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段裡,又出現了一個部落蠍部,特別提到蠍部長期受王壓制,所以發展緩慢,進而對王心懷不滿。這說明王一直在利用他手中的閉源人技術和知識,控制各部,也可以說是在平衡、挑撥各部之間矛盾。這個蠍部可能不太聽話,所以王對他們就不太好!」袁帥推斷道。
「王不但對七部搞平衡,對自己的孫子也搞平衡,本來立了宓,就應該加強宓的權威,王卻故意對琉委以重任!王大大低估了這些落後部落的反擊,蠍部正是參透了王的平衡之術,便開始利用王族內的裂痕,接近失落的宓,鼓動宓,讓宓覺得琉要害他。」秦悅說道。
「這時候鷹部的選擇就很重要,他們是實力最強的一個部落,又是宓的母家,看起來鷹部還算有操守,在宓拉攏時保持了對王的忠誠!」我話鋒一轉,又繼續說道:「但很顯然這些都是徒勞,鷹部的位置已經決定了他們難以置身事外,王之所以壓制宓,在我看來,多是對鷹部的忌憚與不滿!」
「所以不管鷹部怎麼做,大禍都降臨頭?」宇文問道。
我點點頭,「對!大禍很快就來了。宓雖然沒有得到鷹部的支援,還是在蠍部的挑唆下,企圖發動政變,要知道畢竟他血管裡流著王的血,對權力的渴望超過任何人。結果宓當然失敗了,不但他被囚禁,參與的人全部被殺,就連他的兒子也被軟禁。注意,這地方出現了王的第四代,也就是他的曾孫子丹。」
「估計這時候子丹還是個孩子!」伊莎貝拉嘆了口氣,繼續說道:「下面這句又蘊含了很大資訊,‘王朝大軍,雖只萬人,然皆本島與各部選拔精壯,裝備精良,戰力遠非七部所能比,七部所以心悅臣服,此為主因。’這句話說明七部心悅臣服很大程度就是因為王朝有一支直屬軍隊,這支軍隊雖然只有萬人,但卻戰鬥力很強,除了是選拔的精壯外,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兵器!下面的記載可能會覺得誇張,‘鷹部雖為七部最強,遇王朝大軍亦如累卵,一戰即潰,鷹部武士號稱最勇,在王朝大軍前,竟戰慄不止……’可我卻覺得這些記載不差,只有萬人的王朝直屬軍隊,可以威震七部,說明這支軍隊的戰力至少十倍於七部軍隊,甚至更高。」
「可我好奇的是,這支直屬軍隊中很多武士也是從七部選拔的,妻兒老小很多還在七部,他們會願意與本部作戰嗎?」秦悅問道。
「直屬軍隊都是由平民階層出身的武士組成,也有不少是奴隸出身的,但也都升為平民,所以這支軍隊的武士對王是感激的,對原來的酋長就不好說了,估計他們也都把自己的家眷接到本島來居住,我們在城裡看到的很多民居,應該就是他們的房屋。另外,洗腦也很重要,王都是神了,保衛神是光榮的,他們一定為王而戰感到自豪,而對部落則沒什麼感情了。」我推測道。
伊莎貝拉接著說道:「但七部是王朝的基礎,雖然這支軍隊可以對七部所向披靡,但內戰最終消耗的是王朝的力量。這場大戰後,七部實力最強的鷹部幾乎被滅族,可想而知這場戰爭對王朝的傷害。而王並沒有吸取教訓,休養生息,在立了琉為王儲兼內大臣後,又開始懷疑琉。琉也疑慮王為何不殺掉叛亂的宓,兩人間隙越來越大。」
「王不殺宓,又是在搞平衡,想制約琉,權術?」我想了想,又道:「我真好奇,王的這些權術是閉源人在黑軸文明時期就有呢,還是後來王自己慢慢琢磨出來?」
我的問題讓大家面面相覷,宇文猜測道:「黑軸文明比我們先進,可能這方面也先進吧?所以在權術上,七部也不是王的對手?」
袁帥卻搖搖頭,「王的權術雖高,但於政治而言,並不高明,相反是一種落後的方式,閉源人絕不會如此!」
「梅什金在報告裡推測說閉源人只重技術……」
我正說著,袁帥卻粗暴打斷我,「別老提那個梅什金,我們對黑軸文明和閉源人所知道的一切都來自於他的報告,但他的報告就一定準確嗎?」
「可……可我們現在的發現基本上證實了梅什金的報告是很有價值的!」我也爭論道。
袁帥沒料到我會與他爭論,怔怔地看著我,一時竟語塞,伊莎貝拉忙出來打圓場,「還是回到這上面來吧!最後顯然王與他的另一個孫子又發生了矛盾,琉派人殺了被囚禁的大哥宓,並暗中聯合各部落,這次王已經不等他們動手了,直接派人毒死了親孫子琉。」
「這時雖然王把自己搞成了神,但人們已經從最初尊敬、崇拜王,變成了懼怕王,琉雖然死了,但是王朝的大禍也不遠了!」秦悅說著將第五塊合金板遞給了伊莎貝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