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不是浪費

2001年1月8日

b失業都是自願的/b

工作不是不夠,而是太多了。因為世界上的商品和服務總是不夠,所以可做的工作總是太多。那為什麼還有那麼多人失業?因為人們計較報酬。

人人都計較報酬。當報酬太低時,人們就寧願失業,因為失業更合算。當然,怎樣才算「報酬太低」,各人有各人的標準。對於美國前副總統戈爾來說,離職後若找不到哈佛校長之類的職位,報酬就算是太低了。但不管是誰,失業都是個人「計較」的結果,都是主觀的選擇,而不是被動的接受。所有失業都是自願的。

b失業是果不是因/b

失業只是結果,而不是原因。失業的原因,是市場對勞動力的需求發生了改變。原來有需要的一些工種,後來不需要了,找不到買家了,這才是失業的原因。比如網站的頻道編輯,去年這個時候很吃香,但現在不需要那麼多了,所以很多頻道編輯失業了。

這邊是空置的電腦和辦公桌,那邊是待業的頻道編輯,實在是浪費。是的,的確是浪費,但這浪費,不是現在裁員造成的,而是過去決定興辦網站公司時就已經造成的。是那時候估計錯了。其實市場並不支援網站的這種商業模式。所以,現在頻道編輯失業,矯正了過去的決策錯誤。

是「過去的決策」造成了損失,所以現在才會裁員。「現在的裁員」,只是在矯正「過去的決策」。如果現在不準裁員,那麼損失就會更大。是跌斷了腿,所以才打石膏;而不是先打了石膏,才跌斷了腿。是勞動力資源先出現了錯配,才需要靠「失業」來調節;而不是先出現了「失業」,才導致了勞動力資源的錯配。

國企為什麼要關停並轉?國企職工為什麼要下崗?道理是一樣的:是社會無法承受國企的浪費,國企才不得不退出市場,職工才不得不下崗;而不是反過來。不是國企停業和職工下崗造成了社會的浪費。要禁止虧損企業停業,或禁止國企職工下崗,很容易做到,但是,誰來付賬呢?

b失業是一種矯正過程/b

失業不是浪費,而是一種矯正過程。無論是尋找新的工作,還是重新培訓自己,都需要時間和費用。如果硬要消滅失業現象,那麼一遇到工作就幹好了。但這樣就很難碰上合適的工作,大家的潛質就很可能被埋沒。一遇到工作就幹,那才是浪費。

有位市長曾經許諾「48小時內為求職者提供就業機會」。我們知道,這完全可以做到。因為這個世界的商品和服務都是稀缺的,所以工作總是充分的。那位市長的做法並不成功,否則早就在全世界推廣開來了。為什麼?因為誰都不願意「一遇到工作就幹」,儘管這樣可以完全消滅失業。

同樣,醫生不會許諾「48小時內讓病人出院」。生病是不好的,但住院是為了治病;我們要防止生病,而不是防止住院。要病人48小時內出院,一定做得到,但那沒有意義,病人不接受。大家想一想,要消滅「失業現象」,就跟要消滅「住院現象」一樣荒謬。

b「失業救濟」有別於「創造就業」/b

每個失業的人,都需要一段重新求職的時間。較富裕的人,可以動用儲蓄來維持;而較窮困的人,則需要救濟。人人都希望自己「失得起業」。「失不起業」才可憐,那意味著必須「一遇到工作就幹」,沒有喘息機會。

政府對失業者發放救濟,有助於人們「失得起業」。但是,「政府失業救濟」有別於「政府創造就業」。政府的失業救濟,是把錢財直接交給失業者,讓他們生活下去,並尋找報酬得當的工作。失業救濟是一種投資,失業者可以靠這筆投資來尋找更好的工作,並靠這份好工作來償還失業救濟的成本。

政府創造就業,則是政府為了消滅失業現象,開辦本來不需要的專案,招聘本來不需要的勞動力,讓他們從事本來不需要的工作。這一切只是為了「購買」一個發放救濟的藉口。大量的錢財消耗掉了,但只有一小部分落到了被救濟者手上。要救濟的是人,而不是廠房,何必為了救濟一群人,而苦苦撐起一座廠房呢?為什麼不乾脆讓他們失業,然後直接把救濟金交給他們呢?

b價格戰減少了失業/b

有些經濟學家反對價格戰,理由是價格戰會導致企業入不敷出和職工下崗。現在,您能否運用上面的原理,指出他們的錯處呢?

企業入不敷出和職工下崗,不是價格戰造成的,而是當初企業投產的決策造成的,或是市場需求的變化造成的。是當初不該引進這麼多電視機生產線,不該買這麼多飛機,不該蓋這麼多電影院。早在當初拍板和動工的時候,虧損就已經形成了,只是虧損暴露的時間滯後了而已。

我們知道,生產線一旦安裝妥當,飛機一旦買回來,電影院一旦蓋好,就全都成了「沉沒成本」,追悔莫及了。到這個地步,企業便只能要求維持工人的工資,而不能要求連「沉沒成本」也收回了。所以,「低於成本銷售」的現象是存在的,也是合理的。

這種價格戰,實屬不得已而為之。如果彩電、機票、電影票還不降價,那麼顧客就更少,企業的收入就更低!如果投資過剩,要收回「沉沒成本」就沒有指望,那是潑出去的水。但幸好還可以打價格戰,企業還能增加一點收入,多養活一些工人。不要責怪價格戰。價格戰不僅不是職工下崗的原因,反而是減少失業的合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