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年,上海的房價以金圓券計算,是天天漲價;以金條計算,是不斷下跌。關鍵是貨幣現象,那張紙,印刷速度決定了漲價速度。
2002年底,中國m2是18萬億元,十年後是92萬億元,多了四到五倍,再加上一些無法統計入表的金融衍生產品,六倍是靠譜的。但是全社會財富增加了五到六倍嗎?肯定沒有。錢哪裡去了?一部分是通貨膨脹對沖了,還有一部分是投入到內地和農村了。
但在金銀本位的情況下,要先把金銀在城市收繳上來,再撥付到農村,難度太大。現在簡單了,直接印票子,悄悄地搞。房地產的核心是對沖印鈔,起到了保值作用。富人的思維和普通人是不一樣的。不要以為,樓市調控了,房地產就要跌了。只要印刷機不停,房地產就是保值工具。不要急,有些人比你更急。
根據現在的經濟情況判斷,五年後,普通人的月工資會漲到一萬元,當然,你那時候必須還得有個工作啊。雞蛋12元一斤,西紅柿5元一個,牛肉麵29元一碗,加個雞蛋5元。上海內環線的老公房,一室戶,現在月租是3500元,五年後,就7000~8000元,不算貴啦。你都月入過萬啦,房東也就意思意思漲一下。中國物價全面超過美國,很正常,趕英超美是方向。另外,烏克蘭、非洲的物價更加貴。所以,我們的潛力很大的。
現在的物價水平,大體上還在可忍受範圍內,這得益於人民幣的高匯率和強大的外匯儲備,可以大量進口便宜資源。但這個匯率是建立在老美的意志基礎上,說變就變,留給我們的時間不多了。一旦人民幣觸頂調頭,貶到1:8,再來個貿易戰,外匯儲備也就是人均2000~3000美元,頂不了多久,國內物價就完了。尤其是當你把存款拿出來要買房的時候,你會痛苦地發現,你的存款已經不值錢了,原來可以買100平方米,現在只夠首付。沒什麼存款的農民工微笑,房產商狂笑,小白領痛哭。
原來的想法是,通過印鈔,劫富濟貧。富人錢多,讓富人的錢貶值,通過基建給農民工發工資,「以工代賑」,但是富人也聰明,把錢換成房子了。窮人沒啥錢,你漲價,我就要漲工資,反正總要過下去的。結果,通貨膨脹最倒霉的是中產階級,買房子錢不夠,也就是8000元月薪了,再想漲工資,哪個公司也請不起你了,只好看著30萬元的存款在銀行裡慢慢毛了,毫無辦法,買股票,那就是直接給你打六折。
人們瘋狂買房,說穿了,是對人民幣沒有穩定預期。存房不存錢。普通老百姓買幾套房,你可以說無知跟風,很多有錢人買房,就不能說他們無知了吧,都是聰明人啊。
十年前,家有6萬元存款,走在路上,也會感到幸福。那是一套內環線附近的一室戶老公房的價值。現在,同樣的內環線老公房,只能買2平方米。有人還說,老百姓很幸福,這種票子徹底毛掉的搞法,你幸福嗎?農民工的幸福感,是建立在大量印鈔,拉動低端就業,退休職工存款毛了的基礎上。我估計還可以再印五年,之後就不好說了。城裡人存款很快也會枯竭了,那時候光棍對光棍,不一定誰幸福了。
以前,普通人可以通過貸款買房,抵消貨幣毛了的風險。現在限購了,這條路堵死了。股票黑幕重重,不敢玩。投資辦廠,又遇到產能過剩。開店經商,遇到淘寶殺價。全部的路都堵死了。普通人的存款,就像是被獵人包圍的野羚羊,無路可逃。
假設我們的生產體系不崩潰,那麼工資漲10倍,物價漲10倍,廣大農民是可以承受的,只不過白領存款被犧牲了,過去二十年就是如此。實際上,農民工很喜歡目前的大規模印鈔行為,確保了無技能的農民工在建築工地拿到高工資和充分就業,廣大農村地區這幾年對收入增長還是很滿意的。
