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實上,盈翔也是第二天才提出他們的建議:讓我們派遣代表跟他們到郯族所在地,去建一個一模一樣的貿易城。
開玩笑!憑什麼你莒族有的東西,我郯族就沒有!
從盈翔的口氣中,我聞得到一股濃濃的酸味——郯族是比莒族要古老的少昊分支,也是比較講資歷和要面子的部族。
對好東西的嚮往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再強大的文明,物質的攻勢都要比理論說教要來得直接,一頓大餐,比什麼都有力地說明了大元貿易城是個好東西。
儘管早有預料,我還是為中國傳統餐飲文化作為外交武器的威力所折服。
但這時我發現大元潛伏的一個危機浮出水面了——人口!
不斷擴大的文明攻勢,是需要已經充分消化這一文明的人口來支撐的。
從原來大元城周圍部族聚集起來的班底大約是6000來人,其中接受了各種技術培訓的大約有3000人口,而且分散在陶器、農業、建築、木工、文化……等各個方面,一旦要建設一座貿易城,需要的都是具備基本上所有技術的一個強大代表團,皋陶那邊的大元貿易城已經先後去了近1000人,木駝還天天跟我要人,直嚷人手不夠。
莒族這邊的新城現在開始用牲畜換各小部族的勞動人口參加施工,最遲在年底也要初步投入使用,那起碼又是1000人以上的需求量。
明年大元城的農業生產還需要人手呢!
就算從皋陶族那邊培訓出來的新人得到偃師長老的支援,能夠來參加其他新城的建設,但數量和質量也太不足了。
更為頭痛的是騎兵,目前的近500匹馬中,一歲半以內的小馬就有80多匹,病馬、懷孕的母馬等又佔到近40匹,能用的只有370匹左右,而騎兵已經達到了350人,能夠靈活使用的馬匹實在太少了。
但建立遠距離分散的新城,又實在離不開騎兵們的機動能力,不管是從安全還是從快速運輸方面,騎兵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上次木駝和萊夷族打了一場硬仗,靠騎兵佔盡了優勢,但即便如此,好戰的木駝過後跟我說起當時的情況,還是比較保守的。
「好在萊夷族人在跟皋陶族戰鬥中已經累得不行了,不然,若只靠那200騎,對付1300人以上的萊夷,至少也得付出50人以上的傷亡。」
「沒有100人以上集中使用的騎兵,根本不能對付1000人以上的集中步兵——如果對方懂得運用方法的話。」
這樣的敵人遲早要出現,我們的人手要用於戰鬥,還要用於運輸和防守。
總之,進一步的發展開始受到人口不足的制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