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新加坡房地產的啟示

我對新加坡的印象非常好,每次去的體驗都很愉快。2012年,我曾經在新加坡學習過一年半的時間。2019年7月,我又和風馬牛地產學院的學員們一起去了新加坡,參觀了一些房地產專案,研究他們的創新模式。這個過程像是在啃老甘蔗,越往下啃越甜。對房地產的從業者來說,反覆去,反覆看,每次都會有所收穫,而且每次的滋味都不一樣,除了甜還特別有嚼頭,在嚼的過程中能反覆品出更多的甜滋味。

新加坡這個國家國土面積不大,還不如一個海南島,但它發展出了小國特色。作為一個精緻的城市國家,它把自然、歷史、人文、科技、現在、未來,所有這些都凝聚在一個非常小的地域空間裡。它的城市發展經驗,特別是它在人口密度非常高的情況下,如何解決住房問題、城市發展中的規劃建設問題,以及發展高密度城市的經驗,都值得我們特別關注。其中,有一點最值得思考和探討,那就是它能夠用資本主義的方法實現社會主義的目標。

為什麼這麼說呢?就是它在生產過程中,講究效率,所以就很照顧僱主,以僱主為核心來設計一些制度、政策。因為僱主會帶來經濟發展、就業和稅收。在市場經濟中用資本主義的方法是非常有效的,能夠很好地刺激財富的創造和提高經濟效益。

但是在公共政策、社會政策方面,他們卻用社會主義的一些方法,就是講究公平、要照顧到窮人,儘可能縮小收入差距。這一方面就特別像北歐的一些福利的資本主義,或者叫作福利的社會主義,也有人叫作民主的社會主義,等等。

我們先說一下它怎麼用資本主義的方式來刺激生產。

首先在新加坡,大家看到有一些賭場,甚至還有妓院,相當於西方社會的一些我們傳統社會主義國家不喜歡的東西,他們都有。

其次,新加坡政府在各種政策的制定上,都是想著法地要促進大家,甚至逼著大家上班、幹活兒、創造財富、提供服務,或者累積效益、累積財富。其中最簡單的一個方法就是,你作為僱員,退休、養老、社保、最低工資什麼的,在新加坡都沒有。它以此來保證充分就業,讓你必須上班,你只有上班,才能有收入。

另外一方面,它還採用其他一些政策,來刺激僱主增加就業。比如說,市場上假定工資標準是一個月2000塊錢,僱主給不起這麼多錢,他只願意給1000塊,那怎麼辦呢?一些國家,包括我們中國,或者一些歐洲國家,政府會把這個錢直接補貼給工人,算是低保,哪怕他不幹活兒,坐著吃,也能得到這個錢。結果呢?一方面,政府的負擔越來越重;另一方面,人們並不感謝僱主,反而更討厭僱主。

新加坡是怎麼做的呢?新加坡會把這1000塊錢直接補貼給僱主,讓僱主按2000塊錢去僱人。這樣的話,就能確保充分就業,讓僱主有積極性去僱更多的人。同時,所有的人都有活兒幹,有活兒幹就能從僱主那裡拿到工資,人們就會感謝僱主。一方面努力幹活兒,一方面對僱主心存感激,這樣就保證了整個社會的效率和公平兼顧。

另外,新加坡還有一套保護僱主利益的法律和政策。我曾經聽到兩個很有趣的故事。

第一個故事裡,有一箇中國人去新加坡打工,在工資薪酬上不滿意或者說他覺得委屈,於是就跑去跳樓。這件事如果發生在其他地方,肯定先責怪僱主。所以這個人形成一個慣性思維,認為只要擺出跳樓的樣子,政府就會出來幫你解決問題。

但是在新加坡,卻不是這樣的。新加坡的警察首先會在樓底下拿大喇叭廣播,跟你明確宣示,你必須下來。如果有勞資糾紛,那麼第一有工會,第二有法律,第三有媒體。如果你不通過正常的渠道來解決問題,而是直接奔樓頂跳樓,用生命來要挾僱主,這就是違法,而且還不輕。

新加坡政府的邏輯就是,如果縱容他,以後誰還敢當僱主呢?沒有人願意當僱主,就業誰來解決呢?沒有就業,當然就得不到工錢,也不可能改善生活,經濟也不能發展。所以,新加坡政府處理這些事的原則就是,社會有這麼多的渠道讓你解決問題,你不用,非要用跳樓這種方法,那你就是擾亂公共秩序,以要挾的方式達到你的目標,那是絕對不容許的,所以即使下來,那也必須坐牢。結果這個人下來,就被警察帶走了。