說得誇張一些,我們的經濟被農民工綁架了。如果停止大規模印鈔,基建收縮,首當其衝的是建築工地習慣了高工資的農民工大批失業。很快,農民工會把不滿意情緒在其他方面發洩出來,例如環保、腐敗、城管等方面。面對大規模在城市的失業流民,事情就不好搞了。現在,大部分農民工有了穩定的收入,但存款極少(蓋房結婚花完了),所以喜歡工資增長,不擔心存款貶值。而城市白領要花五到十年存錢買房子,所以很擔心存款毛了。只有當農民工和城市白領的存款基本相同的時候,農民工才會反對印鈔,這個過程至少要十年。看出這一點,政策會怎麼走就清楚了。
很多人問:所在城市房產限購後,我家裡有幾十萬存款,怎麼辦?我一次性回答,沒辦法。五年後,還剩下多少價值,就看別人的心腸了。你就等吧,你再有本事賺錢,也趕不上印鈔機的速度。換美元長期看是對的,短期看是錯的。
通貨膨脹超過15%,所有普通競爭性企業就必須關門。因為工業利潤也就是5%~8%,你辛辛苦苦把原材料變成產品賣出去拿到的錢,可能連繼續重複生產的成本也不夠了,誰還能夠堅持下去?一些非必需品,例如漂亮裙子,生產出來還不一定能夠全部賣掉,那是真徹底完了。房價也是這樣的。任何一個國家,年通貨膨脹不能超過25%。如果超過了,就會出現大面積失業。因為生產不如囤積等漲價。規模企業,辛辛苦苦一年的利潤,肯定沒有25%。
其實,印鈔也沒啥大不了的。日元韓幣也是印得昏天黑地,吃碗麵都是幾萬,照樣是發達國家。看過日本劇《阿信》的人都知道,日元也不是一開始就是天文數字的,當初1日元能夠買幾塊糖的。日元印到一碗麵要1000日元,不是日本人的數學好,而是沒辦法的事情。
從2014年開始,貨幣毛掉的速度將非常快,持有熱點城市的房產是靠譜的做法。難辦的是,熱點城市的房價太高,又限購,所以,買不了京滬房子的普通人群和外地人完全沒有出路了。最可憐的人是手裡有100萬、又被限購的人,真不知道他們有啥辦法避免被打劫。
任何普通人都想到的對沖方法,除了買房,其他都是可笑的。其實,買房這個問題,上面是不好意思卡你,因為畢竟涉及民生。其他的對沖方式,諸如換美元、換黃金、買理財,通通是傻貨思維。我告訴你,如果一定要你做貢獻,你是無路可逃的。
其實,現在有貸款的人,最希望貨幣徹底毛了,如果貨幣真變成廢紙了,你就可以到大街上撿點廢兒紙,就把房貸給還清了,房子真的就徹底歸你了。你可能是失業了,但也無所謂,工作本來就是為了還房貸。這時候,誰最划算呢?在京滬的小盆友!我們2000年買房的人,現在回想起來,感覺房子就像是白送的一樣。所以,印鈔也是得民心的事情。只是如此下去,只有30萬~50萬存款的城市年輕人,搞得娶不上老婆,買不起房子,票子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毛了。
最後的辦法是,人民幣向臺幣、日元的面值靠攏。最後的大結局:一是繼續印鈔,以後小區保安的月工資5萬元,青菜50元一斤;二是停止印鈔,房價暴跌,大部分白領破產。我判斷是前者。所以使勁買入吧,否則就是一堆廢紙,想想十年前的人民幣購買力,我先去哭一會兒。
總之,近十年,最富和最窮的人是受益的,如房產商、各行業專家、有權的、農民工;不賺不虧的是一般公務員和事業單位編制內的一般人員;唯一的倒霉蛋:體制外的小白領及其父母。買房的成為房奴,沒買房的,紙幣毛了,物價狂漲,永遠買不起了。
我的預測是:人民幣五年之內,追上臺幣;十年之內,追上日元;二十年之內,追上韓幣;三十年,扯平泰銖。不信走著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