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節 只有感受,不叫成長

每天晚上睡覺前,我都會把手機上所有的聊天記錄重新翻看一遍,檢查是否有遺漏的資訊和工作,更重要的是我希望用這種方式和自己進行一場溝通,覆盤自己的一天:今天說過的話是否合適或者準確?今天都做了哪些決定,為什麼要這麼做?自己對當時的決策是否滿意,是情緒猛然佔了上風,還是經過了理性且客觀的分析?如果換一個思路,會不會有全然不同的結果?今天發生的所有事是否會後悔或遺憾?如果有機會可以重來,是否還會做出同樣的抉擇?

假如我發現今天拉黑了一個人,一定會問自己到底是被情緒支配,還是背後有什麼其他的決策邏輯。這一點,一定要梳理出來。如果只是當下的氣憤,且我也在乎這個人,就會把他加回來:「對不起,我當時可能情緒衝動了。」如果發現我原本就不想和這個人成為朋友,就會坦然面對,沒必要再自我糾結。

通常意義上我們談自我溝通,表達只是溝通的一個方面,更重要的是需要持續不斷地關照自我的情緒和想法,並通過這種日常的覆盤不斷累積,讓自己擁有一個與自我對話的通道,從而養成與自我溝通的習慣。

經過碰撞,我們才瞭解自己是誰。這是我一直強調的一個觀點。它其實還有下半句:不是碰撞就結束了,而是碰撞之後還要思考。撞完之後,可能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你清楚地知道自己受不了,知道自己疼在哪兒,在哪兒摔倒的,下次該如何避免;另一種是碰撞讓你發現了新的機會,認識到了自己耐受力的臨界點,下次還可以更勇敢地去撞出新的火花。

通過這樣的自我溝通和自我審視,可以判斷出兩條不同的行動線。第一條行動線是進攻,你可以去做很多事情,跟很多人交往,談戀愛也好,努力工作也好,甚至有時候會去挑戰你的上司,挑戰很多你以前從未做過甚至從未想過的事情。而另一條行動線叫作反思,你會總結自己不對的地方、不應該再犯的錯誤,以及不可以再重演的傷害。

在自我溝通的過程中,我們需要明白一個非常重要的道理:只有感受,人是不會成長的。因為當下的感受一定是清晰和明確的,如果只是知道我舒服了、我爽了、我疼了,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那這一切就都沒有價值。

成長需要一系列完整的步驟:你經歷過疼痛,從而知道了背後的原因,也知道了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最後明白了在想要和得到中間需要如何做到。缺少了任何一步,都不是真正的成長。現實情況往往是,首先,大部分人可能連去碰撞的勇氣都沒有。其次,碰撞完了,太多人就停留在了原地,沒能好好地感受。最後,即使碰撞了、感受了,也還有很多人意識不到要理性地去分析。

關於自我溝通,我一直還有一個比較重要的觀點:一個人是什麼樣的人,是由他選擇的結果決定的,不是由他的初心決定的。我們都太過善於表達:我是這樣的人,我是那樣的人,但「這樣的人」和「那樣的人」往往做出了截然不同的事情。相比語言,只有在關鍵時刻的關鍵決策,才能真正表達你的樣子。這是個非常有趣的規律。往往在遇到重大挫折或者產生激烈情緒的時候,我們才會加深這種思考。因為人只有在極端情況下,才真正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做。

我們每個人都會對自己做很多本能的修飾,一方面是修飾給別人看的,另一方面是修飾給自己看的。很多心理測試都得出過一個相近的結果:在別人眼中的自己和在自己眼中的自己永遠存在巨大落差,幾乎無法達成一致。與此同時,當我們把維度進一步開啟,你眼中的自己和真實的自己、別人眼中的你和真實的你、別人眼中真實的你和你眼中真實的自己,這幾個維度之間,全部存在著巨大鴻溝。

自我溝通,就是慢慢找到這些鴻溝中的一致性。

每天抽出一點時間,通過自己喜歡的方式,和自己對話,就像看一場以自己為主角的電影。溫柔地,或者尖銳地問自己一些必須坦然回答的問題,不要欺騙自己。然後,努力地去碰撞,在碰撞中反思,不斷地接近最真實的自我。

只有當我們從自我開始溝通,溝通才真正擁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