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昊城內騷動起來,所有的族人連議論的時間都沒有,都在匆匆忙忙地準備工具和糧食。這一次也是對太昊運輸能力的大檢驗,五千人都得通過馬車、牛車和騎馬的方式運輸過去,我們實在經不起太多的耽誤。
當任務並不太繁重時。各「裡」、各部族間還能夠為了誰出多少人,誰出多少物資而爭論一番,但宗廟通知所有的青壯年勞動力都需要出動時,反而沒有人爭論了,人人都有份,還需要爭論麼?
「爸,你好像不開心?」梓樺比她媽媽細心得多,她媽媽也沒有時間管我。這陣還在細心照料蜜蜂過冬,看來這玩意很是對她地味口,而風林則忙得不可開交,正在招呼風氏長老們組織族人作準備,一邊還得負責宗廟衛隊的管理,兩頭忙。
所以只有梓樺在宗廟內察覺到了我的不快本書轉載網.「梓樺,你告訴我,這一次我做得對不對?」作為長老,梓樺19歲了。再經過這些年在宗廟內的「工作經驗」,應該有明辯是非的能力。我現在需要一個人給我一點支援,讓我安心一些。
「爸!「梓樺輕撫我的背「這些年來,您為太昊族所作的事情,有錯過嗎?所有的太昊族人都知道,既然太昊族長都認為這件事情非做不可,那就一定是關係到太昊長遠地利益的大事,就算現在一時還看不出來好處在哪裡,可是將來一定會現的!太昊族長是不會錯的!」
「可是,萬一我錯了呢?」我嘀咕道。
「呵呵呵呵!爸!就算錯了,我也支援你!」梓樺第一次看到我的這般猶豫不決,竟然感覺有些好笑。
罷了,其實我在心裡也不會認為我的決定真的就錯了,只不過在沒有廣泛徵求意見的情況下,在破壞了我自己建立起來的民主協商制度地情況下,強行推動了這麼一項決策,心裡有些不自安而已。
相關部門長老沒有協商,宗廟長老會連討論的形式都沒有經過,我就直接下了命令。
以後地族長會不會犯類似的錯誤?
事情的結果是不是正確我還不能肯定,但這在近兩年多的太昊政治史上肯定開了一個極不好的先例。
我在這件事情上的確是心急如焚了,「民主註定了沒有效率」,這話是後世哪位說的?我不記得了,可是這一次我知道,為了效率我把宗廟內的小範圍民主給弄沒了,以後還能保持這種制度嗎?長老們還能不能獨立地處理族中的大事,而不必參考族長的意見?族長會不會經常像我這樣行使獨裁的權力?
無論如何,豫城的建設工作很快啟動了。
第一批建設趕到了返程途中就已經考察過的建城地點,與太昊相似,這裡也高出平原約7o米左右,背後不遠處就有緩緩的山坡,有一條流量不是很大的河從坡地上流下來,河寬不過十多米,深處不過一米,儘管這是在冬天裡,但是按我的經驗,這條河即使在夏天也不會太深,畢竟河床就很小,叢林自這裡延伸向遠處的莽莽山野。
不同之處就在於,這裡距離西邊的山區更近,到函谷關也不過兩天的車程,一天半內可以到達最近的大河岸邊!
「就是這裡了!我們就在這裡建設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