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的哥德巴赫猜想

我們每年的鈔票增加多少數量,是依據什麼?這個問題已經是最大的謎題,可以稱之為經濟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了。

貨幣發行的依據是剛性的公式,還是口頭討論、隨機應變的模式?如果沒有公式,那麼誰來隨機應變?股民和要買房的老百姓,要等多久才知道貨幣的真實印刷數量,以便決定投資。好想知道,但是一直不知道。因為貨幣發行的總量沒有依據,完全憑感覺。不信,你去查資料,保證你查不到任何資料。全世界都是這樣的,關鍵是哪個國家的感覺更準。

基本可信的總量型統計資料:m2、用電量、外匯儲備。其實中國的cpi、m2等一切經濟資料,本身的統計結構就是秘密,需要關注的是每月的增速,這個才有意義。價格型資料非常靠譜,如煤價,螺紋鋼價。其他的,你就當是一種表態性質的資料看吧,基本上都是宣傳科統計的,比如滙豐銀行的pmi(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資料,最多是個參考,沒有什麼用;失業率、gdp、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你就當茶餘飯後的談資吧。匯率和利率,不是市場經濟。

微觀經濟學偏「數學」,宏觀經濟學偏「政治學+心理學」。大家能不能想個問題,2008年為啥發行4萬億,而不是5萬億,或者3萬億?我估計是按照gdp(國內生產總值)保八的數字,減去那時候的現實資料,當中那個差額大概4萬億可以扯平。總之,紙幣發行量,沒有什麼一定的嚴格計算流程。

很多人一直在問,鈔票是怎麼印出來的?正常情況下,發鈔靠商業銀行的貨幣乘數,受制於央行的存款準備金、貼現率和公開市場業務。但中國不完全是,我們有時是財政直接給央行打欠條——發債,或者央行直接通過政策性銀行直接發鈔。人民幣發行的方式是「4+1」。傳統辦法有四個:發國債、再貸款、購買黃金、強制結匯。現在還有一個新工具:直接購買商業銀行和非存款金融機構的融資工具,這個尚處於試點階段,規模很小。其實,你也不需要理解這麼多,只要知道一件事情,央行在電腦裡面鍵入了幾十個「零」,然後轉給各商業銀行。再講得複雜點兒,就是把那麼多的「零」,分門別類地記錄到不同賬戶,有的要回收,有的要展期,有的要利息,有的不要利息,很多花樣。其實就一句話:你也別管那麼多了,反正房價漲起來,就是因為印錢了。

還能印多久?我的預測是m2達到300萬億元,2014年大概是120萬億元,也就是存款毛了60%,100萬元毛成40萬元的購買力。現在5000元的工資,今後漲到8000元,我認為這個比例基本安全,老百姓能夠承受。京滬房價突破10萬元均價,也就需要十年的時間。沒辦法,這是趨勢。

那麼印出來的鈔票去哪了?中國m2餘額118萬億元,外匯3.8萬億美元,世界第一,但到處缺錢,錢荒不斷。我可以肯定地講,再印一倍也不夠。比如50萬億元,做1萬個大專案剛剛夠用,但全國各地同時做1.5萬個大專案,就會出現錢荒,於是我們就加印50%,但那邊又上了5000個大專案,為防止爛尾,只能再印,所以永遠不夠。

北師大房地產研究中心主任董藩分析,面對qe3(第三輪量化寬鬆),中國不印鈔,就等於被美國洗劫;中國一印鈔,通貨膨脹和房價就要起來。美國又把中國逼進了死衚衕。他呼籲:趕快買房吧,貨幣氾濫不漲太難,錢多了,實物量沒變,對應關係怎樣變化很清楚。我就直接把qe3說白了,中國不想印鈔,美國逼你印,不印,人民幣匯率就保不住了;印了,就是洪水滔天。qe3,每月400億美元,一年是3萬億元人民幣,直接向市場倒水。現在最有錢的恰恰是中國,不找你找誰啊。qe3傷害了美元信譽,目前歐元也放水了,日元也放水了,把人民幣拖下水,醜媳婦一起見公婆。

如果放開匯率,也不行,美國拿著美元印刷機和你對賭,你是必輸無疑的。你輸光了,他又把美元放回去了,美元又重新保持幣值穩定。這個玩法,近五十年屢試不爽。美元是國際貨幣,印鈔權在別人手裡。美國擁有高科技,軍事保持領先,不服就打到你服,美國缺錢了,就去搶一把,簡單得很。

qe(量化寬鬆)結束後,美元回家了,那麼伴隨美元增發形成的天量人民幣,會一起減少嗎?我們可以想一下,如果美元回家,一是人民幣還是那麼多,幣值就毀了,人民幣會加速發毛,京滬房價就成為貨幣之錨。二是人民幣也同步減少,那麼國企、民企、房產商、城投公司,你挑一兩個,讓他們回家喝西北風。三是人民幣緩慢減少,那麼就出現投機空間了,誰會得利,誰會悲摧?四是出現奇蹟。

所以,按照中國人循序漸進的思維慣性,美元急速回流,人民幣總量是不會急速下降的。這個判斷是今後幾年投機市場的基石,新一輪民企富豪大洗牌或重新上演。房產商是無所謂的,因為他根本不是企業,是發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