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一個失業男,我對中小企業的運作相當熟悉。
當前製造業的困境:
供應端出現了問題,外銷企業衝擊了內銷企業。普通製造業技術一般是低端的,主要是靠設計、價格和營銷。2009年之前,內銷和外銷基本是互不往來的,因為外銷的側重點是拼質量,內銷的側重點是搏渠道。2009年後,外貿形勢急劇下滑,我不知道統計局是怎麼算出來外貿交易量年年增長的,但我知道,長三角、珠三角的普通製造業已經是越來越難混了。於是外貿企業在新聞媒體的宣傳下,擴大內需,建立內銷渠道,內銷市場進一步供大於求,單個企業的銷售急劇下滑,跌破盈虧線。
成本出現了問題。由於工資福利、廠房和商場租金的上漲,帶動了各個環節的原材料價格上漲,進而導致產品成本越來越高,相應地,銷售價也被迫提高。但漲價後,銷售惡化,老百姓減少了消費。由於滯銷,只能是虧錢甩賣。
需求端也出現了問題。企業的工資福利支出大漲,但是消費力卻萎縮。原因很簡單:一是社保金的支出不能轉為當前消費;二是到手的錢,為了買房被儲蓄起來;三是公款消費急劇萎縮。於是,老百姓節衣縮食,公款消費失蹤,普通產品銷售萎縮。比如餐館的桌布或醬油,生意好的時候,購買量就比較多,生意不好,銷售量就下降了。
製造業的出路:
原則上講是沒有出路的,因為確實供大於求了。政府為了拉動經濟,搞基建投資,例如鐵路和棚改,表面看不錯,但實際是以印票子為代價的,最後,貨幣購買力貶值(例如房價),導致老百姓進一步節衣縮食。那麼,今後三到五年的出路是什麼?
1.找關係,做政府訂單。這個大家都懂,但普及性不高。
2.技術升級。通過大規模的資金投入,做出新產品,降低單位成本。可能性也不高,因為現在的小老闆沒錢升級,小老闆也不可能做出什麼有技術秘密的新產品。
3.擴大規模,降低單位成本。這也不行,因為本來就是供大於求了,再增產,銷售就困難了。
4.轉型做房東。你自己做新的行業,可能性不大,因為別人老江湖了還不太賺錢,你沒有過硬的技術和關係,進去就是虧。最好的辦法是把自己的房產租給別人,通過一段時間的合作,看看能不能找到合作點,或自己建立相關的行業,這比你沒條件硬做效果要好。
5.轉型做貨幣業務。就是高利貸之類的。現在很多小老闆賭性大,你把他的資產評估一下,如果價值1000萬元,你給他500萬元的貸款,同時把所有資產全部抵押給你,不行就殺豬。這個搞法,維持幾年的可能性是有的。
6.轉型賣理財產品。去找個第三方財富公司籤代理銷售合同,自己開張賣理財產品。現在很多老百姓手裡有現金,30萬~100萬元,你做成一單,就是2%~5%的提成,也不錯。
7.轉型網際網路產品。現在的app之類的,這個我不太懂,但我周圍的富人,沒有通過這個發財的,或許有幾個成功案例吧。
8.轉型淘寶之類的。這個我只能是呵呵了,因為網上有太多的淘寶迷了,我就不說了。
9.轉型一般服務業。現在一般服務業本身就夠慘的,你再進去,也不過是增加一個失敗者。當然,你有關係除外,比如你拉來一個特大國企的廣告,躺著就賺錢。
10.轉型為投資人。這個需要比較高超的財務技術和法律技術,如果是上億的大資金還可以,1000萬元以內的,利潤還不夠律師費和會計師的報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