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馬燈

我坐在臨窗的位置,靠在他的肩膀上,盯著公交車外面的人看。

已近夜晚,城市的車燈、紅綠燈、霓虹招牌在曖昧的雨霧裡閃爍不停,街上嘈雜吵鬧的車聲人聲混在吧嗒吧嗒的雨滴裡,車內反而顯得格外安靜。我們的身體,隨著公交車的開動輕輕搖晃。

我只戴了一隻耳機,另外一隻戴在他的耳朵上,白色的線插在我的手機上。

「這是誰的歌?」他問。

「彭坦的,」我說,「《走馬燈》。」

這是我第一次坐公交車時把頭靠在一個男孩子的肩膀上,歌裡在唱:「當我望向遠方,忽隱忽現的光,這汪洋中的燈塔,這漆黑裡的嚮往,除了憂傷,都很美,美得讓人醉……」

「你覺得這個人的聲音像誰嗎?」我問他。

「像誰?」他反問我。

我偷偷笑了笑,沒有告訴他答案。

今天是週六,父母回縣城老家收款去了,要明天下午才回來,所以我答應了陸松晚上一起出來玩。

「我不是說了會下雨,讓你記得帶傘嗎?」

下了公交車,陸松才發現我沒有帶傘。

「和你打一把。」我鑽進他的傘裡,挽住他的胳膊。

司機關車門的時候,一些冰涼的雨水從公交車頂流下來,順著脖子偷偷溜進我的背,好像流進了我的心臟裡,一切都敏感起來。

我們在打溼的石板人行道上慢慢走著,水打溼了我的鞋子,滲進了我的襪子,我的腳又冷又滑,但很開心。津水的人哪,都習慣了在突然而至的雨水裡生活,少年宮街往前走500米就是這座城市最繁華的中心,門店的種類卻和一中街很像。來這裡的年輕學生居多,每次開始下雨,店老闆們就要紛紛撐起遮雨棚,把當街的商品和展架搬入室內避雨。

夾在一家滷味店和單車店之間的是家書店,陸松忽然不走了。這家書店很破很小,門面外一塊木板上攤著流行雜誌和報刊,因為下雨,用透明的塑膠布蓋著,旁邊的椅子上立了一塊用紅漆寫著「青峰書店」四個字的木板,勉強算是一塊招牌。店裡三面牆壁和中間的一個大書架上,都擺滿了書,還有一些書,則成堆地散落在書店的各個角落,電線吊著的白熾燈把昏黃的光線灑在書店裡,但角落仍然很暗。

「我送你一本書吧?」他突然說。

「我不大愛看書。」

「沒事,不一定要看,留個紀念。」

書店老闆是一個略微有些佝僂的老太婆,她從書店昏暗的角落裡走出來說:「已經準備關門了。」

「沒事,很快就好。」他執意要去。

「那我在門口等你,你去選一本給我吧。」

他把傘給我,傘柄還留著一絲他手掌的溫度,雨水輕輕敲打,順著傘的邊緣流下來,晶瑩透亮。

「好,等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