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
人口是一時沒有辦法增加了,現在各族在大元城外種地基本不需要大元族指導了,他們自己都忙不過來。
另一個辦法是改進耕種方法。
特別是最費人力和時間的翻地這一項工作。
我們不是有牛嗎?人力不夠,那就用畜力代替。
同時我讓騎兵們給木駝帶了口信,我平時給他的粟米,至少要選2000斤出來,在大元貿易城外開1500畝荒地,而且這項工作不得使用一名大元族人作勞動力,必須全部用牛羊從各族換勞動力來做,參加者的部族越多越好,最好每個部族只來10來個人,覆蓋面越廣越好。
這幫傢伙很會享受生活,皋陶那邊的各族跟他們換來了大量的陶器,他們的畜欄裡也隨時在增加牛羊,連狩獵都不用,天天就有吃不完的燉肉,卻個個都不滿意,天天吵著要粟米飯。為此騎兵們不辭辛苦,往返多次,帶了6萬多斤粟米過去,據說只夠他們吃兩個月的——真是能吃的豬!
大元這邊的耕種面積不變,哪怕管理稍差一點,產量一定要維持,不能降得太多,所以到了開發牛耕技術的時候。
牛軛的製作在原來製作失敗的牛車時就已經做過了,但耕地用的犁卻沒有嘗試過,主要原因是犁頭,後世為了開土石,都是用的鐵製犁頭,才能遇土開土,遇石開石。
後世的歷史上,在沒有金屬犁頭之前,應該就在使用牛耕技術了,那時的犁頭是用的什麼材料呢?
青銅時代初期的金屬是貴重物品,不可能用於農業生產。到了商代才出現青銅農具的使用。
看來沒得金屬也是可能發展牛耕技術的,有了這個前提,我有了一點信心。
找來土魯,跟他商量了一下我的想法,土魯五天後拿來一塊像我畫的的j字形的曲木,1米多高,當然下面的鉤要大得多,在上面加了一塊水平橫木,是挖槽用榫結構固定進去的。
下面鉤的末端,按我的要求做成三稜錐,上端面是平面,下面是兩個相交的斜面,這樣頂端就是一個像三稜刮刀一樣的比較紮實而尖銳的工作部了。
帶這個初生的「木犁」,我和木青、土魯一起去做了一下牛耕實驗。
牛軛上好後,牛頸上一個木軛用兩根麻繩拴到犁的橫木上,我把犁尖插入土中,讓土魯牽著牛,讓木青和我一起扶著犁,然後高吼一聲:「駕!」
牛沒有任何反應。
我一手扶犁,用樹枝在牛屁股上抽了一記,牛才動起來,犁尖迅速將地面翻開,犁出一道槽。
我正沾沾自喜,聽見「咚」的一聲悶響,再「啪」的一下,犁尖在土中碰到了硬物,犁尾的橫木過於脆弱,已經斷掉了。
土魯一臉苦相,將壞掉的犁拿走了。
只有那條參加了偉大的初耕實驗的牛,喘了喘氣,美美地嚼草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