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斯·韋尼提
天氣一大早就潮乎乎的,有些一反常態。低垂的烏雲遮蔽了天光,陰沉的天空一塊明一塊暗的,雲層看上去彷彿一捅就破。天剛矇矇亮便有了下雨的預兆,卻一直沒有動靜。現在是上午十點半鐘,第一陣雨點才開始落在人行道上。
羅斯正站在後門,抬眼望天,不知道該穿哪件外衣幹活兒。這時她聽到母親在樓上叫她。
「喂!羅茜,你在下面嗎?」
「我在這兒,」她答道。就不能讓她安靜一會兒嗎?母親總想隨時知道她在哪兒,有這個必要嗎?對母親的責任就像套在脖子上的枷鎖,讓她又一次感到了沉重。
「羅茜,聽到了嗎?」老太太略微提高了嗓門,「我在叫你呢,你在哪兒?聽到了嗎?」
羅斯仰天嘆息。艾達一天到晚朝她喊,這還不是最糟的。老太太的聽力近來衰退得厲害,她們之間很少能正常對話,多數時候兩人是在比賽誰的嗓門大。「我說我聽到了。」羅斯大聲回應道。
「好吧,你應該一開始就答應我。前門來人了。」
「那你為什麼不早說?」羅斯咕噥著走向前門。母親瘸了一條腿,要靠助行器走路。如果指望她去開門,無論誰來,早就等得不耐煩走人了。
羅斯開啟前門。果然,一個男人待在臺階前,身下是一部輪椅。「啥事兒?」她用懷疑的語氣說,同時湊近鐵網防盜門,但沒有開啟,「你想幹嗎?」
「您好,」他說道,手拿公文夾遮在頭上,當作小傘來擋雨,「不好意思,打擾了。可不可以問一下,您家電話好用嗎?」
羅斯有些猶豫,上下打量他一番。來人戴著溼淋淋的方框眼鏡,上身穿著黃褐色短袖襯衫,下身穿著深色斜紋棉布褲,腳上穿著棕色系帶鞋。他看上去像個推銷百科全書的,而且凍得夠嗆。「應該好用。」羅斯對他說。
他眯起眼睛,隔著雨看著她。「哎呀,那太好了。這附近就您家的電話好用,這條街我已經走了三家了,沒有一家好用的。通訊公司的人正要過來修,什麼時候能來,您家鄰居也說不清。」
「我聽說了。」羅斯把身體重心換到另一隻腳上,有些不自在。她可以預見下面要發生什麼。
他朝臺階靠近了一些。「聽我說。我車子沒電了,要給修車行打個電話。」他蜷起身子抵禦著寒冷,繼續眯起眼睛看著她,「如果可以用一下您家電話,我會感激不盡。」
「很抱歉,先生。我不能讓陌生人進我的家,」她說。
「夫人,我完全理解。相信我,如果我是您的話,也會有同樣的感受。您把電話遞出來,我來打電話呢?這樣行嗎?或者您能替我打電話,那就更好了。」
她朝街上左右看了看。「那你把號碼給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