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俗

還有一個說法是一致的——縱然是三伏天,行屍十天半月,也不會腐臭。

他們走的都是荒山險路。

趕屍人對路程瞭如指掌,差不多天要亮了時,一定能趕到一個專門為趕屍人服務的旅館,打尖休息。

趕屍隊伍一定是黎明之前投宿,天黑之後離開。天況惡劣不能行走時,就停留數日。

這種收留屍體的旅館,大門都是朝裡開,十分厚重,塗著猩紅色,像立起來的棺材。

門後是停放屍體的地方,他們直橛橛地倚牆站立。除了趕屍人,沒有人碰那兩扇大門,包括店主。

那兩扇大門,不論春夏秋冬,不論白天黑夜,從來不關。門後永遠在陰影中,那是個陰森的禁區。

因此,當地忌諱小孩到任何門後玩耍。

這一行在江湖上被稱為「萬里行屍」,有很多禁忌,神秘詭異之極。如果有人遇到「萬里行屍」,必須遠遠避開,更不可以跟趕屍人講話。

死人為什麼會走路?

趕屍人之所以晝伏夜出,很可能就是為了保守這個機密。

有人認為,所謂趕屍,其實是趕屍人搞的鬼把戲:

巫師把含有蟾蜍毒素之類的藥物,塗抹在某一個人的皮膚上,由於毒藥的作用,這個人會心跳變慢,脈搏變細,那時候科學不發達,這個人就被當做「死人」裝進了棺材裡。

巫師接過運屍這單生意之後,開始作法,趁人不注意,偷偷給這個人用一些曼陀羅之類的草藥,於是,「殭屍」就動了……可是,這個人甦醒之後,為什麼會配合趕屍人?

還有,回到家鄉,趕屍人再殺死他,讓他變成名副其實的屍體嗎?那樣的話,還不如讓他活下來。當一個妙手回春的華佗總比當一個散發死亡氣息的趕屍人更體面些。而且,送回一個活人,總應該比送回一具屍體得到的報酬要高一些。

這種猜測我不信。

還有人揭穿說,趕屍實際上是兩個人:師父在前面,徒弟和屍體一起蒙在袍子裡,抱著屍體走,外人很難看出破綻……如果是這樣,那多累啊。還不如明說:我們幫你把屍體揹回去。

喪主只求親人屍體還鄉,不會計較你是趕回來的,還是揹回來的。

這種說法我也不信。

還有人認為是外力作用。

人死之後立即就會僵硬,進入「屍僵狀態」。四十八小時後,肌體會恢復一些柔軟,然後再變硬,但是大的關節,比如髖骨,在外力作用下,可以進行小幅度活動,這是死人行走的物理條件之一。

把兩具屍體排好隊,然後用草繩把他們伸直的雙臂固定在兩根細長的竹竿上,這樣,兩具屍體就搭成了一個立體的架子,不會翻倒(這就是趕屍為什麼要兩具以上死屍的原因)。

最後,趕屍人用草繩系在第一具死屍上,用力一拉,屍體就像木偶一樣歪歪斜斜地直腿走起來……事實上這樣不叫拉,更不叫趕,而叫拖。從東到西,地理條件是向下傾斜,走的更多是下坡路,勢能轉化為動能,屍體就移動了。

另外,這些荒山險路,都是趕屍人精心選擇,上坡極少,真有拖不過去的地方,就一個個背上去了……這個說法最牽強,讓人想起小時候把凳子當馬,並且希望從邊陲小鎮騎到偉大的北京去。

我更不信。

總之,趕屍這一行太詭秘了,沒有人說得清。

它就像一個神秘的盒子,沒有人知道開關在哪裡。也許,多少年之後,我們把它開啟了,可是,內裡的秘密早已經腐朽,已經自消自滅,成了後人永遠的猜測。

目前,這一行當已經失傳。

作者「周德東」的其他小說

羅布泊之咒》《冥婚》《所有人都在撒謊》《恐怖小說家周德東親身經歷的恐怖故事》《奇門遁甲》《三岔口》《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