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q市的領導層中,又一次對韓鑫同志發生了爭議。爭論的焦點是,韓鑫趁到日本國考察之時,自作主張與日本一家公司簽了定貨合同,定貨資金達3200萬美元。q電畢竟是國有企業,不是韓鑫的私有家產,即使作為q電董事長、總經理的韓鑫,也沒有這種權力。遇上這事,他應該向上級彙報、請示。況且,q電已為上新的生產流水線貸款上億元人民幣了,舊債未還,又添新債。這個韓鑫,無視資金運作的審批程式,真是吃了豹子膽啦!
站在韓鑫一邊的人物認為,以往的實踐已經證明了韓鑫的經營能力與決策本領。他能引領著特大型的q電企業跨過一個又一個的困境,闖過一道又一道的難關,使q電成為q市的經濟支柱產業,成為q省的明星企業。我們對韓鑫應該予以充分的信任,並賦予他充分的權力,韓鑫是這種行業的專家,無論是專業技術,日常管理,還是市場營銷,都比我們這些政府官員懂得多得多,官員們的諸多想法、看法和建議,可以直率地告訴韓鑫。但是,至於採納不採納,應當尊重韓鑫的選擇。
一時間,韓鑫成了q市上層領導們議論的熱點,爭論的焦點。
韓鑫私下找我,訴了不少苦衷。他是一心為了事業,為了q電的發展,才敢以做出「將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險事。他認為,在當今五彩繽紛又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寶貴的機遇一旦出現,就得以果敢的抉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動作,緊緊將其抓住。機遇是轉瞬即逝的。這種企業間的戰爭,決不能用機關衙門作風的心態去參與、去應戰。
當然,我能理解韓鑫,我也信任他的行為。這是我與他接觸之後,就生髮出的一種好感,理所當然地支援他。但是,這僅是我個人的感覺和認識,我期望有參與對q電事宜決策權力的人物都能理解韓鑫,即使有爭議,希望那是方法上、學術上的爭論,而不要滲入其它雜念。
為了這事,我出面組織一個現場會。現場會地點就在q電會議室,參會的人有韓鑫,q電董事會成員,市委與市政府的幾位主要領導,還有幾家銀行行長。
我親自主持會議,請韓鑫向諸位介紹這次赴日本國的考察情況及簽訂購貨合同的原因。憑我的經驗,這是對韓鑫最好的支援,能把爭議雙方的頭面人物集結一起,展開短兵相接的交鋒,真理就會愈辨愈明,歪理也會顯現原形。怕就怕真理與謬誤不能正面衝撞,謬誤一遇真理,就躲躲閃閃,並不在桌面上光明正大地拼撞個是非曲直,而是鑽到桌子底下嘀嘀咕咕,藏在背後挑三和四。有時還會運用游擊戰的戰術,時不時地躲過真理的鋒芒,又抓機會去襲擾真理,以達到混淆視聽,顛倒是非的目的。
韓鑫告訴大家,這次之所以親自赴日本國考察,是因為幫助籌建q電最新一道流水線的日本專家,並沒有把他們的全部技術,特別是關鍵性的技術,傳授予我們,直到他們離開q電回國。致使我們新上的流水線生產的產品難盡人意,特別是有一項標準,產品總是達不到檢測的要求標準。日本專家在離開q電之時,曾私下說過這樣的話,我們人一走,你們就得作難,別以為離了我們,你們照樣能做成,不出兩個月,還得請我們……
我們為什麼再去請他們,他們留的那一手只是一層窗戶紙,一捅就破。我們相信自己的判斷,只要到那條流水線現場親眼看一看,問題就應該解決了。
q電的總工程師附和著韓鑫說,日本專家留的那一手,可謂整個工序中一道絕活。他們在q電工作時,故意引導我們不去注意這道工序中的操作。所以這次去日本,是有的放矢,目標很明確。關鍵的問題是我們能不能進入他們這道流水線生產執行的現場。
韓鑫又告訴大家,這次能闖進絕密的生產現場,多虧總工程師大學同窗的幫助,這位同窗正好在日本一家電子技術檢測部門供職,我們隨他們例行檢測工作時一道進入那家企業,一下子就找到了那個流水線的關鍵環節,總工程師在現場一看一琢磨,就發現了其中的奧秘。然而,問題還不僅僅在此,更為關鍵的是應該引進他們的模具和拋光裝置,以上馬更有市場潛力的新產品……只有這樣,q電才會更有活力,更有競爭力,更有佔據市場的資格。否則,充其量只是小打小鬧,成不了氣候。就是在這種背景下,方當機立斷,再次舉債,以3200萬美元的鉅額代價,與對方簽了定貨協議書……按照慣例,這麼高的款額,是應該集體決策定奪的。韓鑫說,如果照常規辦事,回國彙報、請示上級,再開會研究,肯定會被這種馬拉松式的程式拖得失去機遇。以往有許多這種教訓,都是因為咱們辦事的拖拉,或舉棋不定,而白白丟失成功的機遇。韓鑫說,這一次他實在不願意看到到手的機會再溜跑了,就幹出這種冒天下之大不韙的事情。韓鑫補充道,他認為,如果因為怕負責任,而將伸手可得的機遇白白錯過,那才是真正的瀆職啊。現在,儘管許多人不理解自己,有人還在指責自己,說實話,自己這陣倒很坦然,很愜意。自己內心無愧,為q電做了件大好事,q電從此將邁上又一個嶄新的臺階,大家若是不信,拭目以待,時間會驗出真理的。最後,韓鑫十分動情地說,他願意為這項決策立下軍令狀,倘若引進的這套裝置和技術沒能為企業帶來預期的效益,他就引咎辭職,並接受上級的嚴厲懲處。
韓鑫的一番話,得到了一些人的理解,也引發不小的挑戰。
有人說,如果大家都像韓鑫這樣,目無上級,目無集體,天大的事,一個人也敢做主,以後q市還有啥規矩,這樣下去不亂套才怪哩。這麼嚴重的錯誤,若不對當事人做出嚴肅處理,是要觸犯眾怒的啊!
有人索性攤牌了,既然韓鑫同志有這麼大的權力,乾脆把q電董事會取消了,把q市領導班子解散了,叫韓鑫一個人掌握大權算了。這種人真是目中無人啊……
這種聲音,是十足的氣話,誰能取消董事會?誰有權解散領導班子?言外之意是把韓鑫罷免了。
爭論一旦開了頭,就沒個完。好在是韓鑫把事情的前因後果說明白了,在座的雙方也聽清楚了,這樣就不好去歪曲實事,只能說不同見解,這就好。還有,今天的聚會,在場的人物中,屬我的職位最高,官最大,這就好辦,我就可以領導會議走向,得出我想要的結論,為這件事情定個調子,以保證韓鑫的穩定地位和q電的安定態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