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祝辭

1939年的新年即將降臨。

卓婭從學校裡回來敘說她們班的女孩子們正在彼此致新年祝辭的情景。她們要把書寫著美好祝辭的紙頁燒掉,然後在除夕夜當克里姆林宮時鐘剛剛敲過12點的時候,將燃燒後的祝辭的紙灰吃進肚裡。

「這真是想入非非呀!」舒拉失聲地笑起來。

「吃,我恐怕咽不下,」卓婭也笑了,「也不一定有什麼好味道,但嘴裡念念還是要念的。」

於是她從衣兜裡掏出一個包得很嚴的小紙包,開啟紙包裡面的一張寫著字的紙條,她看著紙條大聲地念道:「好卓婭,你不要那麼嚴辭厲色地批評別人。不要把一切都看得過於嚴重。應瞭解幾乎所有的人都是自私的、阿諛的、偽善的,很多人是不可以相信的,他們的話你儘可以不加理睬。這就是我的新年祝辭。」

越念下去,卓婭就越皺著眉頭,唸完之後她突然將紙條扔到地上。

「如果是這樣去看人,那麼我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呢!」她明白無誤地判定這份祝辭不對味。

卓婭熱心地準備著,要去參加新年化裝舞會。女孩子們打算穿上蘇聯所有各民族的服裝。我們為卓婭策劃了好久,看她究竟化裝為哪個民族的姑娘為好。

「化裝成烏克蘭人吧,眼睛、眉毛都挺像的。和黑眉毛的烏克蘭姑娘有什麼不同啊?加上繡花短襖、長裙子,我看就只少飄帶與項珠兒了。」

後來,舒拉單獨對我說:「媽媽,給姐姐買雙新鞋吧。我們班上的那些小姑娘都穿上了帶跟兒的鞋呢。雖不是很高的跟兒,可也……」

我告訴他:「這叫半高跟鞋。」

「對了。可卓婭穿的鞋和男孩子的有什麼兩樣!」

「舒拉,這個月不行了。」

「那就不要給我買新襯衫啦。我穿這件就行,帽子也不要。」

「你的帽子早就該換了。」

「可是,媽媽,我是個男孩子呀,卓婭是女孩,早已是個大姑娘了,這對她更重要!」

是呀,這對於卓婭確實很重要。曾記起,一次我從外面回到家,看到她穿著我的衣裳正在照鏡子。我的腳步聲使她迅速轉過身來。

「我穿這衣服好看嗎?媽媽。」她問我,臉上泛起害羞的笑意。

她常常喜歡穿起我的衣服看看是否合適。一件即使很一般的新服飾都使她感到很高興。她從來不主動要求給自己買新物品,總是滿足於我親手給她製作的東西。舒拉的看法很正確:這對她來說並非不重要。

我們積攢夠了需用的錢,全家人經過一番熱烈的爭論,終於讓卓婭去買回了一雙她穿的黑皮鞋,她的第一雙半高跟皮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