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確實如您所言,但我仍有一些不理解的地方。
羅傑斯:日韓兩國交惡由來已久。我覺得比起韓國人,日本人性格內向,日本的文化也相對內斂。就連日本的製造業也是如此,始終將內需視為重中之重。
但韓國人卻不同,韓國的三星也好,流行音樂(k-pop)也罷,一開始便瞄準了海外市場。同時,他們也更歡迎和包容外國人,對外國人甚為友善。
我想,這可能與韓國長期居住著美國人有關吧。雖然佔領軍也曾駐紮過日本,那時也有不少美國人生活在日本,但他們在二戰結束後短短十幾年內便都撤離了。但在韓國至今仍隨處可見美軍基地。這讓韓國人逐漸學會了如何與美國人共同生活,確切地說是如何和美國人做生意。
q:韓國為何會在20世紀90年代迅速崛起呢?
羅傑斯:我認為最大的原因在於全球化,全球化導致日本製造業日漸式微,韓國(如三星)、中國臺灣的製造業才獲得了取而代之的機會。
不過,更重要的是早在此前,美國便開始對韓國進行大規模投資,這一點或許並不為人所知。事實上,自20世紀70年代開始,為了遏制朝鮮,美國就向韓國投入了鉅額資金,用於韓國的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
老實說,我並不贊成這種做法。為什麼要把我們繳納的稅金用在這些地方?為什麼不是把錢花給自己,而是要用我們的錢給韓國人修高速公路呢?不過,當時這完全是出於政治考量,美國必須優先考慮自己的政治利益。
而且,美國對韓投資額超過對日投資,而韓國的人口卻不足日本的一半,因此美國的投資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到漢城奧運會結束後的20世紀90年代前半期,韓國的經濟實力就已經今非昔比了。
不過,令我疑惑不解的是,為何日韓兩國文化如此相近,它們卻不能和睦相處呢?為什麼在飲食、娛樂方面日韓之間可以相互認同,而一談到政治和經濟就要怒目而視呢?這實在令我這個外國人百思不得其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