澠池守軍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初來的梁軍,另外還有幾百人是王世充殘部,城中還有不足千人的河南百姓。
全都是故土難離的老弱,與河南許多地方一樣,都處於奄奄一息的境地,在澠池周邊開墾點薄田,維持著最基本的生活,還要提防一些盜匪前來搶奪口糧。
梁軍來時,給這裡的人們暫時帶來些希望,看著他們太過可憐,連守城兵卒都衣衫襤褸,面黃肌瘦,於是分發了些軍糧給他們,頓時得了擁戴,讓梁軍上下生出了不少救世主的感覺。
可當大兵臨城之時……即便被將領反覆告誡騎兵不擅攻城,只要謹守城池,敵軍就拿他們沒辦法,可瞧那喧天聲勢,守軍士卒各個呆若木雞,還未開戰,士氣就已經潰了。
推薦下,我最近在用的看書app,書源多,書籍全,更新快!
梁軍上下從沒有見過這麼多的馬,這麼多的騎兵,繞城而走的唐軍騎卒不斷的在呼喊著讓他們趕緊開城投順,不然就要怎樣怎樣,梁軍士卒在城上握緊了武器,兩股戰戰,幾欲暈倒。
讓他們更為後悔的是,那幾百之前還感恩戴德,如對父母親人的河南降卒幾乎沒怎麼商量,便露出了猙獰的面目,在唐軍到來時奮力殺死了周圍的梁軍,順勢開啟了城門。
澠池一鼓而下,唐軍未做停留,只留下了一百人等待後續步軍的到來便呼嘯而去,對於身經百戰的他們來說,這只是小試牛刀,破城之功是如此的微不足道。
澠池與洛陽已然近在咫尺,離開澠池後的唐軍按照之前的計劃順勢分兵,由徐世績率軍前出洛陽,薛萬徹領兵南下宜陽。
守宜陽的梁軍依舊是立足未穩的狀態,稍一攻打便已潰敗,一日之間,連下兩城,洛陽西部已無任何屏障。
給唐軍上下的感覺就是梁軍不堪一擊,好像他們人雖然進了河南,魂魄卻還留在了江州,絲毫沒有做好跟強敵殊死作戰的準備。
南兵之柔弱讓唐軍同樣吃了一驚,一直在跟突厥,李淵作戰的他們,與梁軍初一接觸,便被震驚了一下。
印象中人多勢眾,糧草充足,稱雄於江表的梁國大軍,應該是他們的勁敵,可接戰之後感覺梁軍並不比北方的亂匪難對付上多少,甚至在兇悍程度上猶有不如。
當然了,唐軍不會因為敵人的軟弱而改變作戰規劃。
薛萬徹馬不停蹄經伊闋,進入襄城郡,攻承休。
到了承休,作為襄城郡郡城,又是糧草轉運之所在,梁軍的表現終於正常了起來,他們閉門不出,打算死守城池。
事實上則是,唐軍的表現把他們嚇壞了,他們只是聽說李定安以騎兵起家,唐軍的騎軍很是厲害,最好不要跟他們野戰雲雲。
可沒有親眼見到,只憑南邊那點零散的騎兵做出想象,那怎麼成?
給梁軍的感覺就是上一刻還歲月靜好,只需管好大軍後勤即可,得到的訊息也是不用擔心,唐軍還在弘農沒有動靜,兩路大軍皆在高歌猛進,局面一片大好。
而下一刻敵軍就已經成群的出現在了他們面前,若不是河南餓的紅了眼睛的盜匪給他們找了不少的麻煩,讓他們有了警覺,沒有必要不會放人入城,估計唐軍一到就能衝進城門來了。
大唐元貞二年六月初八,薛萬徹圍承休,離著丘和率軍進入洛陽只隔了四天,洛陽梁軍的後路已然岌岌可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