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價還不夠高

2001年2月5日

b回家的路不好走/b

春運期間,火車票提價20%—30%。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乘客心理上只能接受10%左右的提價。傳媒為民請命,發出「別老打乘客的主意」的抗議,認為鐵路部門不召開幾場「提價聽證會」,不瞭解民情,就把火車票提得那麼高,這樣做不合理。更令人沮喪的是,火車站附近的黃牛黨活動猖獗。結果,乘客不僅要承受高額票價,往往還要和黃牛黨周旋,甚至受騙上當。

回家的路不好走。這就是幾乎每年都要大同小異地重播一次的「春運主旋律」。請大家注意,傳媒反對提價、抨擊黃牛黨、為乘客打抱不平,過去一直是討好廣大讀者的竅門。不過,恐怕現在另有一些讀者,有興趣看看不討好的解釋吧。

b火車票提價不充分/b

首先問:誰是火車票提價的幕後主使?乘客可以拿塊鏡子出來看看,答案就在鏡子裡。

正是客流暴增,才導致了火車票漲價。火車票提價的幅度是多少,取決於客流增加的幅度,而跟乘客的心理承受能力扯不上任何關係。調查乘客對提價的心理承受能力,或者搞「提價聽證會」,都是完全多餘的,儘管這樣的門面工夫,能夠讓一些老百姓感到安慰。

事實上,火車票提價的幅度還不夠高!理由顯而易見——因為黑市仍然猖獗。黑市猖獗,表明車票的定價偏低,所以炒賣車票才有利可圖。如果鐵路部門參照黑市的價格來提價,那麼黑市就會銷聲匿跡;如果鐵路部門的火車票定價過高,高到不合理的程度,那麼就不僅沒有黑市,還會出現售票處忙於「拉客打折」的現象。

b黃牛黨吃了誰的/b

只要票價過低,黃牛黨就必然應運而生,而且驅之不去。不要責怪黃牛黨,他們是應邀而來的。是過低的票價和過高的需求,邀請了他們。他們的確賺了錢,但他們賺的不是乘客的錢,而是鐵路部門的錢。由於鐵路部門的定價過低,所以黃牛黨就分了一杯羹,但乘客付出的「總代價」不變。

只要客運班次不增加,只要供求關係不改變,那麼無論票價高低,乘客所需支付的「總成本」是不變的。現在,只是「總成本的組合」發生了變化,也就是說,火車票的面值提價不足,於是,其他形式的成本便增加了。乘客為了得到火車票,除了要向鐵路部門支付「未充分提價」的票價外,還要向黃牛黨支付額外的「佣金」,並承擔「反覆周旋、討價還價、鑑別真偽、受騙上當」的成本。乘客付出的「總成本」,是上述三項的總和,而不僅僅是第一項。

另一方面,鐵路部門的收入減少了,國有資產流失了,流到了黃牛黨的手裡,也流到了為炒票活動提供方便和保護的人手裡。可是,鐵路部門為什麼不充分提價呢?

不知道。可能是由於不瞭解市場,也可能是迫於社會輿論的壓力。但無論如何,只要提價不充分,就必定會給黃牛黨留出牟利的空間,給車站票務人員以及檢查人員增加灰色收入。

不管怎樣,過低的票價,請來了黃牛黨。黃牛黨及其合作者瓜分了本來屬於鐵路部門的收入,而乘客的「總成本」則既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只是「總成本的組合」發生了改變。因此,鐵路部門提價不足,並不是為民辦實事,而是為黃牛黨辦實事。提價不足的火車票,就是給黃牛黨的請柬。既然鐵路部門要送禮,怎能怪黃牛黨笑納?

b乘客喜歡怎樣競爭/b

對乘客來說,恐怕大多數人更喜歡直截了當的價格競爭,而不喜歡充滿艱辛和風險的其他形式的競爭。也就是說,恐怕大家寧願開源節流,通過自己熟悉門路,多賺一點錢來購買「充分提價」的車票,而不寧願冒險,為了購買「未充分提價」的車票,提心吊膽地與鬼鬼祟祟的黃牛黨打交道。如果是這樣,為了方便廣大乘客競爭車票,也為了國有資產不至於被黃牛黨瓜分,今年鐵路部門本來應該參照往年的黑市價格,把票價提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