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一章 萊夷食人

看來又得放吳木一馬了。

可是當我們問到逃跑的戰士所屬的兩個部落時,一個叫「萊夷」的部落名稱讓少康族的長老渾身一抖,我再追問,他卻一個字也不肯說。

我們應少康族的要求,在洞裡住了一晚,同時將箭鏃和箭尾的做法告訴了少康族——只是沒有告訴他們複合弓的做法。

開玩笑,我以前都是用羊角做的複合弓,剛弄到一點水牛,有了強化的可能,就算告訴了他們,他們也找不到到合適的材料。

臨走時,長老追了出來,一頭大汗,很緊張地對我說:「萊夷——食人!」然後一步一回頭地進洞去了。

呵呵!居然讓我碰到了原始食人族!

我這才明白昨晚長老為什麼會全身一抖了。

回程的途中,突然感覺那個長老的話裡有什麼重要的東西我忽略掉了。

想了半天,實在想不起來,就只好搖搖頭放棄了。

晚上回到工地上,木駝和土魯才放下心來,問明瞭情況,木駝氣得直拍自己的腦袋——不過從此再也沒有一名俘虜逃走過——那群狼的能力讓他們都引以為誡。

土魯則在城門的施工上遇到了重大困難!

原來我們設計的護城河離城腳有近2米寬,河面又有4米寬,牆高約為3米6,那麼從吊橋的另一頭將吊橋拉起來的藤繩——用撕開的細藤絞在一起做成的——長度就達到了7米以上,這都沒有什麼問題——可是戰士拉不起吊橋來,太重了。

我看了看他的設計計劃,看來是我的問題了——忘記了設計門樓!

城門上方的牆不能跟其他地方一樣寬,而是一般要設計門樓,做為安裝絞拉吊橋的機構的地方,後世的大型城牆上的門樓還是軍事指揮的場所。

不僅如此,城門通道也是歷來兵家爭奪的要道,有的要設幾重門,乃至設內城門通道和外城門通道。

我們村這樣的「村牆」雖然不用那麼誇張,也不能太薄了吧。

按原來設計的寬度,上面只能站兩名士兵,當然拉不起能夠並排過三匹馬的吊橋,我跟土魯大致畫了一下門樓的結構(大約要在上方建一個10×10米大小的平臺,再建士兵住的房子),以及用於拉吊橋的木轆轤,土魯高興地去找徒弟們去了。

我檢查了一下城牆的施工情況,近80天的時間,主體上已經完成了,按土魯的安排,牆體斷面有一點呈梯形——確保不會垮,牆裡還埋了木筋,以提高強度。

牆腳下內外都採用石基,內面還設了排水溝,城牆底部有一排石砌的排水通道,可以將水排入護城河。

城內的軍隊和俘虜住房正在建設中,我也沒來得及細看,因為村子裡還有事要回去做——教學工作不能再耽誤了。

同時秋收後的儲種工作還沒有做呢。

回到村裡,曬糧的工作還沒有結束,粟粒基本上都沒有脫殼,但來賓們都已經嘗過了五頓粟米飯,卻沒有一個急著要走的樣子。

大方族的長老是梅梅的舅舅,已經住到我家裡來了。

甚至有的來賓託我們族的騎兵將獲賜的糧食送裡,人卻賴在大元不走。

不用狩獵,不用冒險,不用太多人手,卻夠一族所有人的食物所需!

「大元神族」這20萬斤糧要是放在一個小族(按100人計),可以吃8年!

這些來賓怎麼捨得走!

那麼,他們要些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