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接下來我想問幾個有關香港地區的問題。聽說香港地區發生動盪後,不少人想移居到新加坡等地。香港地區的未來走向如何?還會繼續成為亞洲的金融中心嗎?
羅傑斯:二戰前,僅次於紐約和倫敦的世界金融中心不是巴黎也不是柏林,而是上海。但1949年之後,上海的地位被香港取而代之,香港搖身一變成為如今的金融中心、國際大都市。但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政策後,上海捲土重來,不僅恢復了金融中心地位並且發展迅猛。與之相對的是,香港作為金融中心卻發展停滯,經濟低迷。
直到5年前,各國企業進軍亞洲市場的時候,還會將香港考慮在內。但是現在被納入備選名單中的卻是深圳、上海或是新加坡,已經看不到香港的名字。順便一提,東京也被排除在名單之外。
大家或許不知道,從前的香港,因為勞動力成本低廉,又鄰近中國內地,一度成為世界的工廠。不過現在,我們可能再也買不到香港製造的襯衣或電視機了。現在香港的核心產業就是金融、旅遊觀光和不動產。
但是,僅憑這些,香港將無法繼續維持其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美國有一個叫巴爾的摩的城市,1850年的時候,它的人口數量在全美排名第三,是具有代表性的美國大都市。但現在它的排名甚至跌出了前25名。然而,巴爾的摩這個城市依然存在。因此我想,到2050年時,香港也同樣存在,只是那時的香港已經不再是我們熟知的那個香港了。
q:下一個亞洲頂尖的金融中心會是哪裡呢?
羅傑斯:或許會是上海吧,如果不是的話,那肯定就是電腦,不,智慧手機。因為不論你身在非洲,還是蒙古,或者是其他任何一個地方,只要有一部手機,那裡就會成為交易場所。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見過各國的證券交易所。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只要到國外旅行,一定會跑到那個國家的證券交易所去看一看。比如到了愛爾蘭的都柏林,我一定會去看看那裡的證券交易所。但現在即便去都柏林,證券交易所恐怕也不是什麼非去不可的地方了。因為所有的事情現在都可以通過電腦來操作。去維也納也是如此。或許,下一個亞洲頂尖的金融中心,很可能連建築物都沒有,就是某個地方的網球場也未可知(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