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沒有工人了,上海市區居民90%的人是工人子弟,但是這些人已經徹底不做工人了,郊區的年輕人也鄙視做工人,都是找個有底薪的辦公室文員或者銷售員,反正是不進廠的。現在製造業還勉強維持,是因為有一批60後、70後的農民工在支撐,他們上有老下有小,不敢歇,也不敢鬧,他們拼命幹活的動力是子女絕不再進廠當工人。再過十年,50歲女工退休,男工體力下降了,就沒什麼人願意幹製造業工人了。現在的80後、90後,進廠打工主要是找物件談戀愛,長見識,對於學習鑽研技術,根本不感興趣。這批人毫無機會,失去理想,帶有絕望,未富先廢。
由於製造業都在郊區,導致城市子弟根本不可能去工廠上班,工廠裡都是農民工,而農民工越來越少,工資水平越來越高,最後產品就毫無競爭力了。現在哪個男孩子說自己在廠裡上班,就是農民工的女兒也會鄙視他。這種輿論環境下,中國製造業真的玩不下去了。那麼農民工哪兒去了?主要成了「農二代大學生」。畢業後在大城市的各個角落晃盪,懷揣希望,但是毫無希望。最多的職業是房屋中介、銷售員之類的,超過30歲就難辦了。這也是中國經濟的困難之處。我曾經在外地一家傳統制造業工廠考察,車間內的操作工,年輕人很少,最小也是30歲。在管理區,財務、人事、銷售等都是年輕人。看來中國製造工人越來越少了,真的走到盡頭了。窮二代也是大學畢業,他們的父母絕對不會讓子女去車間上班了。十年後,工廠關停,35歲左右農二代大學生大吵大鬧一番後,會大批失業。曾和某熟人聊天,他家近五年前後僱用了約10箇中年保姆,基本是幾個月就不來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10箇中年保姆的孩子,有4個不上班,常年在家考證,例如cpa、工程師,還有6個是自己當個體戶,送貨跑運輸之類的。沒有一個是進廠當工人的。小老闆還有未來嗎?
管理員和操作工,中國1:8是合理的,德國約1:4。但中國大學生錄取率超70%,算上存量勞動力,也是嚴重結構失衡,製造業難以為繼。樓市若偏冷,大批中介和個體戶馬上就失業。農二代不狠鬧一番是不會進廠的,這是隱憂所在。
企業工廠需要大量理科生,但是現在企業利潤薄,導致大量優秀學生選擇從事金融、法律、中介、服務行業,絕不進廠。從生產領域跨到分配領域,生產行業素質越來越低。不要相信什麼高科技研發(光伏),說穿了就是買套進口高科技機器。你看看「機床加工中心」,基本是義大利、德國的。只要有一點兒波折,企業就垮。99%普通職工最希望把企業的利潤,年底全部分掉,房價這麼高,分錢最實惠。他們不喜歡把利潤留出來搞研發,搞積累。企業垮了,反正明年換一家就是了。但是,你站在高的角度看,這樣做的結果是,滿大街都是亂竄的失業者。
用工荒是企業和年輕人的雙輸。目前的勞動力市場是供需不匹配,大量的年輕人沒有技能要高工資;企業無力支付,雙方僵持。年輕人,騎驢找馬,隨時跳槽;企業面對大量的生手,前期培訓費用打水漂。其實大學生也活得差,企業也活得差,雙輸。企業只想要熟練農民工,不要大學生(嬌氣且事多),現在一個企業只是招聘10人,卻寫招聘100人,原因是想多挑挑,但實際上工資低;而農民工被電視新聞誤導,亂要高工資;導致企業找不到人,農民工找不到活。企業和工人僵持,卻被記者報道為用工荒。
所以,用工荒的真相是「缺少熟練工+苦工種」。一是中國毀掉了「技校」,德國75%的中學生是去了技校,中國90%的中學生是去了大學(主要是文科),以前技校畢業去工廠,現在進高校為了賺錢,活生生把人關了四年,培養了一批酸秀才,剩下的歪瓜裂棗,越來越不會幹活,還眼高手低,一般工作不想幹,真要技術的工作幹不了,企業根本不敢要。做壞一批產品,損失遠遠大於節約的工資,熟練工培養週期太慢,所以出現搶工人。說白了,工人很多,但是有點兒技術的不多,企業沒法用。我曾觀察了一個企業,普通製造業,企業員工除了老闆一家全部是大學生,其他都是中學畢業,日常電腦管理做得也很好。該企業前幾年也招聘了幾個大學生做行政管理、人事管理,但是他們上班就是拿著「考公務員」或者「英語六級」書複習,和農民工無法交流,工作馬馬虎虎,抱怨一大堆,確實沒辦法使用。二是苦工種,如搬運,年輕人不想幹,中老年幹不動。我認識一個江蘇的裝修隊長,在上海苦幹十五年,為兒子在蘇州買了三房一廳和比亞迪。兒子現在某公司混,月薪2500元。裝修工月入8000元很正常,但吃住太艱苦了,兒子果斷拒絕。
90後的農村員工,絕大多數是喝可樂、吃麥當勞長大的,剛剛出來工作的時候,就遇到新《勞動合同法》的強力保護,根本不關心企業的難處。90後員工只會和老闆兒子比生活待遇,然後產生怨恨心態。這個狀態,很難維持多久的。我們國家的經濟,必將迎來一次考驗。
很多企業招聘給出了3000~5000元的工資,其實是「計件,不交社保」,新手根本拿不到這些。
今後機器會慢慢取代一部分人力。有個朋友,買了一臺機器10萬元左右,取代了兩個熟練工,效率大增,原來要一天,現在半個小時。機器不需要繳納社保,也不需要「辭退賠償」。當然,大部分工種還是要人力完成。但這裡少用一個人,那裡就會多出一個勞動力,總體還是有用的。
勞動關係不穩定,員工大流動,熟悉本企業特定崗位的工人越來越少,所以做高科技、高質量、高效率企業就是個笑話。但企業負擔太重,產能過剩,也無力提供高福利,惡性迴圈。結果是絕大多數製造業在低水平競爭,你花三年的高成本培養工人,會一夜之間全部辭職。
菜總的「製造業不可能三角」(impossibletrinity):財政、企業家、工人,這三方是不會同時達到滿意的。中國製造業利潤薄,就業人數多,是初級階段,在沒有進入高科技打遍天下的德日工業水平前,「財政,老闆,員工」,不可能同時樂呵呵。現在情況是:財政滿意,員工滿意,小老闆不容樂觀了。中間掉鏈子的後果就是,就業壓力跳過企業,直接到了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