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二十二,秋分。
南方的氣候由這一節氣起才始入秋。
而在北方,這時天已經非常冷了,甚至已經開始上凍了。
吳玠、韓世忠、吳璘、郭浩、李彥仙等人坐在一起商量,怎麼才能打下上京城?
這一個多月來,吳玠等人不可謂不拼命,東路軍的死傷甚至已經超過了七萬,這是近十年來,中軍從未有過的巨大傷亡,讓吳玠等人無不心疼不已!
可上面下來的是死命令,必須得完成。
關鍵是,三四十萬大軍都打不下來一座城,驕傲的吳玠等人也丟不起這個人!
所以,吳玠說道:「大家都說說看,還有甚麼辦法沒有?這仗怎麼打?」
郭浩說道:「能想到的辦法,咱們幾乎全都用過了,可這些金人像瘋了一樣,前仆後繼,一步都不讓,而且,根據密探傳出來的訊息,上京城裡的糧草和兵甲非常充足,依我看……短時間內咱們怕是打不下上京了。」
郭浩身經百戰,絕對是從戰火裡成長起來的大將,絕不是那種輕易認輸的人,因此,能逼得郭浩都說出「短時間內打不下上京」的話來,可見這上京城是有多難打。
吳璘咬牙道:「就是再難打,咱們也一定得將它打下來,否則,咱們之前的努力,就全都白費了,那麼多兄弟也全都白死了!」
韓世忠悠悠地說道:「打是得打,可問題是怎麼打?」
韓世忠這話一齣口,眾人全都沉默了。
由此可見,吳玠等人真是被上京城給難住了。
其實,這也正常。
如今,這上京城中擠了不下一百萬人。
而且,與當初的汴梁城不同,游牧民族不論男女老幼全都能戰。
換而言之,上京城中如今擁有一百萬,至少也有大幾十萬能戰之兵。
是。
弓箭的射程和破壞力都不如火槍。
可在守城的時候,這其中的差距就變得不再那麼重要了——使用火槍的中軍將士,為了攻下上京城,一定得主動縮短他們與城池之間的距離,這樣一來,射速快的弓箭反倒是佔盡了優勢。
有人可能會問,中軍不是有沒良心炮、有飛天神雷等利器麼,幹嘛不拿炮轟?
轟了。
可使用黑火藥的中軍的各種炮,威力並不足以毀掉城牆,要想靠黑火藥毀掉城牆,必須得達到一定的量才行。
而要想做到這一點,就必須得靠近城牆。
這樣一來,中軍將士又得來到城邊才行。
然而,這是非常難辦到的——中軍將士只要一靠近城邊,就得面臨金人鋪天蓋地的箭雨攻擊,等到中軍將士付出很大的代價才讓帶著炸藥包計程車卒衝到城牆邊,立即就會有金騎從暗門中衝出來擊殺這些拿著炸藥包計程車卒,有些金人見阻止不了中軍士卒靠近城牆,或是見有攻城機械保護中軍將士,他們甚至會用他們撿到的炸藥包與中軍將士同歸於盡。
最近這段時間,天氣變冷,城中的漢人又給完顏兀朮獻計——澆水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