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來賓看到我回來,都為之一振。全\本/小\說/網
我卻暫時沒有時間去管他們,先去看了五間用作糧倉的房間準備情況,又用木梯上屋頂抓了一點沒脫殼的粟粒嚐了一下曬乾的程度,再檢查土土燒製的陶甕。
所有的粟米將分為兩類,一部分是脫殼的,放在陶甕裡,另一部分是不脫殼的,放在木鬥倉裡。土土燒製的陶甕有限,大概只能裝下大約2萬斤脫殼的粟米,但這也已經夠了。
去年的粟粒是連粟穗一起放在較小的陶壇裡的,但要讓糧食「商品化」,在前期就能吸引那些以狩獵為主的部族用獵物來交換粟米去食用,那麼「商品」愈方便愈好,不然等他們拿回去還得做一個木碓脫粒,會讓他們覺得不如狩獵來得方便。
我要求木青留下至少10000斤不用脫殼的粟粒作為來年的種子。
各部族的代表們捨不得走,卻是各有各的原因。
有要物資的——
「能不能多給一點帶殼的我們拿回去作種子,明年我們也要種!」
「大元族的農具能不能給我們一點,像那種脫殼的東西?」
有要人的——
「能不能交換一名會種地的戰士給我們,我們願意三個換一個!」
有面對實際困難的——
「我們族外面都是陡坡,沒有平地怎麼辦?」
「我們族人少,修不起這樣的圍牆,就算種下去了也保護不了啊!」
呵呵!我要的就是這個效果!
我讓木青收集完所有的問題,然後作統一的答覆:
種子可以給,但不超過100斤。——你們山洞口有那麼多地嗎?
農具每樣都可以給個樣品。——其他的,等土魯成批次的做好,你們可以用獵物跟他換。
戰士可以交換。——不過明年春天我們要辦「農業培訓中心」,你們族的人參加不?
「大元新村」正在修,圍牆已經修好了,外面多的是平緩的土地,我們已經打算在城外用「籬笆牆」圍地進行「農業開發」,願意參加部族的都可以參加,我們在「新村」裡專門留了一片地供各部族修房,誰修好了誰用,各部族可以派人住在「大元新村」裡,就在城外種粟,平時則大元族戰士負責保護莊稼,各族的人負責田間管理,收穫時大元族收取十分之一就行了,其他的可以由各部族帶走。
剛回答完,各族的來賓們呼一下子就不見了,梓燁站在村子大門口,看著催騎兵戰士們快走的長老們,用胖胖的小手指著說:「爸爸,好快!」
過了幾天,等糧食全都入倉了以後,我讓馬齊用獸皮袋裝上一些,給草原工地上的木駝和馬齊他們送過去。
我有一段時間不能過去了。
梅梅又開始有點犯惡心乾嘔了。
梓燁很懂事地給媽媽捶捶背,然後說:「媽媽,不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