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鈔問題,現在是兩陣對壘,界限清楚,一方是贊同印鈔,富人是資產快速增值,躺著摟錢;農民在建築工地,活多工資高,還可以挑三揀四。一方是不贊同印鈔,主要是中產白領。有房的白領還想改善,甚至是接老人一起過來照顧;沒有房的白領,急於擁有一套房子結婚。
2013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說:可能大減稅、擴大赤字、增強地方財力。看到這個,內心五味雜陳。十年前我曾經想過,如果我來制定政策,怎麼辦?想了很久,也就是這個辦法。此做法,各方面意見最小,但也有弊端。繼續擴大m2,後果會逐步體現到房價物價上面。日本、韓國、中國臺灣、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和地區,最明顯的特徵就是貨幣面額超級大。
目前的貨幣已經很多了,現在有140萬億的m2,但我感覺還是不夠花,支撐房價上漲的貨幣、啟動城鎮化大投資的貨幣、釘死美元匯率的貨幣、改善民生的貨幣,這四大塊,在經濟效率提升較慢,甚至是經濟效率下降的情況下,100萬億元不夠啊。減任務、質量打折、繼續印,只能三選一。
鈔票去哪裡了?就2014年5月的資料來看,中國m2是117萬億元,美國是68萬億元人民幣左右,幾乎是美國的兩倍。更加匪夷所思的是,人民幣如此之多,但還是出現錢荒,人民幣基準貸款利率6.15%,而美國只有3.25%。這些奇怪的事情,只能說明一件事情,現在敢借錢的人,壓根沒打算還錢!不續就躺倒。
貨幣問題,已到了非常困難的邊緣。國企無休無止地貸款搞基建,不考慮利率,只嫌少不嫌多,有多少要多少,因為他絕不會真還錢的,不管你開什麼條件,國企都會毫不猶豫地簽字。在這種情況下,一切貨幣政策,金融工具全部失效。國企拿到了不必還的貸款,毫無節制地拉高了人工和材料成本,搞高福利,而民企根本無力競爭。現在任何開放投資,減少審批,效果都不大,因為不賺錢的事情,你同意私企投資,私企也不會幹的,小老闆不如買幾套房子等升值。
春節期間,中西部農村,特別是縣城或大鎮,房地產蓬勃發展,節日消費超級興旺,寶馬賓士堵塞道路,小麵包如過江之鯽,高檔菸酒充斥酒桌,多數青壯年人口在基建行業賺到錢了,對生活充滿熱情。而京滬則道路冷清,店鋪關門。這就是貨幣定向投放的結果。2016年誰敢不印?那就是不讓農民兄弟過大年了。
發達國家不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一共有七個理由,其中最後一條是:貨幣不能自由兌換,無法實現市場配置資源的功能。現在日美央行聯手放水,歐盟也入夥了,對人民幣圍三闕一。人民幣的最大軟肋是不能自由兌換和進出,而日美央行大放水,向大陸傾倒無窮無盡的外匯,央行為了外貿,必須釘死美元,被迫發行天量人民幣接盤,m2近100萬億元人民幣,只能在國內流通。唯一留出的缺口,就是人民幣國際化。這就是貨幣戰爭。
美元為什麼會成為世界貨幣呢?在二戰結束的時候,歐洲和亞洲都打爛了,英鎊、法郎、日元,統統不行了。而美元最有信譽,那時候叫美金,是市場競爭的結果。1973年以前,美元可以直接兌換黃金。法國出了個難題,拿出大量美元要求美國給黃金,結果,美國耍賴了,說是停止兌付。從此,美國恨上了法國,法美關係一直不好,直到現在。但現在美元成色已經差了,維持美元地位,就不是市場競爭了,而是航母打擊群,誰不用,就揍誰,第一個就是薩達姆。
所以說,小國貨幣的背後是財富和信用,大國貨幣背後就是航母,不服就打。現在的貨幣問題,已成「圍城之勢」。美國不停地向城裡灌水,我們不停加高城牆。如果搞個排水渠,老美就會順著排水渠摸進來。不開排水渠,我們的城牆也不可能永遠築高,搞不好,就會「水淹七軍」。
但是,貨幣放水容易,抽水難。走到今天,出口下降,內需不振,產能過剩、環境汙染,只有房地產了。問題是,最後的王牌,開局就打出來,以後怎麼辦?這張牌,打出來是肯定的,但是現在打出來,後面的那把爛牌,就任人宰割了。人們已經養成每年外匯淨流入、人民幣大增、房子漲價、實業不值錢的慣性思維了。現在,如果有人說房價會降低,那麼清潔工大媽都會哈哈大笑。一旦熱錢外流,人民幣減少,我們可能都不知道該怎麼應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