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太昊,已經是元月末。
太昊13年,太昊城內最大的一次人口外遷行動開始緊張籌備。
太昊城現在經過多次外遷,人口已經只有一萬人上下,但這一次建新城非同小可,翟族人將過來3ooo人以上,若不能有效管理,或者讓遷過去的太昊族人居主導地位,帶領新遷到的翟族人建設以太昊為模板的文明,則這一次只不過是埋下了另一個部族衝突的隱患而已。
「這一次我們要建的城叫‘豫城’,人口需要太昊2ooo四人!」
「豫城建在太昊到函谷關之間,距離太昊三天的車程,現在的太昊馬車三天可到。翟族人將於太昊13年三月開始到來,我們沒有時間為他們準備一座完整的新城,所以眼下只能去建築一道簡單的籬笆牆,太昊騎兵負責清剿那裡的猛獸!」
「三月底春播,我們已經沒有太多的時間了,全體族人都動員起來,二月之內,籬笆牆和新土地的開墾都必須完成,三月中旬以前,我們的族人必須返回太昊城,進行我們自己的春耕!」
「凡遷過去的族人,新開墾的地每人可分三十畝,五年之內不用納稅!太昊城內原有的住房保持不變,隨時可以返回太昊城居住,但每一年之內不得在太昊城居住過一個月!」
我在太昊宗廟內以不容商量的語氣宣佈了這一次的移民政策。
說實在地,我在講到翟族人的悲慘情狀時,太昊長老們沒有流露出一點半點的同情。讓我知道,感情攻勢已經失效,畢竟太昊城中許多長老也有家人在與翟族人作戰中失去了生命,或者受傷而返,要讓太昊人對翟族人多一點同情心,也實在太為難了一些。
但怎麼讓這座新城的建設得到大家的支援已經不是我所能夠考慮的,現在時間太緊,剛分到田地的族人能不能答應遷到新城去,從事艱苦的建設,並面對毫不熟悉的翟族人共同生活。這都是巨大的考驗!
按太昊過去地議事程式,我知道,要把這樣的事情討論確定下來,至少也得一個月以上,等到那個時候。黃花菜都涼了!
趁我還有這點威信,行使一下「民主之上的集中」權力吧。
全族動員!所有人都必須參加!太昊城這一次的突擊行動需要出動一半的人口!
五千人!我們需要五千人去建設一個新家,一個太昊族人和翟族人共同地新家!
我隱隱意識到,這將是我任太昊族長期間,最後的一次大規模建設了。此後我不會再勞動族人去完成如此重大的建設,愛惜民力展生產我還是懂得的。
快四十的人了,下這麼大地決心很不容易,我還能再作一次類似的決定麼?很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