第二個故事是這樣子的。前幾年新加坡發生了一件事,100多箇中國籍的公交車司機因為工資待遇的問題,集體請假,其實也就是罷工。結果導致新加坡幾條公交線路都停運。這些公交車司機以為只要鬧出事,就能得到政府出面幫助解決。

那新加坡政府是怎麼處理這事的呢?首先,讓這家公司向公眾道歉,承認其和工人之間的溝通出了問題,造成了交通線路的不暢。他們也的確在薪資待遇方面有一些欠缺的地方,所以也向公眾道歉。

接下來,警察就開始介入調查,傳訊組織罷工的司機,把他們叫到警察局一個一個調查,調查完以後,大概有五六個人要遭到起訴,其中最嚴重的要坐牢,理由是非法罷工。新加坡的法律規定,凡涉及公共利益,罷工要提前兩週申請。要知會政府,告訴公眾,這是法律。這些司機突然就罷工了,沒提前申請,也不告知,所以叫違法罷工,帶頭的那幾個就要坐牢。我們都知道,新加坡在依法治國這件事情上非常認真,而且執法也很嚴格。

新加坡就是這樣,通過頒佈各種政策、法律,並嚴格執法,構建了一個法治且高效的社會系統。依靠這套系統,實現了國家經濟的快速發展和整個社會系統和諧而高效地運轉,這是它在生產過程中表現出來的一面。

在公共政策、社會政策以及一些社會制度方面,新加坡又是如何表現出社會主義因素的呢?在新加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公積金賬戶,收入的35%要被強制性地扣存在這個賬戶裡。這35%中,有25%是從工資里扣的,這個錢由僱主掏。剩下的10%全部都是社會補貼,由政府出。等老了以後,你可以從公積金賬戶的錢中拿出來一部分自己用,或者你就把組屋的貸款都還掉,獲得一套房子。另外,政府還給了每個人一點國企股票和現金分紅。這麼一算,等你老了,你會得到一套房子、一些股票和一些分紅的現金。

這看起來就很社會主義,也挺公平。前提是,從開始工作到退休,其間的這幾十年,你必須得努力勞動。因為新加坡沒有退休保障,你如果不上班,那你的公積金賬戶中就沒存款,生活就會遇到困難。

這件事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因為大家都知道,只要努力工作,就不會失業,而且只要工作,公積金賬戶裡就會有錢,只要公積金賬戶裡有錢,你老的時候,就可能會有房子,而且看病不用花錢,教育也免費,這些就是它社會主義的一面。

教育、醫療免費就不說了,房子,其實佔了很大一頭。新加坡建國54年,政府一共建了100萬套叫組屋的住房。新加坡人口,目前也就600萬左右,可見政府提供的住房佔了多大的比例。

我們知道全世界解決住房的問題一共有三種模式:美國模式、德國模式和新加坡模式。

美國模式就是市場解決一切,主要靠市場,靠供求關係來決定。

德國模式就叫作房住不炒,房子就是用來住的,基本上大家都是租房,很少人通過買房、炒房來投資。

而新加坡模式就是把兩股道分開,保障的歸保障,市場的歸市場。80%都是由政府提供的組屋,20%交給市場去做,叫作私人房地產。多數人由於有強制性的公積金,所以到了一定的年紀,就可以住進自己的組屋。但也有一小部分的人,比如去創業,掙到了大錢,願意住得更好,住洋房、別墅,他也可以申請放棄組屋的名額,自己去私人市場購買房產。

當然,一旦放棄了購買組屋的機會,放棄一次可以,第二次就上了單行道回不來了,政府就不再管你了。在過去,組屋和私人房產相比,私人房產的品質、價格明顯都更高。隨著整體社會經濟水平的提高,特別是組屋翻新改建之後,其中公共設施、品質、價格,跟私人房產的差距都在縮小。

由於新加坡堅持這個制度50多年了,幾代人已經形成了一個明確的預期,大家對這個制度也很依賴、很相信。每個人都知道是該進組屋系統,還是自己創造命運,進入私人房產系統。

如果是普通的上班族,多數人都會進入組屋系統。他們預期非常穩定,也從沒想過要改變。通過這種模式,新加坡政府很好地解決了如何讓中低收入人群實現「戶均一套房」的問題。這樣的目標對很多國家來說是非常困難的,但是新加坡做到了,顯然非常成功。

所以,無論政府、企業,還是員工,新加坡的這一套制度,都在做一件事,概括起來,就是在生產過程中,用資本主義的方法,包括嚴格的法律、自由的市場經濟制度,來實現社會主義目標,也就是說在社會政策、社會分配製度上享受人人平等,而且創造相對公平的生活條件,這樣社會心理相對穩定,社會矛盾和衝突也比較少。這就是新加坡挺有啟發意義的做法和值得我們學習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