塹壕戰在一戰的時候就發展的很成熟了,過去了一百多年,現在的塹壕戰打起來還是一戰模式。
俄羅斯沒有使用戰鬥機和轟炸機,因為烏克蘭這邊的防空體系並不是擺設,而且俄國空軍的表現自開戰以來始終都不怎麼樣。
烏克蘭那邊也沒戰鬥機,所以雙方的空中力量這一塊基本打平,都沒用。
地地導彈兩邊都有,但是都不會用在巴赫穆特的塹壕戰中,這一塊還是打平。
坦克裝甲車,兩邊都佈設了大量的反坦克地雷,而且烏軍這邊把反坦克壕挖的非常完善,所以,真到了爭奪戰壕這一步,坦克和裝甲車也沒用。
現在的主要火力還是大炮,和一戰時一樣。
到了2022年,打塹壕戰的改變也就是多了一個無人機。
無人機確實是從根本上改變了俄烏戰場的形態,甚至可以說改變了未來戰爭的模式,坦克在一戰時誕生,二戰時成為陸戰之王,然後沒撐到三戰,在俄烏戰爭中被趕下了王座。
俄軍的體量比烏軍大了太多,但烏軍得到了北約的支援,現在俄烏雙方都在全世界拼命的購買無人機,現在已經到了軍用無人機見不到幾架的地步。
現在戰場上的主力是民用無人機,把民用無人機改裝一下就能用,可即使是這樣,無人機對交戰雙方來說還是極為緊缺。
消耗量太大,生產和採購都趕不上戰場消耗。
現在誰的無人機更多誰有優勢,現在烏軍的無人機其實是比俄軍更多的,因為烏軍有整個北約的支援,而俄國正在被制裁,所以,單就無人機來說,目前烏軍佔據優勢。
在無人機這一塊大概是三七開,俄軍三,烏軍七。
而俄軍在大炮這方面佔絕對優勢,俄軍的炮火至少是烏軍的十倍。
無人機能影響戰局,卻無法決定戰局,俄軍的炮火佔據絕對優勢,但大炮卻無法徹底摧毀烏軍的戰壕和防禦工事。
所以,巴赫穆特的塹壕戰和一戰時沒區別,最終還得靠步兵佔領陣地來完成。
高飛只知道這場戰鬥很大,應該是整個巴赫穆特陣線發起總攻的一場大戰,可是作為一個小兵,他所能看到的只是前面葛拉斯基的背影,還有左右兩側用木板和沙袋加固的戰壕。
現在只是從前沿陣地進入主陣地的交通壕都這麼完善了,高飛不敢想烏軍的主陣地到底有多麼完善,多麼難打。
知道一戰時的塹壕戰是怎麼打的,就知道這裡的塹壕戰該怎麼打,這是作為軍迷的優勢,即使高飛以前沒打過,但他懂。
可是懂的越多就越絕望。
戰壕至少有三條線佈置,前沿陣地,主陣地,還有後方陣地。
前沿陣地的戰壕很簡單,基本上就是一條線,一條鋸齒形的線,往前延伸出去的是機槍陣地,往後延伸出去的是交通壕,但是總體看下來就只是一條曲折的線,沒有什麼縱深,突破之後基本上就能佔領。
但是主陣地就不一樣了,主陣地同樣是戰壕,但前後縱深可能有幾百米,或者說厚度達到幾百米也行。
主陣地上有迷宮似的戰壕,有地下指揮所,有鋼筋混凝土的工事,有彈藥庫,有大量的機槍陣地,迫擊炮陣地。
主陣地之後隔著幾百米到上千米還有後方陣地,就算拿下了主陣地,敵軍的殘兵後撤到後方陣地,馬上就又能組織起有效的抵抗。
如果真的能一口氣把三道防線全都佔領,徹底肅清守敵,那巴赫穆特基本上就能宣告拿下,這戰役也就可以結束了。
巴赫穆特之戰從八月初打響,現在已經十月底,馬上就到三個月的時間,烏克蘭人有充足的時間完善最後也是最主要的一條防線。
贖罪營就是進入了烏軍的主陣地之後陷入了苦戰,他們拿不下烏軍的主陣地。
如果只差最後一口氣,壓上最後一點兵力,那麼這場戰鬥可能會以勝利告終,重要的是高飛就很有希望活下來。
但如果現在進行的是殘酷的消耗戰,那麼高飛都不用奢望能活下來。
現在的主流觀點,難度最高的是室內戰,傷亡率最高的是巷戰,可是在塹壕戰面前,室內戰和巷戰統統靠邊站。
塹壕戰是結合了室內戰和巷戰的難度,但塹壕戰還多了炮火的重火力,加上無人機這種根本無法防範的空中打擊。
新模式的塹壕戰,要活下來只看命,純看命。
這就是懂的越多越絕望的原因。
「前方進入主陣地!」
肖霍洛夫的對講機響了,是突擊排的人通知後方戰友,而肖霍洛夫作為有對講機的組長,必須向他的小組傳達這個資訊。
其實現在高飛他們每人都有對講機的,但是在這種密集隊形行動的時候沒必要開。
交通壕一轉,前方出現了連續的四條戰壕。
真的就跟迷宮一樣,戰壕的樣子完全一樣,寬度一樣,只是方向不同,很難判斷該往哪個方向過去。