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壓力

製造業是一切行業之母。房子不是賣給建築工的,金融產品的利潤是來自實體的,服務業主要是源於生產利潤的消費,然後是這些行業之間的相互迴圈交易。近兩年,製造業用工數是大量下滑的,但是表面上看不出來。因為新的勞動力——大學生跑到大城市做銷售和服務業了,非大學生去建築工地了。我對幾個製造業企業已經跟蹤多年。單箇中小企業的員工數,三年減少了一半。那一半人原因多樣,一是拆遷有錢了,例如去買個車跑黑車;二是建築行業工資極高,能力要求低,吸引了大批年輕人;三是婚後顧家,老公收入高,主動不幹了。經濟發達地區企業實際僱傭人數正在減少是事實,原因是,現在勞動密集型的製造企業被各種稅費罰搞得很苦。社保成本和住宿成本上升太大,企業已經無力承擔了。上海,社保農民工每月1300元,住宿300元,三餐水電氣400元起,工資最少是2500元。農民工成本是6萬元,獎金另算。製造業利潤是5%~8%,得多少產值才養得起100個工人?企業都在等關門。

有關部門認為,工人短缺,無所謂勞動密集型了。其實工人短缺的原因是,貨幣刺激,基建瘋狂,百業興旺。一旦基建熄火,停工待產的農民工用不了幾個月就會鬧鬧,企業主無單可做,賣廠賠償,勞資一拍兩散,幾十年建立的工業化體系,無人關心了。

中國普通製造業產能過剩,負擔嚴重,導致價格高,競爭大,銷量不穩定,訂單時有時無,工人收入也就無法保證了。以前,新《勞動合同法》是強迫中小企業拿企業積累給工人發錢,現在,中小企業慢慢收縮用人了,農民工只能去建築工地了。基建是個吸納中國勞動力的無底洞。有多少吸納多少。2008年汶川地震,各省市援建集中開工,大家為了搶工人,又不在乎錢(就當捐獻),迅速拉高了建築工價,吸引了大批的農民工。由此開始,工地工人的工資猶如火箭一般上躥。相比中國前十年買房裝修潮,因是自己花錢,沒有拉高工價。國家花錢,就是不一樣。

現在工人回鄉,一聽說建築工地的高工資,馬上去找小廠老闆加錢,不加工資就走人。一部分老闆被迫加了工資,就傳染到周圍企業,出口價格越來越貴,外貿越來越差了。關鍵是,建築工地拿著無窮的鈔票,拉高了各行各業的成本。房地產和基建有暴利,所以給得起高工資。但是大部分中小企業給不起高工資,所以,農民工以房地產的工資,來給中小企業打分,誰的錯?《武漢晚報》有位女碩士發文稱,她在南昌一家國企工作,年薪5萬元,不如農民工。我可以肯定,女碩士的思維有問題,中國的碩士創造財富真的不如建築裝修工,今後收入還會更低。

普通製造業破產倒閉後,建築工地包工頭就把農民工拉走了,於是就出現用工荒了。只要建築工地不停,用工荒會一直持續。在工地上,4000元一月的工資是起步價。實體經濟哪裡有能力承擔啊。你去工廠看看,現在和房地產無關的工廠,主要是女工,男工越來越少了。農民工的好日子,很難再持續幾年了。農民工工資是2009年開始漲的,正常情況是人力貴,就會轉型機械化。但是這幾年大部分企業又遇到經濟不景氣,無力購買昂貴的機械和資訊科技,所以農民工收入一下子就起來了。今後的趨勢是,效益差的企業關閉,好工廠會逐步使用機器代替人工,慢慢恢復供求平衡。

富士康在中國的農民工有120萬,富士康待遇其實不高,但春節後各地車間工人返廠率高達90%~97%,這說明其他中小企業的實際情況有多糟糕了。大規模推廣機器人,是需要時間的,至少三年的磨合期。現在機器人還在研究,富士康就不招聘了,說明它也受不了。中國製造唯一的優勢是便宜,現在不便宜了,正在等待關門。

對於製造業,主要生產要素都在漲價,工資社保每年增加12%~15%,食堂菜價、水價、氣價都在漲,房租是長期合同,一般也是每年上漲一點點,偏偏是出廠價在持續下跌,所以,靠逼迫工廠多發工資來提高工人收入,是靠不住的。企業成本高了,老外和消費者不買了,大家都完蛋。新加坡是全世界最富裕的國家之一,新加坡某鐵皮廠僱用一名大陸工人成本:1050新元工資,650新元的稅和保險費等,合計1700新元,包食宿。新元匯率是5.1,成本8670元人民幣。上海商場營業員的人工成本,工資3500~4500元,加1600元社保費,合計是6100元,上海的成本已經接近新加坡了。三星公司這種千人大廠,工人社保金1800元,工資獎金3500元,飯加住宿成本700元,加上高薪員工,全廠人均成本1.2萬美元左右。而上海平均薪資的成本,5000到手+2250社保+手機費50+一個月年終獎=1.51萬美元,如果是包吃包住,再加2000美元成本。現在上海郊區的電腦類外貿大廠,大概勞動力成本是1.6萬美元,越南最多是6000美元,一個人差1萬美元,一千人的大廠,就是1000萬美元的純利潤。再加上勞動仲裁、辦證、稅費罰、討好科長,有幾個外貿行業玩得下去?同時,工人對這個收入還是不滿意,動不動就要和建築工地月薪1萬、保姆能到手的有6000的去比,這種企業怎麼管得住工人情緒?都走吧。外貿萎縮指日可待。捷克,歐洲工業國家,當地普通人的工資水平是8000~10000元人民幣,還不如我們拎灰桶的農民工。如果再加上不能公開的科長檢查工作,製造業的希望應該是在《新聞聯播》裡。

私企和建築業要留住工人,被迫互相拼職工工資待遇。基建的背後是地方債和印鈔機,小老闆積攢了半輩子也不過是幾個小錢,玩得了幾天啊?

基建農民工將成為嚴重的經濟包袱。基建和製造業完全不同,製造業是穩定就業,迴圈生產。而基建是大資金投入,修完就失業。現在各地如火如荼的大基建養活了無數的高薪農民工,同時導致製造業人工費居高不下,陷入銷售困難。這就必須義無反顧地印下去,不斷開工新專案,否則農民工失業了,怎麼辦?

企業和農民工,本來是買賣關係。在有關部門不斷慷慨陳詞,要求增加工資的氛圍下,員工想當然地認為,可以無休無止地要求中小企業加工資。於是雙方變成了情緒仇人。其實老闆也無所謂,關門了,買套房收租等增值,員工也無所謂,打打零工,專等拆遷。就是苦了大學生,沒有管理崗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