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這些天更新的致歉。
寫著寫著,卻越來越累。
我曾經對更新飽有熱情,但是漸漸地我發現,這種熱情越來越小。
我也知道更新的益處,但是渾身乏力。
這些天我「累」極了,一點都不想動彈。索性靜下心來,審視自己,查詢其中的原因。
我雖然仍舊在寫作,但是我的心,卻迷失了方向,失去當初的感動。
不知道諸位有沒有這種感覺?
當你重複做一件事情,你的工作,你的學業等等,就在你進行的過程中,你發現很奇怪。
為什麼我要做這樣的事情?為什麼我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
這種事情,你感覺不快樂,很勞累,越來越累。但你為什麼還要繼續做著?
你靜下心來思考,表面上看驅動你的是一種「責任感」或者是「興趣愛好」,但是當你深究下去,你會發現,這或許是一種恐懼。
你若不好好學習,同學就會超越你。你若不拍上司的馬屁,前途就要受到影響。你的潛意識告訴自己「你應該這麼做,否則後果就很嚴重」。
就拿我來說吧,你若不好好更新,你的人氣將不足,讀者都會失望,喪失讀者群,然後你的書沒人看,你gameover了。
我若不更新,我的讀者會怎樣看待你?我若不成功,親朋好友們會怎樣看待你?
我為此感到恐懼。
恐懼就像一個鞭子,緊隨身後,鞭笞著我,讓我前行。每一次抽打,都讓我的興趣減少一分。
曾經我是那麼地喜愛寫作,我為寫作而寫作。但是就在剛剛過去的幾天內,我簡直厭惡極了,從沒有想過要動筆。
在寫手的路上,我一直在走著,我知道我的方向是對的,我一直在前進。但是我的心,不知不覺間,已經迷失了。
在寫手這個圈子裡,很多人,為了金錢而寫作。絕大多數人,都關注成績,為一個網站的好推薦而興奮不已。為越來越多的讀者關注,而開心振奮。為撲街而懊惱,為差評而心情變得糟糕。
人之常情。
事實上,這正是我過去的歷程。
但是現在,我想通了。
這不是我的理念。
當初我因為興趣愛好,而去寫書。我的作品中,有一部同人,寫那本書的時候,我熱情似火,最高紀錄是一天11更。
那時候,我自己感動我自己。
如痴如狂。
這就是我寫作的初衷。也許和大多數人並不一樣。
夥計們,很多時候,我們都在為和別人不一樣,而感到恐懼。
我印象特別深的是,在小學的時候,升旗儀式上學校統一穿校服,我給忘了。我看著周圍同學,都穿著校服,我當時特別難受。就好像被所有人隔離開來,自己獨自一個人站在世界的另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