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人怎樣變壞的就會怎樣變傻的

而且,如果我不能理解這種「正常現象」的存在,我的世界就黑暗了。

我也可能就會把偷錄談話,事後又洩露出去的那對夫婦理解成「壞蛋」——五個月前偷偷錄音,五個月後,暗中交給別有用心的人,然後製造李笑來的負面形象……

可實際上呢?實際上更可能是這樣:ul他們在跟我談話的時候,多少還是把李笑來當作老師一樣的人物,認為李笑來的思考是有價值的,所以偷偷錄下來;若是他們當場徵求同意的話,要麼被拒絕,要麼李笑來同意了之後,五個月後大家聽到的是「潔版」——不會有那麼多髒話,批評誰的時候也不會指名道姓……估計是後來他們把這個錄音分享給了身邊的朋友或者同事,再然後,被別有用心的人發現了,然後用了最狠的手段「整」李笑來:通篇斷章取義;甚至不惜編造言論(李笑來不用「韭菜」這個概念,卻用那樣驚悚的標題);花錢找主流媒體的新浪微博賬號轉發;在很多微信群、電報群裡僱傭水軍制造更驚悚的話題;組織很多「舉報群」,煽動情緒,承諾「跟我說,我幫你們找政府」;組織很多人給相關部門領導匿名電話舉報——舉報材料是他們編造出來的「錄音爆料」;找到律師說,「花多少錢都要把李笑來搞進去」……所以,他們倆其實不是罪人,但是,也挺可憐的——從此之後,還有誰願意,還有誰敢對他們坦誠相待呢?/ul有人向我推銷防竊聽工具,有人向我推薦「更厲害的黑公關專業團隊」……我都拒絕了。我不想因為遇到他們那樣的人,就變成他們那樣,一點都不想。

我希望我還是原來那個樣子。

更進一步,我不想變壞,哪怕一點點。

面對那樣的人,我也不想使用「他們的手法」「他們的手段」,以暴制暴什麼的……因為那樣的話,即便是贏了,也是輸,並且輸得更慘,因為你被他們改變了——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慘的呢?

準確地講,連「我想做個好人」都高抬我自己了,我真正想做到的,不過是:

我一點都不想變壞。

如何不變壞?很簡單啊,已經說清楚了啊!

若是不小心做錯了事,一定要改正,絕對不嘗試去做任何形式的「合理化」。

人變傻的機理也一樣,完全一樣。只不過是因為做了個愚蠢的決定,只不過是沒有努力去糾正思考,只不過是不由自主地「合理化」自己之前的愚蠢……於是,人就開始變傻了,在變傻的路上越走越遠。前面討論過的所有「韭菜」思維,都是清楚的例子和說明。

所以,不想變傻,就必須做一件事情:

做一次傻事沒關係,但,一旦發現自己很傻,就要馬上糾正,絕對不能對自己的傻×行為進行合理化,否則,就只能在變傻的路上越走越遠……最可怕的是,傻×絕對不孤獨,因為他們天然人口比例更高,共識更強烈,所以,若是你自己不足夠警惕,那麼你一定會變成一個感覺幸福實則痛苦的傻×——這一點毫無疑問。

所以,到最後,所有智者都是完全一樣的,沒有區別,他們的看法一致:

如果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你竟然不覺得過去的你很傻×,那表明你已經徹底變成了無可救藥的傻×……

看看橋水的達里奧是怎麼說的吧:

痛苦+反思=進步

經過這番思考,從那之後,我對人的評價措辭開始發生了變化。「不壞」,是對人品最高的評價;同樣,「不傻」是對智商最高的評價——應了那個句式:好人千篇一律,壞人千奇百怪;聰明人千篇一律,傻瓜五彩繽紛。

注:有一篇《科學美國人》雜誌上的文章,建議認真讀一下。thedarkcoreofpersonality,順便學一個概念,「d-factor」,網址是:https://blog/beautiful-minds/the-dark-core-of-personal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