還直接跟使用者交流,收集使用者意見進行手機研發。
今天來排隊的全是鐵粉。
「別擠,別擠,都能買到,本店備貨很足!」經理在開門時差點被擠翻。
由於這些鐵粉過於熱情急切,經理只能不等員工到店,就讓大家排好隊開始銷售。
「我草,跟官網的圖片一模一樣。真牛逼,是全觸控屏的,沒有物理按鍵!」
「前面買到手機的哥們兒,快拿過來操作演示一下。」
「黃總牛逼,魅族牛逼!老子永遠都是魅族的鐵粉,這輩子只買魅族手機。」
「……」
剛剛買到手機的幸運兒,跑去隊伍旁邊演示,正在排隊的紛紛伸脖子觀看。
越看越喜歡,瞬間感覺魅族手機天下第一。
雖然去年智慧手機在中國銷量暴增,但幾乎全都是電阻屏,僅支援單點觸控。需要觸控筆或指甲用力操作。而且不是全屏的,手機的下半截還有物理按鍵。
蘋果暫時還沒賣到中國,甚至就連老美那邊,蘋果也以運營商協議機為主。偶爾有人把蘋果手機帶到中國,想要使用依舊非常困難,就算成功解鎖也只能插聯通卡。
對於中國使用者來說,魅族m8就是神一般的存在,屬於開天闢地的劃時代產物。因為,他們大部分人都沒見過蘋果。
原來,手機還能做成這種樣子!
當天就有使用者,把自己剛買的魅族m8,拍照上傳到海內網、校內網、貼吧和論壇。甚至還有人拍影片,錄自己如何操作魅族m8。
驚爆全網!
次日,雷布斯一大早就親自開車,風風火火殺向魅族門店。
「什麼,才一天就賣斷貨了?」
雷布斯剛剛進店,就聽到裡面有人驚呼。
經理委屈解釋道:「京城的門店,備貨量已經很足了,沒想到大家這麼熱情。我已經申請緊急調貨,工廠也在加班加點生產。」
真不是耍猴,而是產能不足。
魅族m8使用三星和新突思的晶片,這兩家的晶片優先供應給蘋果等大廠。而魅族呢?只能撿人家剩下的。
三星和新突思都沒料到魅族手機能大賣,因此並沒有擴大相關晶片的產能。魅族從去年就一直在囤晶片,攢下一點便趕緊讓代工廠生產。
但直至現在,也不過才生產出幾千部手機。
黃璋也想生產更多,問題是沒有晶片啊。
雷布斯好奇的上前詢問:「為什麼不多產些手機備著?」
「雷總?」
門店經理認出雷布斯,頗為驚喜的解釋:「總部昨晚開了會,把原因在官網說明了。是晶片供應的問題,黃總在過年以前,就親自飛去韓國跟三星談判。三星願意提高產能,但這肯定需要時間。」
雷布斯問:「你這裡有樣機嗎?」
經理笑嘻嘻拿出一部:「這是我自己的。」
他都不捨得把手機交給雷布斯,自己拿著在那兒操作演示。
雷布斯越看越喜歡,瞬間成為魅族鐵粉。
後來造小米手機,雷布斯哪來的經驗?他親自飛去魅族總部,當面向黃璋請教的!
他甚至在附近的酒店常住,隔三差五就往黃璋辦公室跑,黃璋也專門給他準備可樂(雷布斯喜歡喝)。
黃璋教雷布斯如何做手機,雷布斯教黃璋怎麼做軟體和網際網路。
兩人當時屬於至交好友,雷布斯還把谷歌中國研究院的副院長林彬介紹給黃璋,只要給林彬5%的魅族股份就願意加盟。但黃璋拒絕了。
雷布斯干脆把林彬拉來自己造手機!
而林彬又把周廣平從美國叫回來,擔任小米手機的研發負責人。
如果黃璋願意給5%的股份招攬林彬,估計雷布斯都不會生出造手機的念頭。
「你們黃總目前回國了嗎?」雷布斯問。
經理搖頭:「不知道。觸控晶片也缺,用的是美國貨,黃總有可能去美國了。」
雷布斯只能放棄立即飛過去的打算。
他轉念一想,陳貴良也在高調研發手機,不知道現在搞得怎麼樣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