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船,李衍就任命吳玠為左路軍都統制,率領本部人馬和李懹部人馬,過來蘇,走順化、德勝、新安、建安、辰州、巖淵,然後攻打遼陽府(原遼東京),然後認命岳飛為右路軍都統制,帶本部人馬和劉敏部,過來蘇,走平南、鎮海、會農、穆州、來遠、開遠,然後攻打遼陽府(原遼東京)。
為了讓吳玠和岳飛進軍順利,李衍還將踏白軍、奏報機密特種軍、兩棲軍全都一分為二,分別交給吳玠和岳飛統帶。
李衍親率解煩軍和王彥軍為兩路大軍的後軍。
金軍的兵力本就捉襟見肘。
更何況金軍又調動了十五萬大軍去威脅燕雲。
最重要的是,金國上下怎麼也不會想到,在高麗、泰封、日本三國攻打李衍老家的情況下,李衍還會去攻打金國的陪都。
所以,吳玠和岳飛勢如破竹,一個僅用五天時間,一個僅用六天時間,就全都攻到了遼陽府。
遼陽府內的守軍只堅持了三天,就被吳玠和岳飛將遼陽府城攻破。
這時,囤積在松亭關和榆關的金軍才收到有人攻打遼陽府的訊息。
李衍隨後也來到了遼陽府,然後任命吳玠為遼陽節度使,全面負責遼東半島的防禦。
吳玠領命了之後,命王彥軍駐紮在東梁河,然後親率本部和李懹軍駐紮在遼河,而李衍則帶領解煩軍駐紮的遼陽府,充當吳玠的預備役,準備迎戰金軍。
李衍奪下遼東半島,當然不只是因為要報復完顏阿骨打。
遼東半島有鞍山鐵礦,資源豐富,連同本溪鐵礦,儲量超過一百億噸。
李衍原來就是練鋼的,因為沒有鐵礦,李衍的專業才沒有發揮的機會。
這次,佔下了遼東半島,李衍的專業終於能派上用場了,到時候,僅賣鐵就足夠李衍養軍的了。
除了因為遼東半島有鞍山鐵礦,李衍佔領遼東半島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李衍準備以遼東半島為大後方,反攻高麗。
根據軍情部的探報,高麗這次一共出動了二十餘萬大軍攻打樂浪郡和真番郡。
高麗如今只剩不足一半的領土,根本就不是全盛時期能養三十萬大軍的高麗。
李衍等人大膽猜測,高麗如今最多也就二十五萬大軍。
如果真是這樣,那麼高麗的西北邊可就不到五萬人馬了,可以說是要多空虛有多空虛。
這種情況下,李衍若是派一支偏師從遼東半島南下直搗黃龍,很可能一舉攻破高麗西京(平壤),進而直接結束此戰!
這才是李衍攻取遼東半島的最主要原因。
這個戰略能否成功,主要取決於偏師的速度。
如果偏師的速度不夠快,李衍在遼東半島只有不到七萬兵力,面對十五萬金軍,絕對有一場苦場。
相反,如果偏師能快點攻打下高麗西京結束李衍老家的戰爭,擁有四十多萬大軍的李衍,豈會懼怕金軍?
因此,拿下遼陽府不久,李衍就命令岳飛、劉敏、呼延慶、李縱、時遷迅速整軍,然後帶著由三萬預備役組成的民夫押著充足的武器物資迅速南下直搗黃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