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頻次才是決定一切的根本因素

雖然,你現在好像明白了「如何設定止損線」。但,必然操之過急的你,沒多久還是發現那東西完全摸不著看不見,那東西再一次「然並卵」。為什麼呢?

很快,你就會發現,這個所謂的「日常波動幅度」,全然決定於你究竟在觀察多久的時段,或者,你用什麼樣的刻度去觀察。你看看k線,按分鐘、按小時、按天、按月……都會得到不同的結論。所以,起碼還有另外一個要素要考慮,你自己究竟是以什麼樣的頻率去交易呢?你每天都交易?還是你每時每刻都在交易?抑或是你應該選擇一個季度交易一次?這不是個很容易的決定,也不是一個有標準答案的決定。

有的人時時刻刻在交易,甚至怕自己「效率低下」,靠寫程式來進行「量化交易」,妄圖捕捉市場上的每一個獲利機會;有的人隔幾天交易一次,有的人一年也不一定交易一次……先不管究竟是什麼決定了這些人的交易頻率,現在更重要的是,「交易頻率」究竟會影響到哪些結果呢?

有這麼個「屋子裡的大象」——即,那種顯而易見卻被人們全然無視的現象:

交易頻次越高,交易越是接近「零和遊戲」。

智者們早就反覆提醒過,只不過說法不一樣而已,措辭不同,但意思是一回事兒:

(交易市場)短期來看是投票機,長期來看是稱重機……

——「華爾街教父」本傑明·格雷厄姆

所以,韭菜想要翻身,說一千道一萬,只有一條路可走:

降低交易頻次……降低降低再降低。

千萬別不信:只要你在頻繁交易,你就依然是一根「韭菜」而已。降低交易頻次,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很多高手都勸新手不要頻繁交易,只不過他們拿出來的根據雖然極其有道理,但是新手並不在意:

頻繁交易的結果就是交易手續費累積,累積到吞噬你的所有利潤和本金。

我們已經知道幾乎所有新手都犯的錯誤是,誤以為自己參與的是「零和遊戲」,所以,他們中的絕大部分最終淪為「韭菜」。但是,絕大多數人壓根就沒意識到的是,隨著他們交易頻率的提高,他們真的越來越接近於「在樂此不疲地玩一個零和遊戲」。

最可怕的是,交易市場裡的「零和遊戲」,宏觀來看,只有交易所是贏家,除了它之外都會輸的。雖然玩家之間在「賭」(交易),但交易所在「抽水」(收手續費),無論玩家雙方的輸贏如何。於是,你贏的時候被抽走一點點,你輸的時候也被抽走一點點,而對方無論輸贏也同樣被抽走一點點……結論是什麼?

事實上,交易市場裡永遠沒有零和遊戲!

「韭菜」的幻覺在於,他們用行動表明他們的堅信和堅持,他們認為自己的智商與體力,完全可以打敗手續費……殊不知,「抽水」是人類史上唯一可以永續的商業模式,真的不是哪個個人能夠打敗的,看看世界各地的券商就明白了。

降低交易頻次的巨大好處在於另外一個方面。

當交易頻次越高的時候,回報風險比很難變高,而是變得越來越低。因為在那麼短的時間裡,「突然」產生巨大回報的可能性極低極低——雖然在一個波動(風險)巨大的市場裡,偶爾會看到「暴漲暴跌」,但,捕捉這些暴漲暴跌,恰恰是最危險的,是火中取栗。

當你嘗試著主動降低交易頻次的時候——注意,是「主動」,而相對來看,「不由自主地高頻次交易」本身是交易者已經被市場左右的被動行為——你會發現,這其實相當於你主動提高了回報風險比,因為你在沒有改變分母(風險)的情況下,主動提高了對分子(回報)的預期。

剛開始的時候,我的交易頻率也非常高。等我想明白了,開始主動降低交易頻次之後,才有機會體會到自己對回報的滿足「閾值」在不斷提高。最後,我甚至給自己定下了這樣的規矩:

漲到10倍之前,就當它不存在。

10倍!這是我在交易頻次相對較高的時候甚至乾脆未曾想象過的回報級別。也許這個倍數,將來我會為自己調整,但是,這個數字絕對是我長期多次主動降低交易頻次之後才能在我腦子裡出現的東西。憑空無法臆想。

這事兒有點違背直覺,在交易市場裡:ul越是短期的預測,越接近於拋硬幣;越是長期的預測,越容易接近真實的邏輯推斷……所以,降低交易頻次的本質,是拒絕拋硬幣,堅持邏輯推斷。/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