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朋友,就意味著沒有團隊

後來,張鵬在單位集資買了房子,其他幾個朋友也差不多先後享受了這種待遇。我和他們來往得便少了些。

人家有房子,你有嗎?你比人家還早到c市呢。

朋友之間,是需要平視的。別人在不斷地進步,不斷地提高,而你還是老樣子,甚至不如以前。你看朋友,需仰視才見。

當你看朋友需要仰視的時候,你覺得他還是你的朋友嗎?

最多,你會對另外的朋友介紹說:某某是我朋友。這是一種自豪,也是一種虛榮。

後來,我和張鵬他們的聯絡就漸漸少了。有幾次張鵬約我,我都避而不見,最終,便不再聯絡。

在準備給張鵬發簡訊的時候,我猶豫了一下,怕他認為我想巴結他。但昨天和周媛他們那一大家親戚聚會過後,我覺得很多時候我是庸人自擾。

我心裡這麼想,別人未必就這麼看。

再說,通過這一段時間的思考,我覺得我必須恢復和那些老朋友的聯絡。

b這個社會,沒有朋友,就意味著你沒有團隊。一個沒有團隊的人是幹不成什麼事的。/b

所以,即便被認為是巴結,也沒什麼大不了,天下誰人不巴結?

當你自豪地宣稱你和某某是朋友的時候,就已經巴結了。

所以,我還是按下了傳送鍵,把我對張鵬的祝福送了出去。

張鵬沒有回簡訊,在我意料之中,但我還是有些失望。

但是,我已經決定要和這些老朋友恢復聯絡了。這不僅僅是精神需求,還有,如果我真的要混出個人模狗樣,我回避不了他們。

迴避改變不了我潦倒的現狀,與其這樣,還不如主動聯絡他們,或許他們能帶給我一點兒幫助呢。

2007年2月25日星期日晴

今天是正月初八,我們開始上班。

我和弟弟坐在辦公室中,規劃著2007年的目標。

我說:「我已經想好了,今年想大幹一番,掙一套房子,在過春節的時候就有自己的自由空間了。」

弟弟笑,說:「我經常聽你說要大幹一番,可你現在連買廁所的錢都沒有。」

我也笑。

我對弟弟說:「我覺得我們現在還缺點什麼。」

弟弟說:「缺的可多了,尤其缺錢。」

我笑,我說:「我們現在還缺朋友。朋友少,圈子就窄,圈子窄,就變成了井底之蛙。」

弟弟不以為然地說:「那些酒肉朋友有什麼用?你以前不是朋友多嗎?你混得差的時候,你的那些朋友到哪裡去了?」

弟弟的話噎了我一下。頓了一下,我才說:「你不能這麼說。很多情況是我自己的原因,不能輕易賴別人。」

的確,在我混得差的時候,我和很多朋友都疏遠了。有的是我刻意疏遠,有的是刻意疏遠我。總之,差不多都不聯絡了。

但是,b一個人要在社會立足,離不開朋友。/b

b一個人的見識始終是有限的,而有幾個朋友幫忙參謀,見識就提高了。/b

就拿我現在來說,我對2007年的路怎麼走還沒有一個具體的思路。走去年的路子嗎?去年的策略是別人要什麼就賣什麼,這樣的後果是我們必須瞭解客戶的所有需求,並且做到每一樣東西至少都要和客戶同樣瞭解,否則客戶就可能不相信你。

按去年的做法,就是希望做盡天下所有的生意。

這顯然是不現實的。

今年我們必須改變策略,不然人累死了,錢還不一定掙得到。

當然,在有具體策略之前,還得像去年一樣,螞蟻搬家似的一點一點努力去掙。否則又會回到2005年的窘境。

但我們得有一個改變策略的意識,否則最終的結局一定不好。

今年是什麼策略呢?記得去年和弟弟一起團年的時候我們也探討過,沒有探討出個眉目。

所以,我覺得我們的見識不夠,還要開闊眼界。

b要開闊眼界,就只有不斷學習,結交朋友。/b

再說,朋友多了,對社會也會有更深的瞭解。

現在的人有一個誤區,以為通過網路就能瞭解社會的全部,大錯特錯。

b社會通過什麼來了解?不是網路,不是檔案,不是電視和報紙媒體,而是朋友。一群朋友就是一個圈子,一個圈子就是一個小社會,透過小圈子看大社會,往往看得更真切。/b

當然這是廢話,與我的現狀無關。

我決定去恢復和我的那些老朋友們的關係,不為其他,權當精神需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