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愣著幹嘛,進屋。」
「是。」
我點點頭,回到了自己的房間裡。
「你到底要不要讀書?」
「什麼?」
「我問你最後一遍,你到底要不要讀書?」
我回頭看了一眼自己的父親,我發現他的神情和以往有些不同。
「為什麼……」
「你要不要讀書?」爸爸說道,「你要是不想讀了,就快點和我去打工。反正你現在識字也不少了,正好可以幫我,我想自己拉一個隊伍,當包工頭。」
我沉默了一會兒,想起了希望和我說的話。
「我不讀書,難道你想我和你一樣,只能去廠裡擰螺絲,去工地搬磚頭?」
爸爸沒有說話,抬起了自己的右臂。
我下意識地一縮脖子,就想往門外跑。但我最終還是內扣著腳趾,緊咬著牙根站在原地。
爸爸的右臂越抬越高。
我閉上了眼睛。
「我要讀書!」
我並沒有等來我爸打我的那一巴掌,他反而伸手摸了摸我的腦袋。
「我去過學校了。」
「嗯?」
「你有個同學,名字叫希望,長得挺好看的。」
「嗯……」
「她和我說了你的事情,你在學校被欺負了三年,你還打了人,踢了別人的襠。」
「對不起。」
「你為什麼不和我說這些事情?」
我沒有說話,只是默默低下頭。
如果我說了,他八成也只是教訓我,那我為什麼要說呢?
無論我說了什麼,他就只會打我,他只想讓我輟學打工。如果他知道我在學校裡打架,他就更有理由讓我輟學了。
「你總是這樣,我每次問你什麼,你都是閉嘴不說,你是不是就喜歡這樣故意氣我呢?」
「沒有,我只是不知道怎麼說而已。」
「隨便你吧。如果你想上學,那就別逃課了。你踢人褲襠的事情,我已經幫你搞定了,賠了一些錢。」
「呵……我知道了。」
我搖了搖頭。
明明我才是被欺負的那個人。
他卻跑去學校,和人認錯,給人賠錢?
「明天我要去外地打工了,你在家裡好好待著。」
「知道了,你路上小心。」
「嗯,你回去做功課吧。」
「好的。」
第二天。
我回到了學校。
這一路上,我發現同學們看我的眼神有些不一樣了,我在他們的眼睛裡看到了一種名叫「恐懼」的表情。
我的同班同學在學校門口遇上了我,甚至還主動和我打起了招呼。
「暗月,你老爹可真厲害。」
「哈?」
「是呀,你老爹怎麼那麼虎?」
「我老爹怎麼了?」
「他把虎子,還有虎子爸媽都揍了,最後學校保安出來才把他攔住。虎子爸媽要你爸賠償金,說要一萬塊,你爸給了他兩萬,說要再揍他一頓。」
「啊?」
我瞪大了眼珠,好像在聽一個科幻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