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佶聽罷,道:「又是李衍這個逆臣,他簡直就是千古第一奷臣!」
氣了好一會,趙佶才道:「你去跟女真人說,李衍不是咱們大宋的臣子,他就是一個逆臣,讓女真人幫忙除掉李衍,條件儘管他們開。」
只要有趙佶定下的基調,其它事情其實都好辦,無非就是利益交換和妥協。
王黼又道:「那收復燕京一事?」
趙佶不答反問:「現在時機成熟嗎?」
王黼回答道:「臣以為時機已經成熟,如果再不出手,大宋恐怕危矣。」
趙佶又問:「如果出兵北伐,由誰來領兵合適?」
王黼回答說:「軍事方面,臣以為還是請童太師掌控為好。縱觀朝中一眾大臣,能統領這麼多人馬的,唯有童太師一人。」
趙佶沒想到王黼會舉薦童貫,他想:「他們兩人之間不是有矛盾嗎?」
趙佶哪裡知道,王黼建議讓童貫掛帥,其實就是兩人矛盾妥協的一個結果。
童貫征討方臘凱旋迴京後不久,就受命致仕了。
童貫都快七十了,在官場上混了大幾十年,甚麼情況沒碰到過,因此,很輕易就猜到了他一定是中了王黼的暗箭。
所以,童貫對王黼積怨很深,一直在尋找機會打擊王黼。
有一次,童貫碰到王黼,然後毫不客氣地對王黼說:「山不轉水轉,宰相大權,也不只你王相公一人喜歡,蔡相公幾次沉浮,你也不是不知道,第四次復相,也不是不可能。」
聽了童貫這話,王黼連續幾夜沒睡好覺。
沒有人比王黼更知道為大宋掌了二十年舵的蔡京有多厲害。
而且,蔡京雖然致仕,但勢力未散,朝中還是有很多官員是以蔡京馬首是瞻的。
童貫亦是如此,雖然致仕,但還是有很多黨羽的。
王黼很怕蔡京和童貫聯合在一起,讓蔡京復相,然後他就會失去眼前的富貴。
王黼思考了幾天,決定向童貫妥協。
有天晚上,王黼趁著夜色悄悄來到童府向童貫示好,並許諾,一旦有機會,就請童貫復職出山。
童貫也答應,不再去運作蔡京復相一事。
如今有王黼建言,加上趙佶手上也的確是沒有比童貫更合適領兵北伐的,所以,趙佶很快就下令,童貫落致仕,繼續擔任陝西以及河東、河北宣撫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