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響起時,哈利正站在客廳中央,舉目四顧。
「我是蘿凱,你在做什麼?」
「檢視人死後還留下什麼。」哈利說。
「結果呢?」
「留下很多,卻又不是太多。小妹已經說了她要什麼。明天有個傢伙會來買下全部的東西,他說他會付五萬克朗,買下鎖、儲藏物、桶,全都買走,還會自己清理。這真是……呃……」哈利找不到適切的形容詞。
「我懂,」蘿凱說,「我爸過世的時候,我也有這種感覺。他的東西原本那麼重要、那麼無可取代,可是一下子似乎都失去了意義。好像賦予那些東西價值的就只是他一個人。」
「或是我們這些被留下來的人,發現自己必須負責清理和銷燬,重新開始。」哈利走進廚房,看著掛在廚房櫃子下的照片。那張照片是從蘇菲街拿來的,照片中是歐雷克和蘿凱。
「希望你有好好道別,」蘿凱說,「道別非常重要,尤其是對被留下的人來說。」
「我不知道,」哈利說,「他跟我從來沒有好好地說過再見。我讓他失望了。」
「怎麼說?」
「他要我幫他安樂死,我拒絕了。」
手機那頭安靜下來。哈利聆聽背景聲音,那是機場的聲音。
蘿凱的聲音再度響起:「你認為你應該幫他安樂死嗎?」
「對,」哈利說,「我應該,現在我認為我應該了。」
「別這樣想,太遲了。」
「是嗎?」
「對,哈利,已經太遲了。」
電話兩頭再度陷入靜默。哈利聽見一個鼻音播報飛往阿姆斯特丹的班機開始登機。
「所以你想見他嗎?」
「我辦不到,哈利。我想我也是個壞人。」
「那下次我們再試著做好人吧。」
哈利聽見蘿凱露出微笑:「可以這樣嗎?」
「永遠不遲。替我跟歐雷克說哈嘍。」
「哈利……」
「什麼事?」
「沒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