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失業人口會大批湧入特大城市,而不去三線城市?答案很簡單:就業機會。房價和當地就業工資是親兄弟關係。為啥東京、倫敦的房價高?因為那裡收入高,而不是風景好。中國也是這樣的,香港比澳門房價貴多了,京滬房價比杭州高,因為杭州不能提供多少高收入的崗位。京滬是窮人的天堂,賺錢太容易,高薪崗位太多。比如房產中介、給號販子排隊、送快遞、開黑車、收廢品、做保潔、通廁所、安裝熱水器、當保姆、晚上兼職小廠看門等,這些收入絕對超過老家公務員的收入。比如寫字樓的清潔工,除了基本工資3500+社保,還可以在樓裡給某些小公司承包日常打掃、廢品回收,偶爾舊傢俱回收,給中介提供房屋出租出售資訊。有的阿姨生意火爆到需要再拉親戚來幹也忙不過來,月入過萬元,毫無壓力。如果實在找不到工作,你在京滬超市門口擺個破碗要錢,肯定比在河南種地的收入高。
今後拉抬gdp,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北京上海各彙集兩億人口,即使是蓋房子、送快遞,也能夠賺得很多很多。京滬的人口,為啥趕不走?說白了就是有錢賺,都想來。有個朋友,德國經濟類專業留學回來,想回中西部省會城市的老家工作生活。在人才市場兜了幾個月,除了培訓班上課提成以外,根本沒有其他工作機會,只好回上海了。這個情況是很普遍的。所以,屌絲即使學成了屠龍術,但老家沒有平臺和需求,還不如隔壁炒鍋子、洗剪吹的安徽人。打個比方,每個城市就是一個大公司,你買了這個城市的房子,就是買了這個大公司的股票。房租等於年底股息分紅,房價就是股價。那麼,你是買垃圾公司還是買優質公司?簡單地說,房價基本反映的就是這個城市「一本大學生」的淨流入速度。如果一本大學生多了,說明產業層級高,有錢人多,房價有競爭力。如果一個城市連二本大學生都不感興趣,那麼,房價也就是跟風漲一點兒,遇到一點兒風吹草動,馬上就跌。所以,一個城市的房價能不能漲起來,首先要看這個城市是不是富二代留學生回國的首選地,是不是名校雲集且畢業生渴望留在這個城市。目前看,主要是京滬。武大的大部分學生畢業就想滾;廈門的外地人主要是省內,廈大浙大南大的畢業生,也就是窮地方的學生願意留下,所以後勁不足。晉、冀、鄂、豫、皖,道理相同。
即使是在一個城市內,決定某一區域房價的最主要因素,同樣是周圍的就業崗位是不是足夠高大上。比如浦東唐鎮原來是外環外一個荒涼的地方,自從張江軟體園的碼農屌絲收入上升後,房價扶搖直上,現在也要3萬~4萬元了。現在很多地方出現了鬼城,原因同樣是該區域沒有就業。但我不擔心,三到五年後,慢慢會住滿的。首先是政府搬遷過來,然後是學校、醫院、賓館、理髮餐飲小超市,然後各行各業就過來了,估計五到八年,就起來了,浦東當年也經歷過這個過程。但是如果鄂爾多斯沒有強有力的產業,那麼遷入新區的可能是老城區的人口。
在中國,金融、法律、it等專業知識僅在北上廣深有用,省會城市用的也極少。再往下,地級市和縣城幾乎沒用。比如律師是個小眾行業,普通人幾十年都不會和律師有交往。這麼小的行業,我家周圍1500米內,居然有八家小律師事務所躲在各個商務樓。上海一共有1320餘家律所,估計北京也差不多,這就是大城市的魅力。菜嫂也是一個冷門技術專業,有三年經驗的就是日薪2000元左右。她所有的國內同學,經過五年時間,奇蹟般地彙集到了三個城市,京滬80%,深圳10%,其他城市10%當老師。唯一原因就是小地方找不到工作。而在小地方過得好的人,基本是涉公單位,誰能保證你的下一代還能進公家單位?普通家庭的年輕人,回到小地方是出路太窄、擇業太難,高薪崗位可選擇單位極少,甚至是沒選擇,同行業單位互相熟悉,得罪一個等於得罪全部,辭職就轉行。所以,在小地方混,你在加強專業時,要服軟認,忍氣吞聲,巴結領導,堅持混到老油條。京滬,不高興了就跳,說不定工資還要漲,當然,也永遠是群租房vip。
很多在滬外地小白領,夫妻月薪合計1.2萬元,群租2000元/月,有娃。問他為啥不回去。他說,在縣城,夫妻倆能夠拿到上海一半工資就不錯了,留在上海,有社保,有存款,娃借讀,多幹一年就多5萬元。他們下定決心熬到最後一分鐘,不趕人絕不走,回去也是失望,不如留在上海等希望,萬一政策變好了呢!所以,就業越好,工資越高,吸引人多,房價也就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